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广播电视系统无线电技术研究

时间:2022-04-26 11:01:12

数字广播电视系统无线电技术研究

当前,无线电技术已经广泛运用在了社会各个领域之中,其中数字广播电视系统中同样得到广泛地运用,分析其主要原因在于,技术的发展和时代的进步促进了无线电技术的发展,由之前的单工通信朝着双工通信和数字通信转变。1992年第一次由美国提出来,由之前的硬件技术作为无线通信平台,采取最大的女里朝着软件无线通信发展。这是因为,软件无线电技术一方面能够有效减少无线电通讯系统的配置问题,另一方面能够有效实现无线电通信效率的提高。

1软件无线技术的相关介绍

1.1软件无线电技术的硬件平台。在软件无线电技术方面,就其硬件平台而言,存在组成的部门具有相对复杂性的特点,这是因为,软件无线电技术硬件平台不仅包括了宽带模数、宽带数模转换器以及数字变频器等部分,而且还包括了模拟前端、数字信号处理器等部分,此五个部分均包含了扩展性、模块化以及模块性方面的优点。硬件平台的资源多表现为视频、文字以及音频等内容,采用数据方式完成信息道和信息源的编码。在访问此类编码的时候采用多路劲方式进行数据调制。在不同的系统中,采用不同调节方式的时候,需要对应选取的兼容模式是不相同的。1.2软件无线电技术的软件平台。分层软件体系是软件无线电技术的主要工作方式,其包括了DSP所产生的质量、各种无线电信令规程库等。上述各个软件在软件无线电技术中具有关键性作用,这是因为,其对软件无线电技术软件平台的兼容性以及全面性造成影响。尽管当前软件无线电尚且还处在发展的过程中,但已出现了同其具有相同性质的设施以及平台。此外,还受到软件不同等诸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无线电技术用于在硬件平台中存在诸多问题,如不适应性等。1.3软件无线电技术的关键技术。当前,无线电技术一方面应用在了通信技术领域,另一方面应用在了计算机等一体化技术领域。由于无线电核心技术主要技术是多频段技术,而一般情况下的软件无线电技术的宽带仅仅能够实现的频率为1MHz-3GHz,此频率技术属尚且无法将传统方法予以应用。分析其原因在于,传统频段天线应用在无线电技术领域,若是采用的是传统的使用方法,则可能出现差异性,即实际需要和天线长度、传播讯号之间的差异,进而导致了传播和覆盖信号无法真正且全面的实现。其次,采用采用A/D、D/A技术,为了能够实现数模和模数能够同时靠近天线,序将此两项朝着RF前端部分移动,进而为现阶段高强度影响下依然能够开展数字化的分析工作,故提高了现阶段模数采样频率和宽带的要求。面对日益复杂的环境,只有达到一定层次的模数采样工作和宽带,才能够实现更好地工作。伴随不断提升的宽带,工作人员需要高度重视ADC自身具备较高的采样率。为保障采样率通信便阶段标准之间相契合,可以借助于A/D、D/A技术实现关于工作过程中分辨率方面的需求。此外,为给数字广播电视系统中的软件无线电技术提高发展保障,需要运用高速数字信息处理DSP技术。在数字信号处理工作中,无线电技术需要经历多个环节才能实现良好地处理。(1)模数处理后出现的数字信号,可以经由DSP软件技术予以进一步地完善;(2)充分运用现存软件编程的程序,针对写阶段工作中存在的中频率信号基带等情况展开数字化地处理工作。当前软件无限代技术,之所以能够得到快速有效地发展,良好地数字信号处理能力已经成为了关键性地因素。原则上,开展中频信号基带的相关处理工作过程中,需充分借助软件电气化技术;但实际中,开展中频信号基带的相关处理工作往往需要较大的流量以及大数字的计算。

2软件无线电技术在数字广播电视中的应用

2.1软件无线电技术的意义。运作数字广播电视以电视系统为主要依据,数字广播电视运作发出的模拟信号朝着数字信号实现全面性地过渡,但是现阶段为了能够获得更多的模拟信号,其主要是依靠A/D技术,由转化器不断朝着射频天线靠近以获取信号源。就无线电技术进一步发展的有效载体而言,无线电无疑可以承担这样的重任,在数字信号产生后利用宽带提供数模转换器并将数字信号转换成为模拟信号。此外,软件无线电技术还需要具备较高的灵活性,在自身发展的同时孩子啊无线电技术中获得了全新的突破。2.2无线电技术应用在数字广播中。当前,调频广播行业中依然存在这许多的竞争关系,但随着技术的进步,当前已经有部分的机构已经逐步适应了现阶段的竞争,开始朝着调频广播数字化的方向发展。就数字信号和模拟信号二者之间的关系而言,当前依然处于并存状态,故工作人员能够依据此情况开发新型的信号模拟设备。随着技术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全面提升数字广播电视的质量具有显示意义。但还是受到了现阶段常用宽带过于狭窄并且还受到了不稳定信号波动范围的影响,为能够进一步落实无线电技术,还需要对当前广播电视的发展制定出具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3结束语

伴随信息的发展以及时代的进步,电视已经成为了各个家庭的必备家电,电视广播的发展同无线电技术之间存在这紧密地联系。构成软件无线电系统的关键技术包括了系统结构、软件技术以及硬件技术等,其中软件无线电技术拥有广泛运用到数字广播电视系统中前景。从系统结构方面进行分析,可以发现在广播电视中广泛运用并强化软件和硬件建设技术,有助于发展数字广播电视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席鹤鹏.关于数字广播电视系统中的软件无线电技术探究[J].电子制作,2015(17):93-93.

[2]季一飞.浅谈数字广播电视系统中的软件无线电技术[J].移动信息,2016(07):118-119.

[3]赵军,李建伟.数字广播电视中软件无线电技术的应用分析仁[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7(01):43-44.

[4]张龙.数字广播电视系统中的软件无线电技术研究[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5(15):23-24.

[5]席鹤鹏.关于数字广播电视系统中的软件无线电技术探究[J].电子制作,2015(17):100-101.

作者:李文波 单位:山东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