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播控设备再利用

时间:2022-07-29 08:17:18

电视播控设备再利用

去年,唐山广播电视台新引进了全硬盘数字播出系统,在设备的试运行阶段,我们根据唐山广播电视台的实际需求结合设备自身的特点,大胆进行了一些尝试性地改进,力争在合理的使用范围内使设备的利用率最大化,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唐山广播电视台新引进的播出服务器是草谷公司K2SUMMITtransmissionpackage视频服务器。该服务器采用硬件编解码,支持8Mbps~50Mbps编码压缩,支持4:2:2和4:2:0数字视频采样,系统音频采用嵌入方式,对外数据传输端口采用工业级标准的千兆以太网接口规范,直接支持FTP文件传输协议,每台主机支持一个双向编解码通道和3个解码通道,通道支持SD/HD。任意配置。我们共配置了4台视频服务器满足5个频道的主备播出。

由于系统另外配置了上载工作站和二级存储系统,需要播出的节目先是存储在二级备播系统,根据实际播出需要再通过网络迁移到视频服务器,因此视频服务器只作为播出服务器使用了,编码通道基本不用。而实际工作中,由于节目素材网络迁移有一定的时间限制,所以一些需要紧急播出的节目无法完成节目上载、审核、迁移、播出的程序,必须直接上载到视频服务器进行播出,这样,视频服务器的编码通道就派上了用场。K2服务器能提供即时播出和延时播出的功能,但设备供应方并没有提供即时审看的软件系统,应急上载的节目不能做到边上边审,节目播出存在一定的风险。另外,节目的临时上载需要在视频服务器的主机界面进行操作,不符合安全播出的操作规范。

为此,我们经过和设备供应方的沟通,自己动手铺设线路,在上载工作站处加设了应急上载工作站,通过视音频电缆与视频服务器相连,并根据以往的工作经验,提出了一些软件设计要求,让设备方重新设计了上载、审看软件,使视频服务器真正满足了应急上载播出的需要。另外,由于视频服务器具备延时播出功能,应急上载站的设立在延时现场直播工作中也能发挥作用。

各类直播形式的电视节目由于其同步对外传送的特殊性,我们一般采用延时直播的方式保证节目的安全、稳定播出,方法通常是在输出末端加入延时器。唐山广播电视台新引进的是格非公司VIODelay标清数字延时器,该延时器支持最大6分钟的延时,工作状态较为稳定。缺点是不具备存储功能,延时时间需要提前设定、不适于临时应急操作,并有最大6分钟延时限定。在应急上载站设立后,我们充分利用了视频服务器即时、延时播出的功能,把它作为延时现场直播中的备路信号,在实际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这种形式不仅可以根据需要任意调整延时的时间,而且可以直接把播出的节目信号存储在硬盘,如果节目不需要调整修改,可以不经剪辑,随时重播,省却了再通过录像带上载重播的步骤。

在引进了全硬盘播出系统后,唐山广播电视台以前盘带结合模拟播出时使用的SeaCHANGE服务器退出了历史舞台。该服务器是集存储、播出为一体的三节点架构的视频服务器,在唐山广播电视台播出线上服役达9年之久。由于我们日常维护到位,性能还比较稳定,特别是这台服务器具备SDI输入输出端口,能提供8Mbps、10Mbps、12MbpsMEPG2格式的标清视频编解码,如果就此淘汰掉比较浪费。我们在经过充分讨论后认为,该服务器完全可以胜任垫播片以及后夜广告节目的播出。这样既可以实现资源再利用,也可以减轻K2服务器的负担,两全其美。方案通过后,我们根据以往的经验,对SeaCHANGE播出服务系统大胆进行了技术改造:首先去掉了上载站,在播出服务器boss主机上安装了上载软件,直接对服务器上载,同时去掉了模拟播出时的DA、AD转换器,实现了SDI上载、播出;其次由于实际应用中节目量较小,为减少维护成本去掉了备文件服务器;另外对播出站进行了改造,通过增加控制端口,更改播控软件程序等方法使一台播出站能同时满足四个频道的播出要求。改造完成后,我们经过一段时间的试播实验获得成功,如今该系统已经在新的播出线上稳定运行了半年的时间。

根据以往的经验,工作中我们积极探索,不断研究。最近,我们在字幕机、台标机、数字帧同步机等设备的开发利用方面又取得了一定的突破,不仅充分发挥了设备的使用价值,而且综合提高了各项设备的整体利用空间,为安全优质播出的顺利进行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