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表演人文素质研究

时间:2022-06-19 03:39:08

电影表演人文素质研究

一、人文素质概述

人文素质是指,人具备的人文品质和呈现出的人文发展程度。人文素质是基于人文主义所体现的外在素质。具体来说,人文素质主要包括以下内容:①具备丰富的人文知识。②理解并认同人文思想。③掌握人文方法。④对人文精神的认同和遵循。人文精神强调生命的价值和人文诉求,重视以人为本,重视精神价值[1]。

二、电影表演教学与大学生人文素质培养的关系

电影表演教学作为高校艺术教学的重要课程,呈现出显著的实践性特征。电影表演教学涉及诸多与人文领域相关内容,在长期的教学过程中,能潜移默化地培养大学生的艺术审美情趣和艺术鉴赏品位,陶冶大学生的道德情感,升华大学生的人格品质,丰富大学生的精神世界。因此,良好的电影表演教学能实现对大学生人文素质的有效培养[2]。同时,对大学生人文素质的有效培养,能显著提高电影表演教学的教学水平,甚至推动电影表演行业的良性发展。当前,高校电影表演教学深受商业化影响,在对时尚潮流进行传播的同时,也推动了拜金、享乐等不良思潮在大学生群体中的传播,侵蚀了大学生的思想观念和人文品质,极其不利于培养大学生的人文素质。可见,在电影表演教学中,加强对大学生人文素质的有效培养,对于抵制各类不良思潮对高校电影表演教学的恶劣影响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三、在电影表演教学中培养大学生人文素质的策略

(一)深入挖掘电影表演教学中的人文知识。在电影表演教学中,要深入挖掘电影表演教学中的人文知识,丰富大学生的人文知识。电影表演教学通常要依托相应的剧本。电影剧本涉及社会文化背景和相关人文知识,只有在深入理解社会文化背景和相关人文知识的基础上,才能实现对电影表演剧本的深刻理解,才能取得良好的电影表演教学效果。因此,电影表演教学教师要引导学生对电影表演剧本涉及的社会文化背景及人文知识进行交流探讨,并收集相关资料,深入理解其中的人文内涵。(二)重点凸显电影表演教学中的人文思想。深厚的人文思想内涵是电影表演艺术的灵魂。在电影表演教学中,要重点凸显电影表演教学中的人文思想,促进大学生对人文思想的深刻理解和认同。电影表演教学教师要在日常教学实践活动中凸显民族文化特色,激发大学生的民族情感,提升电影表演教学的人文思想境界,培养大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增强大学生的民族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电影表演教学教师可在教学实践中对电影表演教学剧本和教案进行甄别,筛选出具有较强人文思想性的剧本、教案,开展电影表演教学,在培养大学生电影表演技巧的同时,强化人文思想对大学生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三)有效培养电影表演教学中的人文方法。电影表演技巧,在某种意义上,是人文方法在电影表演艺术中的外在体现。在电影表演教学中,要有效培养电影表演教学中的人文方法,通过对大学生电影表演技巧的培训,促进大学生对人文方法的有效掌握。具体而言,要通过电影表演教学,有效培养大学生对事物的人文感知和人文价值判断能力。在电影表演教学中,要引导大学生学会以人文方法对事物进行深刻体验,并引导大学生关注事物之间的文化联系,从人文角度对事物价值进行判断。(四)有效彰显电影表演教学中的人文精神。优秀的电影表演必然涉及对真、善、美的完美诠释,而真、善、美正是人文精神的永恒追求。在电影表演教学中,要有效彰显人文精神,以诠释真、善、美为教学目标,开展电影表演教学,引导大学生在电影表演学习中充分领悟生命价值和人文诉求,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实现对人文精神的认同和遵循。

四、结语

高校电影表演教学对人文素质培养的缺失,将导致电影表演教学沦为低级的表演技巧教学活动,与高校教育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背道而驰,难以培养出高素质的电影表演艺术人才。因此,高校电影表演教学要高度重视对大学生人文素质的有效培养,采取有效策略在电影表演教学中凸显人文内涵,有效培养大学生的人文素质。

参考文献:

[1]刘晓秋.关于戏剧表演教学及大学生人文素质培养分析[J].时代教育,2017(13):148.

[2]曹翔.论戏剧表演教学与大学生的人文素质培养[J].戏剧之家,2016(11):182.

作者:赵明阳 单位:吉林动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