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中小人物大作用

时间:2022-01-10 10:07:20

电视剧中小人物大作用

摘要:在电视剧中,主要人物之外的一些小人物常常可以发挥很大的戏剧作用,是值得戏剧欣赏者关注和深入研究的角色。本文分别从增强喜剧效果、反衬主角品行、阐释主题、点评剧情等四个方面举例分析小人物在表达剧情和主旨上发挥的烘托渲染以及穿针引线的作用。

关键词:小人物;个性鲜活;配戏作用

一部电视剧中通常包含几个甚至十几个人物形象,女一号男一号固然光鲜亮丽是观众注目的焦点,男二号女二号因其独特的地位和性格也能获得部分观众的喜爱,其他人物,尤其是那些小人物,宛如棋盘上的一枚小棋子,往往完成配戏的过场就被观众忽略了。只有那些本身个性鲜活、又很好地发挥配戏作用的小人物会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透过这些小人物,细心的观众还会进一步窥见编剧在谋篇布局上的巧妙用心,惊叹编剧艺术手法之高明。本文以韩剧为例,列举几个可爱的小人物加以具体说明。

一、增加喜剧效果

有些电视剧从头到尾笼罩着忧伤的基调,如《幸福的女人》(第74集),名为幸福,实际展现的是女主人公知妍不幸的婚姻和爱情经历。丈夫出轨、离婚、独自生养孩子、遇到情投意合的对象、准备再婚时前夫又出现,这一连串的剧情并没有发展成大团圆的结局,开放式的结尾将女主人公置于多种感情的漩涡中。这样的剧情设计虽不落俗套,但不免压抑,需要一些喜剧色彩的调剂,所以编剧安排了一个吵吵闹闹型的小人物出场,这个人就是秉久妈。秉久妈在第14集登场,她以重新搬回来的老邻居身份出现,成为知妍妈家的常客。扮演秉久妈的是个小个子演员,身材玲珑,与高大的秉久构成外形上的强烈反差,这种反差更容易造成喜剧的效果,尤其是表演一些母子亲热的夸张性肢体动作时。如秉久服完兵役后,母子相见,儿子将母亲抱起,母亲两腿盘在儿子腰间,像个孩子似的。秉久妈的性格也像个孩子,看到什么说什么,不管人家喜欢不喜欢。“天哪,怎么可以这样呢,怎么可以瞒着我偷偷请客呢?”(第46集)。有时她的出现和话语很令剧中人物讨厌,哪壶不开提哪壶。“我知道我又乱说话了,这就是我的魅力嘛。”(第16集)编剧并没有简单化地描写秉久妈,而是刻画出性格的逻辑性。她是个与儿子相依为命的寡妇,丈夫病逝,经济拮据,因寂寞常到知妍妈家串门,言谈间,她唯一能炫耀的就是长相英俊的儿子。在经济上,她是小气和算计的。为了让儿媳妇知淑(知妍的姐姐)买家具,不惜将大房间让给儿子住,儿媳进家门后她还掌控经济大权,一有争执就到知淑妈那儿告状,见知淑妈通情达理而且准备了很好的嫁妆,她就心悦诚服地表达,“我可找对了亲家”。虽然秉久妈是小家子气的女人,但她的叽叽喳喳,如一阵阵的春风搅动着略显沉闷的气氛,让观众感受到生活本应有的活泼与欢笑。如果没有秉久妈这个撞上来的人物,并引出一条姐弟恋的次要线索,只是一味地铺展女主人公知妍的坎坷,那观众就会始终沉浸在不可解脱的忧郁之中。

二、反衬主角品行

《逆转女王》一剧描写男女主人公从人生和事业的低谷中奋起,相知相恋,团结同事,一起获得成功。同事中的睦部长是个家庭负担沉重的候鸟爸爸,为了孩子受到好的教育,把妻儿送去国外,自己一人省吃俭用住在办公室。他辛苦工作三十多年,没熬到退休却先遇到裁员。他本想自愿辞职,多得一些补偿金,但发现自己患上了绝症,如果死在岗位上,可以得到更多的补偿金,于是他选择继续工作六个月,来到特别企划组。在企划组里,他抱着混日子的打算,不用心工作,但同组人,尤其是组长(男主角)对他关心备至,让他住到自己家中,帮他节省生活费,通过电脑视频聊天,让他看到远在美国的妻儿,于是他萌发了要为小组做贡献的决心,把三十年营销的经验拿出来,帮助特别企划组在竞争中获胜。当组员联欢庆祝时,组长出乎意料地将睦部长的妻儿带到他的面前,睦部长高兴得上台弹琴唱歌。如果编剧就此停笔,那睦部长的形象不外乎一个卑微的小人物而已。令人称奇的是后面的情景构思。睦部长全家团聚之后,编剧跳过他病重去世的情节,直接过渡到灵堂。男女主角分别去祭祀他,他们都自言自语地说了些悼念的话,睦部长则站在他们身旁笑嘻嘻地应答,似乎他对自己的人生还是满意的。作为旁观者,他想引导这对恋人相遇相逢,但两人还是暂时错过了,面对阴阳相隔,他无奈地说“我也没办法说什么”,随后又笑嘻嘻地总结:“所以说人生很有趣呀!”编剧这样乐观地表现死亡、表现亡灵,很新颖,也使睦部长的形象从生活的疲惫与重压下飞扬起来。睦部长刚出场时,是一个可怜可厌的猥琐自私的灰色人物。剧中有一个剪脚趾甲的细节:睦部长坐在组长家整洁时尚的沙发上,修剪下来的脚指甲四处乱嘣,邋遢油腻的大叔与清新俊朗的帅哥构成鲜明对比。睦部长的萎靡不振反衬出主人公的积极进取,他能有一个乐观的结局,一是因为遇到了一群团结互助的伙伴,使其绝处逢生,心愿达成;二是因为编剧的奇思妙想的设计,使其超越生死,笑对人生。

三、主题的传声筒

《好心情的日子》一剧表现了三对青年人和一对中年人寻找爱情的故事,在戏剧矛盾发生和发展的过程中,渲染戏剧主旨精神的是一个小人物——徐家外婆。老外婆百分之八十的出场镜头是和善的笑脸,她精神愉快,笑口常开,喜爱唱歌。“岁月啊别来妨碍我,我的年纪又如何,正逢恋爱好时节哦……”她和外孙一起栽花的画面非常美好,将阳光、鲜花、青春和快乐的晚年一起定格。在恋人们还身处各种烦恼中时,快乐的徐家外婆是《好心情的日子》剧名的最好阐释者。虽然是个小配角,但编剧对其刻画没有停留在标签层面,外婆的形象在不断变化。当涉及她身边亲人的利益时,这个满脸笑容的老太太一变而成多疑凶恶的老婆婆,翻脸不认人,使观众认识到人性的复杂。而当几对恋人的爱情都获得成功时,徐外婆却患上老年痴呆症,坐在轮椅上,连自己丈夫都不认识,这一变化又使观众深感人生的无常。徐外婆刚患病时郑重地嘱咐家人说:“每周六关店一天,出去玩,用心玩,过得多姿多彩,把这种生活态度教给孩子们。”人生老病死的苦涩在大团圆的结局中抹上深沉的底色,提示人们珍惜生活的美好。总之,徐家外婆的形象,无论是喜是怒是悲,都在配合主要情节的展开和主题的传达。

四、剧情的点评者

河舟庭虽是《家门荣光》中的一个小人物,但她却将小人物的作用发挥得淋漓尽致,给观众留下难忘的印象。首先,河舟庭的故事体现了河氏宗家善待生命、以德报怨的精神。河舟庭是河会长的妹妹,早年爱上家中司机,被恋人抛弃后误以为是父兄阻碍,以为是宗家的门第观念断送了自己的幸福。剧末,她知道自己弃婴的身世,是河家收留了她并把她视为掌上明珠。同时,她电视人的职业又使她自然地推动这条次要情节的展开,有助于揭开她自身和河会长的身世之谜,可谓一箭双雕。其次,河舟庭率真任性的性格反衬了女主人公的端庄典雅。河舟庭性格活泼,属于有动感的人物;河丹雅生性含蓄,属于沉静型人物。“作为女一号的河丹雅温柔典雅,非礼勿动,非礼勿说,隐忍内敛的个性不容易产生戏剧效果,而活蹦乱跳、大呼小叫的姑奶奶则是很好的补充,这一少一老、一正一奇、一庄一谐形成鲜明对照。”最后,河舟庭具有剧情点评者的新颖身份。河舟庭既是剧中的一个人物,演绎着她自己的故事,同时她又如旁观者一般,随时随地对剧情做出评论。在一般的电视剧中,这样快人快语的兼职解说员还不多见,她既在剧中,又在戏外,那一针见血又妙趣横生的点评让观众忍俊不禁,她的解说具有点评和推动情节的双重作用。诸如:这简直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呀,像侄子这么守旧的人,怎么懂得谈恋爱了?(第5集)我看我们把名门宗家门牌拿掉,改成风流家族好了,很适合对不对?(第6集)我们侄子脸都不一样了,爱情果然是个好东西。侄媳妇,新时代的大门敞开着,去跟你公公单挑一场呀!(第18集)我哥哥从儿媳妇进门的第一天起尾巴就垂下来了。(第18集)本来我以为泰英和侄媳妇两个会火拼呢,结果谁知道我们三月奶奶是意外的伏笔呀!(第18集)你们真好,可以过这种美好的人生,要是我也能跟这种小伙子谈一次恋爱的话,我这辈子就没有白活呀,他真的很棒呀!

总之,表达主题、推动情节、衬托主角、活跃气氛、点评剧情,河舟庭一人身兼数职,她一出场就有笑料,成为十分抢眼的配角。在电视剧中,配角永远是给主角配戏,它的出场时间、外在形象、性格特征和引出的故事情节等都要根据主要情节线索的发展而设定,观众的注意力当然是跟随主人公的命运而跌宕起伏,往往会忽略次要人物的故事进展,然而综观全剧就会发现配角为全剧营造的气氛和增添的情节很好地衬托了主角和主要情节。上述配角,是次要人物中的次要人物,可谓芝麻大的小人物,但他们发挥的作用却不小,有时他们发挥作用之大,以至去掉他们的戏,整部电视剧将趣味大减。这样看来,小人物在一部戏中也是不容忽视和大有可为的。

参考文献:

[1]陆明.韩剧《家门的荣光》中三位女性形象解读[J].名作欣赏,2014(4).

作者:陆明 单位:鲁迅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