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剧题材创新的必要性

时间:2022-04-14 02:55:50

影视剧题材创新的必要性

摘要:近年来,随着影视制作水平的提升以及影视技术的不断提高,社会文化的多元化发展,影视剧创作不断发展,影视剧题材的范围也进一步扩大,给影视剧创作者以更广阔的创作空间,本文以2019年公映的影视剧作品为研究对象,谈一谈影视剧题材(狭义概念上的题材)在当今影视剧创作中创新的必要性。

关键词:影视剧;题材;创新

在影视剧创作过程中,题材的选择和确定是影视剧创作的初始工作,它是一部影视剧前期创作的基石。题材是否具有新意,是影视剧作品成功与否的重要因素。在影视剧创作中,一部影视剧的构思最初可能只是由一个场景、一种情绪或是一种不够成熟却富有意味的思想诞生,要想把这种思维或者创意转化为艺术形态首先就要选择合适的题材。一般认为,题材的含义主要有广义和狭义两种。“广义的题材是指艺术作品表现的生活所属的范围或性质,如历史题材、现实生活题材、科幻题材等。狭义的题材主要是指艺术作品从大量素材中提炼出来的并在作品中具体描写的事件或生活现象,它是作品中的人物、事件和环境的总和。”当然,广义层面的选择会影响狭义题材的选择范围,一部影视剧的题材在广义层面和狭义层面必然是统一的。本文以2019年公映的影视剧作品为研究对象,谈一谈影视剧题材(狭义概念)在当今影视剧创作中创新的必要性。

一、国家文艺方针政策推动影视剧题材创新

近年来国家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对影视题材审核严控把关,对穿越题材、民国题材、仙侠题材、宫斗题材等十几种题材明令禁止。党的四中全会提出,要建立健全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文化创作生产体制机制。对影视剧创作来说,要建立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符合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符合影视剧创作规律的创作机制。影视作品作为文化产品,需要有好的创意,题材是好的创意化为具体内容的第一步,有了选材的独特创新才能不断满足观众的需求,当今中国正是一个快速朝着多元化方向发展的国家,影视剧题材的选择也要能够积极发现新时代的社会特征以及精神气象。纵观2019年的影视剧市场,春节档的电影一改往年以合家欢喜剧气氛为主的影片风格,科幻电影《流浪地球》实现了国产科幻大片的零突破,其价值是开创性的。暑期档《哪吒之魔童降世》在2019年夏天创造了国产动画的奇迹,在影视的选材中,剧中的哪吒不再是天生叛逆、反对父权的人物,而是一个因饱受偏见而不断成长的人物,赋予了“哪吒”这一人物新价值,更有现代性,这种题材上的创新是把中国人民耳熟能详的故事改编的有寓意又有新意。2019年国庆档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旋律电影在这一年也迎来题材上的大丰收,有为国庆献礼的《我和我的祖国》,有根据真实故事改编的《攀登者》和《中国机长》,这些主旋律电影用真情实感感动观众,颠覆了以往主旋律电影在观众心中的刻板印象。2019年的电视剧也收获了较多的关注,在现实题材回溯的当下,电视剧《小欢喜》受到观众的追捧,其小切口关注高考教育,击中观众痛点,再度引发观众共鸣,剧中选择的不同家庭表现出中国高考家庭的缩影,展现给观众动人的细节。总而言之,现在的影视剧题材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作者积极深入到社会生活中,从整体上把握时代律动,洞察精神内涵,强化影视剧题材创新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二、观众的分众化特征推进影视剧题材创新

随着网络内容的不断丰富,人们对于影视剧内容的可选择类型以及范围都在不断扩大,观众对于影视剧生产的内容也越来越个性化、精致化,其观众特征也由大众化向分众化转变。“分众”的概念最早是在《分众的诞生》一书中提出,指出了以“划一性”为基础的大众社会正在成为个性化、差异化的小型群体,是一种“被分割了的大众”。从大众传播到分众传播特征的转变也是社会进步的标志和媒体发展的必然趋势。2019年上映的影视剧作品中,题材的选择与创新体现出了观众分众化特点,女性电影《送我上青云》关注了当下女性境遇,以新的选材视角表现时代病症,受众主要是三十到四十岁的城市女性。家庭片《地久天长》以一个家庭为主线,展现了时代的变迁与命运的沉浮,在看似平淡的剧情中,多次展现出打动观众的瞬间,《地久天长》在柏林电影节上斩获的影帝影后“双熊”也为喜欢文艺电影的受众打了强心剂。青春电影《过春天》以一种平静、克制的风格表现了普通人的一段青春,此部电影把青春题材与犯罪题材相结合,这种跨题材结合的电影表现出了主人公的残酷青春,也表现了个体身份认同的焦虑,为青春电影提供了一个新的方向。分众化的影视剧题材的选择,不仅扩宽了影视剧题材的选择,也提升了对受众个性化需求的服务,分众化内容生产的趋势下,既迎合了观众的需求,同时也引领了影视剧题材上的精致化、精细化发展。同时,当下影视剧观众的快速成长对影视剧的创作有着重要意义,受众的分众化特征也要求影视剧创作从开始的题材选择就要创新,看重内容质量,丰富题材的广度和宽度,充分挖掘国内影视剧市场潜力,推动影视剧类型化的发展。

三、影视剧的传播价值要求影视剧题材创新

影视剧要想成为优秀的作品,编剧的创新意识要对题材的选择有深刻的挖掘。题材的创新有两层含义,“其一是创造新的东西,其二是对原有的事物进行改变和革新。”如今影视艺术已经经过一百多年的发展,在新的题材开垦上已经非常困难。因此,题材的创新就要善于运用创新思维,面对相似的题材找到创新角度。回望2019年的影视剧市场,现实题材的影视剧受到人们广泛关注,电视剧《少年派》《小欢喜》《带着爸爸去留学》从不同角度切入,关注了教育焦虑这一问题,选材角度不同却都戳中了当下中国家庭的痛点和难点,同样有着较高口碑的家庭题材电视剧《都挺好》,把目光聚焦在了原生家庭的问题上,从不同的角度反映了当下中国的家庭问题。除此之外,今年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举办了“我爱你中国——优秀电视剧百日展播活动”,电视剧题材的选择可谓是丰富多元,入选的86部影视作品题材类型多样,有反应时代变迁的记录,有重大历史事件的表现,有励志的青春奋斗故事,也有农村题材、都市题材、军旅题材等众多题材选择。除了题材的新颖,主题的深刻也是影视剧成功的标志,好的题材的影视剧传播不仅能够满足受众的审美需求,还能有揭露现实,表现时代生活变迁,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电影《受益人》抓住了当下网络直播的热点,表现了网络女主播这些小人物的故事;电影《少年的你》的上映引发了大众对校园暴力的关注和讨论;电影《别告诉她》这个跨国题材的华人电影不仅表现了当下中国人的家庭观念还成功的戳中了西方人的好奇心;电影《中国机长》的上映让观众关注到了中国民航人敬畏规章、敬畏生命、敬畏责任的精神。这些影片题材的创新选择,不仅给观众呈现的是一个个精彩的故事,同时也反映了社会现实,通过普通人角色的塑造揭露了社会问题,体现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的紧密相连,反映出社会主义主流价值观,从而增强国人的情感凝聚力,文化归属感。

总体来说,2019年影视剧作品呈现题材丰富,口碑较好的状态,现实主义题材的电视剧选材角度新颖,为观众奉献了多个精彩的中国故事。受众的理性观影以及分众化的特征也不断促使影视剧创作者用创新的形式进行题材内容表现,2019年主旋律题材表现出的年轻化、多元化,也呈现出可贵的创新精神。对于带有一定社会话题性的影视剧作品,影视剧创作者有直面社会问题的勇气,呈现出真善美的温情底色,表现出真正的现实关怀。在未来的影视剧创作上,创作者依旧要有题材上的创新意识,紧扣时代脉搏,聚焦社会变迁。

参考文献:

[1]范志忠等著.影视编剧学导论[M].江苏教育出版社,2012年版.

[2]杨健.电影电视编剧讲义[M].作家出版社,2017年版.

作者:路畅 单位:中原工学院信息商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