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广播电视人才培训模式研究

时间:2022-07-05 03:46:49

卓越广播电视人才培训模式研究

【摘要】新的时代为广播电视人才的培养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同时在新媒体的不断冲击下,广播电视行业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对于广播电视发展而言,卓越人才的培养是必须放在首位的,只有高质量的人才作为支撑,才能够推动广播电视事业不断向前发展。作者认为,建立以有关政策为支柱、以专业技术培养为依托、以适应专业大环境为目标的实习实践平台,是卓越广播电视人才培养的有效手段。文章以实习实践平台的构建为例,探究卓越广播电视人才培养的模式。

【关键词】广播电视;卓越人才;培养模式;实习实践平台

当下,传统媒体面临着巨大的挑战,新媒体带来了更便捷的信息共享、交互和传输渠道,使传统广播电视行业的发展进入了瓶颈期。如何度过瓶颈,如何在当下大环境中实现广播电视行业的再次繁荣,是所有广播电视人都必须着力解决的问题。行业发展,人才先行,什么样的人才体系决定了这一行业或领域向着怎样的方向发展、前景如何,因此,卓越电视广播人才培养是广播电视行业发展的首要任务。“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是人才培养众多环节当中一个必要的环节。卓越广播电视人才的培养,也需要以实习实践平台为载体,着力打造广播电视人才,通过探究实习实践平台的构建,调整广播电视人才队伍的培养重点,从而不断提高广播电视人才的培养质量,推动广播电视行业不断向前发展。

一、搭建以有关政策为支柱的实习实践平台

在理论研究领域,部分学者指出,伴随着计算机技术的不断发展,传媒行业也呈现出积极的转型态势,为了满足社会对相关专业化人才的需求,高校要积极提高广播电视人才教学和培养管理水平,在完善培养路径的基础上,充分融合时代需求,提升人才的综合素质[1]。由此可见,广播电视人才的培养,在理论界已经得到了充分的重视,搭建广播电视人才实习实践平台,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行之有效的方法。而实习实践平台的搭建,单单靠广大院校的努力是不够的,必须要以有关政策作为支撑,在政策上扶持,在经济上支持,在思想上动员,高屋建瓴,有的放矢,才能够取得成效。首先,在政策上扶持。当前的新媒体大环境对于传统的广播电视冲击很大,这种现象的形成是必然的,是科技高速发展、社会不断进步的体现。正如同我国的市场经济,市场的空前繁荣是必然的,但离不开政府宏观调控。在当下新媒体领域,也需要这种调控,将新媒体环境当中良莠不齐、鱼龙混杂的情况尽快改善。而这种调控具体到广播电视人才实习实践上,则体现在政府政策的扶持,加大对校地、校企联系的鼓励支持力度,通过牵头搭建有效实践平台,发挥政策扶持的作用。其次,在经济上支持。当下的广播电视行业不太景气,因此对于相关人才的需求也不大,这就导致众多的广播电视人才在实习实践的过程中缺少平台。因此,应当加强财力支持,在卓越人才培养中提高经济支持力度,将各个实践环节打造好,配齐符合新时期要求的设备、技术,确保人才培养的质量。最后,在思想上动员。人才的走向很大程度取决于思想的动员和引导,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口号提出之后,广大青年学生广泛投身到创新创业领域,取得了十分丰硕的成果,这就体现出思想动员和引导的重要作用。在广播电视人才培养上,也应当从思想上鼓励实践、鼓励学以致用、鼓励创新精神,让广大广播电视人才有底气、有动力、有担当、有作为。随着信息时代的不断发展,各种媒体也开始进行融合,这就带来了很多的机遇和挑战[2]。高校需要搭建以有关政策为支柱的实习实践平台,不断提高广播电视人才培养质量,不断分析和研判媒体融合环境下对广播电视新闻专业人才的要求,探讨目前广播电视新闻专业人才培养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

二、搭建以专业技术培养为依托的实习实践平台

根据笔者调研,相关的实习实践平台已有有效的试点,一些高校的广播电视技术专业群针对本地区广播影视产业的发展需求,科学规划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系统设计广播电视技术专业群“平台+模块”课程体系,探索建立广播电视技术专业群“平台共享、方向分流、拓展互选、能力递进”的人才培养模式。这些高校以平台保证专业群的基本规格和全面发展的共性要求,以模块实现不同专业(方向)人才的分流培养,实现底层共享、中层分立、高层互选,不断提高专业群育人质量[3]。在这种多层次,专业性、创新性强的实习实践平台中,不能忽视对于专业技术的培养。笔者认为,构建以专业技术培养为依托的实习实践平台,是培养卓越广播电视人才队伍的重点。以专业技术培养为依托,就是要坚持学以致用,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既不能一味因循守旧,遵循书本理论内容,而忽视了人才培养的时代性与创新性,也不能脱离理论基础,一味追求技术实践能力,从而忽略了基本功的培养和理论的积淀。对于广播电视人才而言,专业基本功对于行业的影响是巨大的,利用实习实践平台,在拓展视野、增强实践的同时夯实基础,是卓越广播电视人才培养的重要手段。以专业技术培养为依托,就是要坚持专业化、体系化、规范化。实习实践平台的搭建,不应是随意的、零散的,而应当坚持体系化、规范化,从而凸显专业化。在规范的工作模式当中,突出对于专业技能的培养,能够在不断提高专业技术的同时,提高广播电视人才的实践能力和业务水平。以专业技术培养为依托,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提高创新意识。在实践过程中,难免会出现与理论知识不一致的问题,这就要求在实习实践平台的使用过程中,要突出创新意识的培养,坚持问题导向,对于理论不适用于实践的地方进行调整,起到“二次学习”的效果。正如有学者所说:“在由新闻到传播再到媒介,由‘媒介即人的延伸’到‘媒介即联结’再到新近‘算法即新闻’的演变中,技术与文化的双重驱动促使社会对互联网进行再认知。在大数据、人工智能、媒介融合与视觉文化日益彰显的今天,重新审视新闻传播院校视听传播人才培养改革,显得尤为迫切。”[4]这种“重新审视”的工作,就可以通过构建以专业技术培养为依托的实习实践平台完成。

三、搭建以适应专业大环境为目标的实习实践平台

一直以来,对于广播电视人才培养的教学实践讨论从未停止[5]。前文提到,搭建实习实践平台,可以作为教育改革和培养卓越广播电视人才的重要途径,但需要注意的是,搭建实习实践平台不能忽略对于专业大环境的关注。换言之,要弄清当前大环境下,对于现有广播电视发展冲击最大的因素是什么,如何有效、合理利用这一因素发展广播电视媒体,这是卓越人才培养的关键一环。搭建适应专业大环境的实习实践平台,就是要培养广播电视人才利用新媒体大环境的能力,培养将传统媒介与新媒体环境相融合的能力,培养不断适应新时代、新科技、新环境发展的思维能力。通过实习实践,使广播电视人才具有大才干、大胸怀、大视野,真正做到卓越,为我国广播电视事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搭建适应专业大环境的实习实践平台,要不断加强交流合作,包括与国内其他领域,尤其是与传媒相关乃至宣传相关领域进行广泛交流学习,不断丰富平台实习实践课程内容,提高课程层次;也包括与国外相关领域进行交流学习,对国外比较成功的广播电视案例进行剖析。通过不断的交流与合作,从硬件和软件等各方面全方位打造实习实践平台,提高卓越广播电视人才培养质量,从而进一步提高广播电视媒介在当下的竞争力,推动广播电视事业的发展。

综上所述,当前的广播电视媒体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新的时代背景为广播电视人才的培养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同时在新媒体的不断冲击下,广播电视行业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因此,对于广播电视行业发展而言,卓越人才的培养是必须放在首位的,只有高质量的人才作为支撑,才能够推动广播电视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参考文献:

[1]徐维聪.融媒体时代广播电视编导专业人才培养探析[J].科技传播,2019(1):153.

[2]蔡建霞.媒体融合环境下广播电视新闻专业人才培养的思考[J].科技传播,2018(21):164.

[3]范国娟.广播电视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改革探索[J].传媒论坛,2018(18):130.

[4]郭小平.智能时代的视听传播人才培养[J].青年记者,2018(25):68.

[5]孟宪林.融媒体时代广播电视应用型人才培养实践教学探究[J].记者摇篮,2018(8):60.

作者:安立国 王原 李爽 单位:哈尔滨师范大学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