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干部竞职机制研讨

时间:2022-05-23 04:10:00

广电干部竞职机制研讨

2000年,中共中央出台《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纲要》,把竞争上岗列入人事制度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2002年,《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颁布,将竞争上岗正式确定为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途径之一,并通过党内法规的形式确定下来,成为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创新中最为引人注目的亮点之一。2009年,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了公开选拔、竞争上岗等竞争性选拔干部方式,此举进一步拓宽了选人用人的渠道,为干部任用制度的改革注入了新的活力。广播电视系统积极采用竞争上岗方式,打破传统的选人用人体制,创新干部选拔任用机制,以优化干部队伍结构,不断推动人事制度改革,以适应社会主义市场体制的不断完善,并有力地推进了自身事业与产业的发展。本文对广播电视系统干部竞争上岗机制的必要性及可行性、竞争上岗需处理的几个关系以及完善机制几个问题试作分析阐述。

一、广播电视系统干部实施

竞争上岗机制的积极作用广播电视作为党和政府的喉舌,担负着弘扬社会正义,促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谐发展的重大使命。要完成这样的使命,必须依靠人才和队伍。“竞争上岗”这一新时代干部选拔任用的新举措,对于加强队伍建设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笔者所在单位于2010年尝试推出处级领导职位竞岗活动,面向集团所有符合条件的职工,在干部员工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为集团人才选拔机制的完善提供了实践经验,具有现实的示范引领作用。

1.优化人才队伍结构,提升干部队伍素质竞争上岗对报考人员的年龄、学历、工作经历以及下一级职务任职时间等都做了具体的规定和要求,这些规定和要求建立在现有干部队伍实际基础之上,具有合理性和可操作性。干部竞争上岗拓宽了选人用人视野,所有干部同在起跑线上竞争,竞争结果决定干部是否能上。实施的结果,使广电系统干部在年龄、学历、职称、知识结构和能力上都有显著的变化,一批年富力强、德才兼备的优秀中青年干部走上了领导岗位,逐步形成了广电系统人才队伍的梯队,为全面推进并加快广播电视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2.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竞争上岗机制的建立,从根本上推动了管理工作作风的转变,极大地调动了干部员工的主观能动性。干部竞争上岗过程中采用的民主推荐、民主评议、民主测评等多种形式,在一定程度上扩大了员工们的民主参与热情,强化了主人翁意识,为选出群众满意与认可的干部提供了新的渠道。广大干部员工通过竞争上岗,认识到只有勤奋工作,才能得到组织与群众的认可。因此,干部竞争上岗能充分激发干部员工爱岗敬业的热情,形成勤奋进取的良性竞争氛围,为提高工作效率,促进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注入了新的精神动力。

3.高效激活用人机制,推动人事制度改革广播电视系统人事制度改革是广播电视系统改革的核心内容之一,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则是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竞聘上岗,广播电视系统的各类优秀人才具有了公平展示自身的新舞台,干部选拔置于群众监督之下,干部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以及监督权得到落实,打破了之前封闭式运作、论资排辈、平衡照顾的传统方式,保证风清气正,只要符合条件,都可以报名参与角逐。用什么样的人,如何选人用人,具有重要的导向作用,而竞聘上岗作为民主科学用人的表现形式之一,显示出强大的优越性和前瞻性,通过竞争机制的引入,以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为目标,变“伯乐相马”为“赛场竞马”,推动广播电视系统人事制度不断科学化、民主化。公开、平等、竞争、择优原则的贯彻,为提升广播电视系统干部队伍素质找到了一条新途径。

二、正确对待广播电视系统干部竞争上岗方式

1.竞争上岗与其他干部选拔方式之间的关系。在广播电视系统中,正确定位干部竞争上岗值得重视。干部选拔任用除竞争上岗以外,还有委任制、聘任制、考任制、选任制等多种方式,在具体实践中,这些方式互相并存并相辅相成。作为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竞争上岗自身的特点所决定竞争上岗的范围和力度必然会进一步加大,选用竞争上岗这一方式也是大势所趋。要明确认识到,职位出现空缺、机构调整以及现有人员需要进行岗位交流,或者有必要通过竞争上岗确定职位人选等情况下,都可以采用竞争上岗这一办法。但值得注意的是,竞争上岗虽是选拔任用干部应当长期坚持的一种重要形式,但不是唯一形式。形式是为内容服务的,只要有利于优化人才队伍结构,提高人才队伍素质,各种形式都可以用。它们之间是互相配合、补充的关系,而不是互相排斥的关系。

2.笔试、面试成绩与考核、民主测评之间的关系。在竞争上岗中,笔试和面试等形式都是为了尽可能准确地衡量与鉴别人才,竞争者通过这一平台表现出自己的水平与综合素质,成绩也易于排出先后。但是,考试具有偶然性、机遇性等特性。一些员工为了竞聘成功,进行的学习仍只局限于突击性学习,考试根据岗位分类仍需要细化和规范化,对于一名竞争者,成绩反映不出其德、勤、廉等情况。作为干部选拔的一项系统工程,以制度来规范相关工作极为重要。目前,广播电视系统各单位大多根据自身实际来摸索制定干部竞争上岗选拔制度。在广播电视竞争上岗过程中,将中共中央颁布的《干部任用条例》及中组部颁布的一系列关于公开选拔领导制度的规定与广播电视实际工作紧密结合,提高竞争上岗规范化程度,包括不同岗位干部竞争上岗的具体程序,笔试与面试要素比重、民主测评方式及选人标准等方面,从而建立有利于人才脱颖而出的长效机制。干部的日常考核、民主测评同样能反映竞争者的水平和群众对他们的认可度。在确定人选时,要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客观地、准确地、全面地评价竞争者,把真正优秀的、能力强的、乐于奉献的、受群众欢迎的竞争者选拔出来。

3.选拔干部和科学使用干部之间的关系。“德、能、勤、绩、廉”是领导干部任用的标准,只有通过实践才能体现和检验,如何通过一张试卷,来科学性地检测实际工作,如何通过时间不长的自我介绍与评委问答来检验长期实践等,这些问题都处于探索阶段,尚待进一步完善。竞争上岗过程中,少数长期从事播音、采编等业务的同志虽然综合测评成绩突出,但有的缺少必要的行政与管理工作经验,也会出现既能由播音、采编骨干任职的岗位,也可以由其他类型干部任职,这就存在一个继续让一线播音、采编骨干从事业务工作,还是让其担任管理岗位工作成为“双肩挑”干部的问题。如何不为选拔而选拔,而是从有利于整体的角度出发,进行多方位考虑,实现人才最佳的配置,充分激发人才潜能的目标。通过干部竞争上岗,一批年纪轻、知识水平高、综合素质好、具有培养前途的人才涌现出来,如何不局限于由少数人选少数人,而是通过竞争上岗机制来拓宽视野,发现更多的人才,做好人才储备,并出台相应实施细则,为发现人才、培养人才做好人才的二次开发,开辟新的渠道,发挥更有力的保证作用。

三、不断完善广播电视系统干部竞争上岗机制。

1.不断完善干部选拔评价机制。一是完善干部自我评价机制,努力让参与竞争的干部进行自身能力与素质的评价、现行岗位、履职情况及工作实绩的描述、人生价值取向、职业规划评价等,主要目标是为干部选拔评价提供客观真实的基础。二是引入群众评价机制,通过对竞争者所在部门的领导、同事、下属及有业务往来相关部门对竞争者进行评价打分,在开展测试前,为保证评分的科学性与公正性,对群众代表进行培训,提出相关工作与纪律要求,同时将评分标准和评分细则发给群众代表以供参考,着重对干部的沟通协调能力、个性魅力以及执行能力等综合素质方面进行打分,设定群众评分占一定权重并当场统计、当场公布。要突出对干部素质的综合评价,把政治素质、业务素质、道德素质、心理素质有机统一起来,同时把能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的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能将理论与实际紧密结合放在突出位置,渗透在笔试、面试、民主测评等各个环节中去。

2.完善干部选拔决策机制。为确保竞争上岗考核结果运用的质量,客观公正遴选拟任人员,确定考察对象并提交党委讨论。将录像、数据曲线、幻灯片分析图表等方式综合运用,对考察对象的基本情况及各方面的素质进行全面直观的展示,为党委集体科学表决提供详实、可信的参考依据。邀请上级组织部门监督并充分发表意见与建议,竞聘结果确保一批年纪轻、能力强、知识面广、综合素质好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真正做到组织满意、参选者认可、群众服气。

3.完善干部选拔监督机制。加强监督,是体现竞争上岗公开、公平、公正原则的关键。“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执行党和国家有关规定的监督,是党内监督的重要内容。”完善监督管理机制是实现竞争上岗制度科学化的重要保证,由于竞争上岗选拔工作涉及人员较多,各程序与环节复杂,容易引起不公正因素的渗入,因此必须建立健全监督机制,多角度、全方位监督竞争上岗,确保竞争上岗工作的民主化与科学化。通过对竞争上岗监督渠道的拓宽,结合党内监督与党外监督、从上而下的监督与从下而上的监督、组织监督与社会监督相结合,并建立干部选拔任用责任追究制度,建立、健全监督体系,从而增强竞争上岗的监督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