农村有线数字电视网络光进铜退探索

时间:2022-10-23 03:19:05

农村有线数字电视网络光进铜退探索

1光进铜退的内容及意义

2007年我国的《有线电视网双向化改造指导意见》第一次提出“光进铜退”。“光进铜退”的意义是减少铜缆的距离,它的具体做法是通过改变现在的以铜线接入为重点的建设方式,使光纤尽量向用户延伸,根据不一样的场景使用FTTC/N,FTTH,FTTB(如表1所示)等多种方式,使光纤离使用者更近,从而实现光纤入户。光进铜退本质上是运营商按照接入层的发展战略展开光缆网和铜缆网的规划调整,全面增加接入层的带宽和覆盖范围[1]。开展光进铜退能够大大增加接入带宽,增强网络对业务的支撑能力,达到用户的使用要求,提升广电网络的竞争能力。发展光接入,实施“光进铜退”的改造,是多种因素综合引导的结果,“光进铜退”是我国有限电视网络宽带化、双向化的发展趋势,光缆向用户端进行伸展已经是网络设计与改造的核心原则。

2光缆建设中应注意的问题

在光进铜退的开展过程中,光缆如何建设十分重要。科学的网络布局不但能满足将来的业务需求,还能确保网络的安全稳定。2.1光缆芯数的选择。农村对光纤租用的需求较少,光缆芯数的选择大多是为了满足宽带及语音业务的需求。由于目前很多地方仍然是把TDM网络作为主体,于是,能够使用语音网和带宽IP网分别占用一对光纤,所以,接入网点的最少光纤芯数需要超过四芯[2]。在农村,乡局到村的距离一般很近,在几千米到十几千米之间,提升光缆芯数对于总投资的影响不大,所以,在布放光缆时可以合理增加光缆芯数,以满足其他业务需求。但也不能随意扩大芯数浪费资源,由于技术的不断发展,EPON与CDMA技术更加完善,价格也渐渐降低,而使用EPON与CDMA技术能够极大解决光纤不足的问题。所以,光缆芯数的选择最好是根据1:1的冗余备份,介入光缆芯数最好是8芯。2.2网络结构的选择。从网络安全进行分析,环型网络是农村建设光缆网的第一选择,但因为目前的铜缆网大多数是树型亦或星型结构,重新架设杆路不但要加大资金投入,还会在施工过程中遇见很多未知阻力。所以,从网络安全与网络实际情况进行分析,在已有杆路上布放光纤是最科学合理的选择。光缆布局要使用环型与链型相结合的结构,目前的杆路能够组环的要先进行组环,不能组环的就使用链型结构组网。一般来说,设计规划者在设计环型网节点时容易使环较大,并使环网光缆芯数大、环距长、造成投资浪费。因此,在建设农村光缆环网时,要合理规划环上的节点数,并根据目前已有的杆路状况、各节点距离、环网路由走向等多种因素展开综合分析,从而使用最适合的组环方式。2.3环型组网应注意的问题。如何进行环型网络设计也十分重要。传统的方式是把光缆全部接入网点,没有使用的光纤或在ODF上跳纤后再进入到下一个接入网,或在熔纤盘熔接后再进入到接下来的接入网。这种方式的好处在于各个接入网点的用纤灵活,纤芯能够供任意网点使用,只需在ODF上调纤即可实现纤芯的随意搭配,但其也有以下缺点。第一,因为光纤需要进出到所有的接入网点中,加长了光纤的长度,所以,提高了环网的成本,网上节点越多,成本越高;第二,因为光缆需要接入所有的网点,尤其是ODF上进行跳纤,加大了光纤的损耗,环上节点越多,损耗越大,可能出现故障的地方也就增多了,甚至会影响到业务的正常开通;第三,因为所有的光缆都要进出接入网点,于是,只要接入网点出的光缆出现损坏,就会影响到环上的其他节点的业务。综上可见,环网光缆最好不要进出接入网,而是沿着主光缆路由布放,在附近接入网所在的村开口,使用8芯的光缆与它对接,该方式能有效减少投资成本,降低损耗,增加网络的安全性[3]。

3农村有线数字电视网络光进铜退的基本结构

3.1农村光缆网的基本结构。农村有线数字电视网络光缆部门多是星型结构,多为二级星型。3.2电视/数据信号干线传输网。电视/数据信号是末级分前端之前的干线传输网,以有线电视宽带综合信息网的总规划建立,多数是环型自愈网。第一,末级分前端。其是指覆盖用户和光节点的分前端。它的设置以传输网络的地理构造、用户分布情况、传输网络的整体结构等构成。末级分前端可以在电视/数据传输干线环网中的一、二级节点中分布,同时也能是除干线环网外的单链路独立节点。第二,第一星型结构。该结构从末级分前端到光纤汇聚分配箱,按照星型构成设计放置光缆,以第二级星型结构所要的数据点数和光功率装配光纤芯数。第三,第二级星型结构。该结构从光纤汇聚分配箱到所有的光节点,从末级分前端传送的电视/数据光信号在光纤汇聚分配箱中使用光分路器后向所有光节点的ONU、光接收机输送。第四,光纤汇聚分配箱。光纤汇聚分配箱是多级星型结构的重要节点,在光纤汇聚分配箱里对所有光信号进行分配与汇聚。光纤汇聚分配箱里有支架、配纤盘等设施,可以安装光分路器、ONU、光接收机等设备,光纤汇聚分配箱要实行防腐措施,并喷绘专用标示。一般来说,光纤与光分路器能够通过直熔方式连接,配纤盘可以作为直熔盘使用,起到保护光分路器的作用[4]。第五,光节点的工作过程为:光接收机把有线电视信号变为RF信号;ONU把数据网光信号变为电信号;CLT把以外网数据信号变为使用同轴电缆传输的IP格式的RF信号;CLT把IP格式的RF信号和电视RF信号融合后使用同轴电缆网传输给使用者。第六,由于农村住房相距较远,缺乏一致性规划,造成光节点范围内的用户数很少,故按照现实情况光节点下无源接入网的覆盖半径小于300m,覆盖用户20~60户。

4结语

光进铜退不但是各大运营商网络及业务转型的必须,也是其在未来市场中竞争的核心要素。现在,各个运营商加大了光进铜退战略的部署,但需要注意的是要根据当地特点,实事求是,不但要根据当地已有的网络情况做出科学合理的方案,而且要注重设计、实施的各个环节,确保每个环节顺利开展。

参考文献:

[1]王维浩.“光进铜退”策略探析[J].广东通信技术,2008(9):63-66,70.

[2]梁燕霞.广东韶钢光进铜退工程实施策略研究[J].无线互联科技,2013(9):123-124.

[3]郭宏雄.以光进铜退来实现宽带提速[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3(16):19,128.

[4]邓建伟.现代光纤网络中的光进铜退技术方案及应用[D].苏州:苏州大学,2017.

作者:范卫东 单位:浙江省金华广播电视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