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广播电视舆论指引水平考虑

时间:2022-12-16 09:33:00

提升广播电视舆论指引水平考虑

如何提高舆论引导水平?这既是个大课题,也是个与时俱进的话题。本文想结合广播电视的实践,谈点不成熟的思考。

一、确保舆论导向正确是提高引导水平的前提

舆论导向对我们国家的改革、发展和稳定十分重要。发挥舆论引导和舆论监督作用是对社会主义新闻工作的又一要求。1994年1月24日,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说:“我们的宣传思想工作,要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不断培养和造就一代又一代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发挥有力的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作用。”新闻事业发挥舆论引导要正确认识客观事物,辨清哪些舆论是正确的,哪些舆论是错误的,掌握正确的舆论方向,是正确发挥新闻事业的舆论引导作用的基础。从1949年新中国成立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中国的新闻传播虽有大的发展,但由于党的指导方针与路线几次失误,极左思潮几次肆虐,新闻事业的硬件建设与软件建设都曾经受到重大破坏。脱离实际,脱离群众,浮夸偏离真理的报道出现了“客里空”的现象。从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新闻事业取得前所未有的发展与进步。我们党确立的“以正面宣传为主”、坚持“团结、稳定、鼓劲”的新闻宣传工作方针,是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也是沉痛教训的深刻反思。正所谓“舆论导向正确,是党和人民之福;舆论导向错误,是党和人民之祸”。党的十六大提出,“二十一世纪头二十年,对我国来说,是一个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我国正处在发展的关键期,改革的攻坚阶段”,这个时期既是“黄金发展期”,又是“矛盾凸显期”。广播电视作为最通俗的大众传媒,作为党和政府的喉舌,应该为改革、发展、振兴营造一个积极向上、团结稳定的和谐社会环境。在推动民主和法制建设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真正成为既是党的、政府的喉舌,也是人民群众自己的喉舌。在突出以党性为核心的前提下确立新闻事业的群众性、民族性等多种观念,把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对领导负责和对群众负责结合起来。把新闻的指导性和新闻的服务性、新闻的思想性和新闻的知识性、趣味性结合起来。扩大报道面,加大信息量,更好地引导广大群众推动改革的浪潮。国家要强盛,民族要复兴,东北要振兴,吉林省要又好又快地发展,舆论导向要为之保驾护航。舆论导向正确是提高新闻宣传质量和引导水平的基础和前提。

当然,在确保舆论导向正确的同时,又要注重提高引导艺术,把广播电视节目办得受众爱听爱看。以人性化、生活化、故事化、特色化的报道,取代简单化、绝对化、生硬化、模式化的报道,使引导更乐于为听众所接受。

二、在“三贴近”上下功夫,是提高引导水平的方向

十六大以来,中央领导同志大力提倡“以民为本”,多次强调“三贴近”,并且把“三贴近”提高到整个“宣传思想战线必须长期坚持的工作原则”。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对广播电视来说,是办好新闻节目的定位和宗旨,也是办好其他类节目,提高引导水平的方向。近年来,各地电台、电视台特别重视民生新闻,是因为这类新闻体现了民生视角、民生态度和民生情怀,贴近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众多的广播电视节目,也都从民生视角讲述老百姓的故事,反映他们酸甜苦辣的实际生活,用他们当中创业、奋斗、成功的经历,感染、启发和激励更多的人去探索和实践,投入全民创业的大潮,实现殷实富裕健康生活。

“三贴近”是我们努力的方向,但在“贴近”的同时,也有专家提醒,要恰当处理好满足受众需求与发挥引导作用的关系。受众的需求多种多样。从社会发展角度来看,有的合理,有的不合理。任何一家媒体都不可能满足受众的一切要求。“三贴近”要彰显的是以人为本,求真务实的中国主流社会发展趋势,要避免与低俗、媚俗联系在一起。

三、解读新闻、诠释信息是提高引导水平的着力点

解读新闻、诠释信息是信息社会媒体面临的一个新课题。现在,人们获得信息的渠道很多,信息来源很广,有时甚至感觉“杂乱无章”,希望能得到信息的梳理、透析和解读。谁不仅能提供信息,而且能及时提供准确全面的信息解读,谁就能从信息同质化的状态中突围出来,更显“英雄本色”,为老百姓欢迎,甚至为社会的进步和文明起到助推器的作用。大家还记得,发生在广东的一名大学生被当地收容遣送救助站工作人员迫害致死的新闻事件,经媒体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一些权威媒体对此事报道后,又深刻解读分析这起新闻事件背后更耐人沉思的问题,引起国家的高度重视,很快废止了实施了21年的《城市流浪人员收容遣送办法》,出台了《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对公民权利予以保护。这是媒体透过新闻事件,进一步梳理、分析、解读新闻的一个典型事例。

在经济建设和社会生活中,由于改革的不断深入,市场和法制的不断完善,由于我们的经济越来越深地融入全国乃至世界的经济环境变化之中,确实不断有新问题需要梳理、解读,不断有新知识需要补充,不断有些固有思想观念需要修正、调整和更新。因此,广播电视一方面要传播信息,另一方面更要传播思想、传播观念。不应满足于简单的信息展现,更应追求深层次的本质发现。一个优秀的媒体,不仅表现在能及时提供优质信息,更表现在能够综合、梳理、比较、分析、审视各种孤立、零碎、甚至非理性的信息,站得更高、看得更深、更远,见人所未见,识人所未识,言人所未言。

四、打造品牌节目、品牌频率,培养名主持人是提高引导水平的支撑点

品牌节目和名牌主持人对广播电视来说,是至关重要的。拥有品牌的节目和名牌主持人,可以大大提高媒体的影响力,进而提高收听率和收视率,发挥舆论引导作用。在这方面现在的听众和观众,会因为喜爱某个有个人魅力和风格特色的主持人,喜欢某个品牌的节目而去关注某家电视台、电台。我台因地方小、人才缺乏,品牌节目不够鲜明,地方特色不浓郁,没有品牌节目和名牌主持人是制约我台发展的瓶颈。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广播电视的发展归根结底就是人才的竞争,要切实加强品牌节目和名牌主持人的培养,有计划培养和发展高素质人才,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结构中,品牌意味着竞争优势,品牌意味着巨额利润,品牌意味着生存。

现在,广播电视就全国而言,已经发生由单个栏目的品牌竞争向整个频道竞争过渡。打造品牌,建设优势频道,提升媒体整体影响力,已经成为更多的各台“争霸天下”的一项重大战略。培养和造就更多的各具特色风格、人性化、个性化、亲和力的优秀主持人,培育更多的品牌节目,二者应是相伴而生的。优秀的主持人能够为他主持的栏目增添光彩,优秀的栏目又为它的主持人提供了充分展示自己才华的舞台,二者相得益彰,从而为实现从栏目优势到频率优势的全面跃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