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广播电视技术维护探讨

时间:2022-04-26 10:58:02

新时期广播电视技术维护探讨

摘要:随着通信技术的进步,社会经济的发展,广播电视在社会生产生活中的作用愈发重要。借助广播电视人们可以快速高效地获取丰富多样地信息。而广播电视技术维护工作是确保广播电视系统稳定运行的关键。基于此,本文针对新时期广播电视技术维护工展开探讨,结合实际提出了可行的维护措施。

关键词:广播电视;技术维护;维护工作

作为传播资讯的平台,广播电视是人们获取信息的重要渠道。新时期我国人民的生活水平显著改善,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不断增长,在此背景下,广播电视丰富了大众的精神生活,已经成为人们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人们可以借助广播电视足不出户就可以获取各种信息,因此,为了更好地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必须做好广播电视技术维护工作,以确保广播电视系统长期稳定运行,保证广播电视节目的顺利播出。

一、机房设备运行环境维护

(一)机房设备接地。广播电视机房容易受到多种信号干扰,如电源产生的干扰信号。因此必须抑制干扰信号,防止信号传输质量受到影响。机房设备接地是抑制干扰信号的主要途径。网络法是常用的广播电视机房接地法,即用铜带焊接地线交叉点,同时按照就近原则将机房直流电接至网络地线。此外,机房接地应该严格按照相关标准实施。联合接地电阻不能大于1Ω,专用接地电阻不能超过3Ω;设备间接地电阻不能大于10Ω。(二)机房设备运行环境。首先要合理控制机房湿度、温度,因为设备性能会受到湿度、温度影响。因此,广播电视技术维护工作人员要注意监测机房湿度、温度,利用空调、风机进行有效控制。一般来说广播电视机房的温度为夏季(23±3)℃,冬季(21±3)℃,湿度为40%~70%。其次,要做好设备防尘除尘,进入机房要穿专用的防尘服装;定期清理设备灰尘,如中央控制台、显示屏等核心设备;严禁携带污染物进入机房。最后,合理布局机房设备、机房线路,规划好设备摆放位置,便于日常维护。尽量减小设备线长,将线路整齐收纳,注意保护线路,隔离危险设备,施行专人管理。

二、信号发射设备维护

(一)发射机除尘。发射机属于高灵敏设备,易受外界环境影响,如灰尘。发射机使用一段时间之后很容易积灰。如果不及时清除灰尘,就会影响发射机性能,导致信号失真,还可能造成设备散热不佳,温度过高烧坏设备。因此,必须定期清理发射机灰尘、有效预防设备灰尘堆积,保证发射机性能稳定,防止发射机生锈腐蚀,增加其使用寿命,提高其使用性能。(二)发射机元件、接线端子维护。发射机运行过程中,内部的电子元件、接线端子将产生较多热量,使用损耗比较严重,如果不及时更换,可能会导致发射机故障,影响广播电视信号发送。因此,要及时更换发射机元件、接线端子,做好定期清洁工作,确保发射机的运行性能。尤其是损耗较为严重的接线端子,必须定期更换。

三、信号传输设备维护

(一)传输光缆维护。首先,间隔十天维护一次光缆杆路,每年开展一次大型光缆杆路维护,以确保光缆杆路牢固,保证光缆拉线、地锚强度符合要求。其次,检查吊线及其保护装置的锈蚀情况,及时更换锈蚀严重的吊线;检测掉线垂度,及时调整不符合要求的吊线。在此,检查光缆下垂是否严重,杆路的预置光缆、保护套管是否完好,光缆外保护层是否破损严重层;检查预留架、接续盒是否松动、锈蚀、破损,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最后,定期清除光缆、吊线上的杂物;检查线路间距,不合规的要及时纠正。(二)地埋、管道敷设光缆维护。首先,每年的春秋季都要进行大规模标志排查,发现有损坏的要及时修补、更换。其次,每年春秋季要排查光缆,及时更换、修补破损的井盖等设施。雨季还应注意检查光缆井接续盒,如被水浸泡,应及时排水,清除光缆井内杂物。最后,定期巡查光缆管线,及时更换损坏管线。(三)光设备维护。首先,要定期检查光发射机、光放大器的运行状态,如发现异常要及时处理。每隔六个月清理一次活动接头。每月测试一次光设备的输入电平、输出电平,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尤其要检查F头连接是否牢靠,及时更换锈蚀的F头。定期检查光设备的接地、防雷装置,保证设备接地良好。

四、数据库服务器维护

维护好广播电视数据库服务器是防止广播电视节目播出控制数据库服务器故障的有效途径,能够有效防范广播电视播出事故。广播电视技术维护人员必须高度重视广播电视系统数据库服务器的维护。在工作实践中做到以下三个方面:首先,做好广播电视系统数据库服务器软件维护,如检查数据库服务器软件运行状态,定期进行病毒查杀,软件更新,定期检查数据库日志、清空数据库日志,备份数据库,检查监控处理器、内存、磁盘计数器运行情况。其次,做好广播电视系统数据库服务器硬件维护。如定期检修数据库服务器电源、硬盘、主机、内存等部件,清理服务器机箱、机房灰尘。最后,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如抢修数据库系统的抢修、修复损坏、丢失的数据库数据等。特别是针对数据库丢失数据的情况,必须及时切换到备份数据库,第一时间恢复广播电视节目播出,同时运用数据恢复工具及时恢复数据;当数据库服务器硬件出现故障时,要及时切换至备用数据库服务器。

五、结语

综上所述,新时期我国广播电视事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这新的挑战。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大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不断增长,对广播电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广播电视技术维护人员要与时俱进,认真做好广播电视维护工作,做到及时发现问题,有效解决问题,在维护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持续提升广播电视维护工作水平,有效保障广播电视事业健康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彭才发.探析新时期广播电视技术维护工作的特征和对策[J].科技展望,2015(18).

[2]王轶骏.新时期广播电视技术维护工作的特点及对策[J].西部广播电视,2015(21):217.

[3]孙云山.新时代广播电视技术维护工作特点及策略研究[J].西部广播电视,2016,2(4):201.08

作者:李晨 单位:河南广播电视台102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