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编导创新思维研究

时间:2022-11-16 02:49:23

影视编导创新思维研究

摘要:随着现在社会发展的日趋激烈,电视媒体想要从中进一步得到进步,在发展中取得更加长远的发展对于影视编导的创新的影响更大。所有影视想要吸引观众,得到观众的认可就需要进行创新。本文研究了影视编导在创新思维中的能够形成的基础,基本特征以及创新形式。

关键词:社会发展;影视编导;创新

在现在社会快速发展的阶段,很多人在精神娱乐方面的需求就是观看影视节目,而且现在的影视节目一直在与时俱进,和现在的社会发展速度一致,而且影视节目较为丰富,影视作品存在很多适合人们发展的优点。电视创作是我国在进行影视发展中发展时间最长,优秀作品最多的一个平台,对于我国影视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贡献。但是我国现在影视在发展过程中不能随波逐流,还需要考虑影视编导进行的意义,影视想要进一步发展还需要进行不断的创新。

一、影视编导创新思维的形成基础

(一)工业化生产与大众思维。传媒行业不断发展的基础是因为社会生产力的不断提高,影视行业在繁荣的社会环境中得到了快速的发展。现在的影视思维在创造过程中存在很大程度的雷同,哪一个话题的影视作品能够得到观众的认可,后续就会出现很多类似的作品,这样不仅严重浪费了影视资源,而且很多影视作品只是娱乐观众,没有给观众带来较好的心理上的影响。在很多情况下,很多影视节目并没有在制作时进行市场调查,而是在作品快完成时进行一系列的调查,这样也是为了制作而制作,最终出现作品及其雷同,资源进行浪费。在进行产品制作时需要进行大众审美的调查,大众是决定影视节目具体内容以及具体情况的重要因素。因此影视节目的编导创新的前提是以大众审美作为基础,而不是只是为了进行收益而进行制作。(二)扎实的实践经验。影视作品中的内容并非空穴来风,而且需要从实际生活中取材,然后将内容进行升华的一个过程。影视作品中的创新是需要来源于编导的实践经验,然后在经验的基础上进行提炼的作品,编导需要从创作一直到最终形成优秀的作品中,每一步都进行细心指导,这样才能确保拍摄出来的影视作品有价值,因此这需要对于工作人员的实践经验有更大的要求。影视节目创新在发展中首先需要满足广大群众的要求,创新是每一个编导必备的思想品质,只有具备这一品质才能确保编导创作出更加优秀的影视作品。编导在制作过程中还需要不断积累经验,最终确保创新思维的不断发展。(三)群体思维和个性化思维。影视节目的创作过程具有一定的群体性,因为创作涉及到很多部门的共同创作,而且每一个部门之间需要协调发展,这样才能确保最终的节目创作更加可行。因此编导需要协调各个部门之间的关系,而且还需要有自身对于节目制作的清晰定位,最终确保群体思维和个性化思维的平衡发展。

二、影视编导工作中创新思维的主要特征

(一)时代性。影视编导人员在进行创新时需要和时代相互结合,每一个时代观众对于影视作品的需求都不相同。因此,在进行影视编导工作创新中,电视编导在进行工作时首先考虑到时代性,不断的挖掘本时代可以借鉴的精神,通过影视形式将这些精神进行宣传,而且影视作品还需要深入实际,最终能够更好的表现社会发展中的时代特点。(二)独特性。所有的影视作品能够从大量作品中脱颖而出需要有自身的特点,因此在进行影视创作时需要从时代特点出发,然后需要影视编导在创新中表达节目本身的独特性。例如最近大火的《向外的生活》从大量真人综艺中脱颖而出,而且热度居高不下,就是有自身的原因。这部综艺将艺人从城市转向乡村,从快节奏的生活方式中脱离出来,然后观众还能从其中感同身受,这种独特性也是该节目吸引无数观众持续观众的原因之一。因此,编导们想要进一步进行创新就需要在进行创作中注重其中的创新型,然后深入发掘。

三、电视编导创新思维培养途径

(一)加强思维的流畅性。创新思维在实际上来说只是一种思维,而且还要进一步加强对于思维的流畅性。在现在的思维培养过程中,创新需要加强思维的流畅性。思维的流畅性需要从影视节目编导一开始就进行体现,而且不能对于某一个思维进行过程执着。在进行影视创作时可能会出现很多思路,但是总需要有一个方向,只有按着这个方向进行发展,最终才能确保问题得到解决。电视编导应该积极的提高自身思维的流畅性,然后努力提升自身的想象力和应变能力。(二)培养自身创新意识。创新是对于新兴事物的追求,在出现新的意识时并不知道思维出现的正确与否,对于编导而言,并不是为了创新而进行创新,需要有自身的经验,然后还需要培养自身创新意识。对于编导的创新思维的培养,从根本上来说只是为了丰富电视编导的经验,然后进行创新和改造,最终创造出人们更热爱的节目。影视编导在影视节目的生产过程中占据了重要的地位,影视节目在进行策划和编排过程中还需要确保提高影视节目的整体质量,所以需要重视编导过程的提升。

参考文献:

[1]张颖异.影视编导的创新思维探索[J].西部广播电视,2015(9):134.

[2]樊明.电视编导创新思维的影响及其激发方法[J].科技创业家,2011(5):165-165.

作者:王玥 韩虓 单位:1.沈阳广播电视大学 2.辽宁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