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与广播电视技术发展趋势

时间:2022-05-11 09:40:08

融媒体与广播电视技术发展趋势

摘要:在数字化和融媒体时代影响下,广播电视技术在其发展道路上遇到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既要保证广播电视节目质量,又要对广播电视内容予以创新。当前手机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人们在获取海量网络信息资源以后,逐渐忽略广播电视,致使广播电视无法展现其自身功能。为此,本文以广播电视技术概述为着手点对数字化和融媒体背景下广播电视技术的发展趋势予以浅显分析。

关键词:数字化;融媒体;广播电视技术;时代转型;技术优势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飞速发展,广播电视技术无法满足当前时展需求。针对这种情况,广播电视从业人员应对其技术进行改革创新,并将其推向数字媒体化新浪潮。只有这样广播电视技术才能得以优化发展,在提高电视技术传播效率的同时,紧跟时展潮流。

1.广播电视技术优势

在融媒体时代,诸多网络媒体在全天24小时随时播出社会焦点新闻,尤其在发生重大新闻事件时,新媒体广播可以快速抓住新闻焦点内容,并进行持续性跟踪报道。广播电视技术在关注民生的同时,所有受众群体都可能成为新闻事件的目击者、经历者以及发现者。在融媒体时代背景影响下,广播电视技术迅速拉近新闻传播者与受众群体之间的距离,同时也迅速拉近政府与民众之间的距离,可对民众反映的社会焦点问题予以及时反馈。随着科学技术发展,卫星传输、数字压缩、光缆传输等都是现今较为常见的传输方式。而传输媒介则由最初广播电视传播,逐渐转变成互联网传播、智能手机传播、数字电视传播等。在融媒体时代,广播电视技术打破了原有的地域局限性,不再受传统广播覆盖率的影响,其主要原因是广播电视技术借助网络化技术改革发展,引领广播电视事业逐渐向国际化发展道路前行。[1]2020年,新化县融媒体中心的“云上新化”App是依托“新湖南云”省级技术平台,打造的综合性移动客户端。其集新闻舆论、政务服务、生活服务、电商服务等多功能于一体,融入了新化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完善了智慧党建、智慧教育、文明实践等内容,新建了文旅新化、新化商务和公交巴士查询等民生服务内容。紧跟“终端随人走、信息围人转”的信息传播新态势,进一步完善“云上新化”App建设,把App作为集成终端,向上承接上级指令,向下直通乡镇(街道)、社区,横向连接各兄弟县市,形成全方位贯穿、信息共享的综合平台。当前,智能手机已经成为24小时随时随地获取相关新闻资讯的平台,受众群体在接受信息时,既可以选择图片形式观看,又可以选择视频形式观看,并能将自己对新闻事件的看法进行点评。由于每个人的生活阅历不同,看待事物的角度不同,使得全世界所有的人都会运用自己独特的视角去观察、点评发表自己的独到见解。数字化广播电视技术不但具有传播性互交性,还突出个性化,这些是以往传统广播电视无法比拟的。与传统广播电视技术相比,数字化广播技术具有较强的信息选择性。主要原因是以往传统电视技术常常受财力,人力设备等相关因素制约,无法进行大范围的新闻资讯采集,使所采集到的新闻资讯信息内容选择性较低,过于单一的形式,无法让受众群体对自己感兴趣的新闻内容进行保存。而在融媒体时代下,数字化广播电视技术信息渠道更加广泛,方式也变得越来越便捷,受众群体,在看到自己喜欢的新闻资讯内容时,可以通过一键保存的形式进行储存,以此增加受众群体的黏性。[2]

2.广播电视技术发展趋势

2.1新媒体时代转型

广播电视在数字化发展过程中,其采集、编制、播放等相关流程都需要通过网络技术予以实施,通过网络一体化工作模式加快广播电视传播速度。广播电视还要建设相关通信网络,运用数字化网络技术,将各个干线网络与其分配网络进行优化连接,使得网络广播技术实现一体化全网通。当前有线电视网络技术已经遍布全国,实现了广播电视网络技术全国覆盖化。随着科学技术飞速发展,自多媒体电视诞生以来,广播电视技术在多媒体电视的影响下逐渐朝向数字化发展,这不但对广播电视技术要求变得越来越高,而且还需确保广播电视所播出的色彩画面艳丽保真,避免因不良信号干扰导致广播电视创面模糊。为此,广播电视技术应紧跟时展需求,不断提高改良传输技术,使其符合受众群体审美需求。在广播电视进入数字化时代以后,许多广播电视台纷纷采用数码压缩技术,使得电视节目容量由最初的几十套电视节目逐渐发展成上百套电视节目。电视节目内容主要包括时事新闻、医疗保健、体育资讯、电影电视数字化和融媒体背景下广播电视技术的发展趋势谢鹤君(新化县融媒体中心,湖南娄底417600)剧以及综艺节目等,电视节目容量的增加,可以满足不同受众群体对电视节目的需求。为此,数字化广播电视在融媒体发展影响下,除了增加电视节目容量,还要增加电视节目抗干扰能力,在提高电视节目播出质量的同时,还可以通过付费电视频道为广播电视增加额外收益。广播电视行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就要实施行业规范,对存在违规操作的广播电视单位予以治理,国家广电总局应对各地方电视台进行监管,并通过广播电视监控技术,对广播电视系统进行远程监控,为推动广播电视台长久稳定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2.2创新服务内容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飞速发展,人们由最初的物质追求逐渐转变成精神文化追求。尤其在互联网诞生以后,中青年将其视线逐渐由广播电视转移到新兴媒体,广播电视要想增加受众群体的黏性度,就要做好电视节目内容,充分发挥互联网技术优势,以此留住受众群体视线。另外在节目创作方面,广播电视还应对点播内容进行创新,通过各种渠道获取相关网络资源信息,避免在同类节目中出现内容较为相似的节目。广播电视还要做好各个环节的产业链,并在各个领域当中进行市场调查,了解不同阶层的消费群众心理,掌握有关老人儿童等相关资讯途径。通过不同产业进行相互交叉渗透,以此提高广播电视台发展能力,降低各类潜在风险因素,使得广播电视由传统内容输出者,转变成产业内容结构拍摄者、制作者,在学习借鉴各大卫视王牌节目的同时,充分发挥地域优势,结合本地区地域特点创设别具一格的节目内容,以此加大产业融合力度,促进当地广播电视良好发展。

2.3提高从业人员综合能力

融媒体中心应大力招聘专业优秀人才,并对融媒体中心现有行业人员进行教育培训,以此提高现有行业人员思想觉悟,增加现有人员责任感,使其在科学技术不断更新的时代具有危机意识。在保证广播电视设备良好运行的同时,提高现有设备安全系数,禁止出现个人不良事故。另外,融媒体中心还要建立健全员工规范行为手册,强化员工专业技能维护训练,定期对融媒体中心所需各项设备进行维护,避免融媒体中心在播放相关内容时出因设备问题而出现工作失误。在融媒体背景下,数字化广播电视应紧跟时展形势,大量引进高端技术设备,明确在融媒体时代融媒体中心今后发展融合方向。把媒体融合发展与优化资源配置紧密结合起来,把融媒体中心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有机结合起来,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体制机制、流程管理、人才技术等方面加快融合步伐,在运营与经营上走出新路子,增强造血功能。优化内部组织架构,建立科学合理的绩效考核体系和薪酬分配制度。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大“引人”和“育人”力度,通过招聘、选调等各种方式,引进急需的新闻记者、主持人、播音员和新媒体运营等紧缺岗位人才,培育现有采编人员,深挖潜力,使其向全媒体人才、复合型人才过渡、升级,着力打造一支新时代全媒体人才队伍。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真正构建全媒体传播体系,为讲好新化故事、传播好新化声音,树立好新化形象营造强大的舆论氛围。

2.45G网络技术

相较于4G网络技术来说,5G网络技术所具备的传输功能要更为强大,能够为我国的网络空间及广播电视的发展提供更具优势性的条件。在广播电视技术飞速发展的过程之中,对于速率较高、容量较大的空间具有极大需求,而此种需求5G技术能够予以满足。在技术融合发展阶段,切合广播电视技术以及5G技术这两者,能够促进广播点播,还可使得用户自身所制作的内容传输至网络空间中,利用凭空条件促进各种互动功能的实现,强化网络空间对于广播电视所具备的优势。特别是对于某些衍生功能来说,可在技术升级的基础之下,提高受众群体对此的体验及感受,也能够确保广播电视技术能在当今环境中具备显著的适宜性。

2.5SDH技术

和网络环境之间的充分结合,是广播电视不断发展的重点,以技术层面来分析,目前和网络实施对接的阶段还不乏会产生传输方面的问题,若能够积极开发SDH技术,则能够应对及解决此问题,同时也可在构建高通量渠道时,对于数据传输过程中的安全性予以最大程度地保证。并且,运用SDH技术之后,也利于防范电视信号在各个波段之中易于出现的问题,还能够在微博等传输方式之中,保障传输的安全性与稳定性。除此之外,SDH技术在运用后,能够与网络动态管理这项工作的开展相适应,并可在网络资源开发方面产生明显的作用,利于控制维护成本的支出,提高经济效益。因此,SDH技术具备显著的运用价值。

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互联网技术普及发展,广播电视在融媒体背景影响下带来了无限机遇与挑战。广播电视要想长久稳定发展,就要将其技术与互联网技术优化融合,推动广播电视行业改革创新,使其在融媒体时代影响下获得更加广泛的发展空间,运用互联网技术弥补自身的不足与缺陷,使其可以为不同年龄阶层的受众群体,提供更多更好的广播电视节目,增加受众群体的黏性度,以此促进广播电视行业长久稳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梁凯.5G网络技术在广播电视行业中的应用优势及发展趋势[J].卫星电视与宽带多媒体,2020(13):123-124.

[2]耿继振.数字化和融媒体背景下广播电视技术的发展趋势探微[J].数字通信世界,2020(06):174+176.

作者:谢鹤君 单位:新化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