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文化异化现象思考

时间:2022-01-10 11:09:50

电视文化异化现象思考

一、当代电视文化差异的体现

当前国电视文化异化体现出较为明显的现象。首先就是电视文化更加趋向于娱乐化,因此也会使得其功能异化,因为我国的很多媒体属性和国家的性质都是相关联的,因此在我国的电视文化中,主导内容就是主流文化,同时以大众文化为落脚点来发展电视行业。但是要想满足大众对于信息的需求,就需要同时满足教育和娱乐等需求,在做好舆论导向的同时,也会有一些电视节目不断的朝着娱乐化的方向发展。比如各种偶像剧中会出现帅哥美女、奢侈生活,这会对当下青少年的负面影响。同时由于当前电视文化对于技术更加重视,因此也会使得其中的内容出现异化的现象,随着当前社会的发展,科学技术为我们带来了很多的便利。但是电视文化在发展过程中,也由于自身技术的进步而越来越重视制作、讲究包装,比如在文艺晚会中更加重视绚丽的效果,通过奢侈的激光和音效等效果来夸大形式化的表演效果,但是对于内容却没有更加具有内涵的体现。在华丽的形式下内容会显得更加苍白没有意义,而这也会对电视文化的传播与发展带来一定负面的影响。

二、电视文化差异的影响

当前电视文化出现异化的现象会带来一定的消极影响,首先电视文化异化会破坏整个电视媒体的公信力,同时也会使得媒体人异化。如果电视媒体更加重视对于娱乐化节目的追求以及对于技术的过分依赖,那么也会使得其在制作节目以及传播文化的过程中过分依赖美,会更加重视吸引观众的目光来获取收视率以及商业利益,但是也会使得在电视文化传播过程中价值的偏离,这样会带来一种负面的影响。其次,电视文化异化的现象会为整个社会风气带来负面的影响。虽然当前随着网络的快速发展,使得新媒体技术发展迅猛,传统的媒体如广播报纸电视等媒体也需要快速的改革来实现自身的革新。而电视在内容传递上仍然处于重要的地位,其承担着文化传承以及社会教育的重要责任,因此如果内部出现文化异化的现象,那么就会对整个社会风气带来很多负面的影响,比如在电视文化中传播的拜金主义,物质享乐主义等,都与当前社会主流价值观相违背,这也会为当下一些青少年的价值观的正确树立带来一定负面的影响,同时也会影响整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因此需要正视我国电视文化异化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在此基础之上来对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克服。当前电视文化对于美会滥用,这会使得电视媒体对自身审美造成一定的异化,并且影响整个社会对于文化以及艺术传播。比如在传播美好的爱情等内容时,不应当将裸戏吻戏等呈现出来甚至泛滥等,在综艺节目中也不应当通过为了娱乐而出现一些低级的表演调侃现象。

三、有效克服电视文化差异

当前要想更好的克服电视文化差异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就应当从我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政策出发来对电视异化现象进行有效的约束。我国的公共文化。是在十八大以来得到了党中央的高度重视,这也是由于我国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上取得了显著的成就所带来的必然结果。而作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的重要成分,电视文化自身的发展与规范都需要给予以足够的重视,因此要加强对电视文化的监管力度。需要从上而下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策略,保证电视行业能够健康的运行,并且为党和人民提供优质的服务。要明确,之所以电视文化会产生异化的现象,与我国政府部门在管理上存在的缺陷也是有一定关系的,因此在鼓励电视行业走向市场化参与竞争的同时,还应当加强对电视文化的监管力度,以此来防止电视节目被过度的娱乐化,进而使得其中有价值的内容可以实现正确的传播。其次要改善传统电视文化的评价机制。对于电视文化尤其是电视节目来说,其传统的评价也就是收视率,因此高收视率也成为当下很多电视台进行自我评价的重要指标。但是有些电视节目为了一味的追求收视率以及商业利润却会用一些不具有现实意义的手段,会通过一些品格较低、质量较差、娱乐性较强的节目取代传统有价值的内容,以此来增强收视率。比如娱乐性节目中运用美女、帅哥、绚丽的技术等作为噱头来增强收视率,但是这也会使得电视文化异化现象更加明显,因此当下对于电视文化评价过程中需要有效的改善评价机制,应当将整个电视节目的影响力、引导力、专业性等纳入评价指标,并且在此基础之上,来促进整个电视文化朝着正确的导向发展。最后电视文化异化现象的克服与消解,还需要不断增强电视媒体自身的社会责任与社会意识。要相关的媒体深深的意识到其对于整个世界的影响,同时也需要电视媒体在当下不断承担自己的重任,强化自身所需要承担的社会意识,承担起信息传递、舆论导向、社会教育等责任,进而通过相关的手段来提升电视文化的传播质量,并且改变当前电视文化异化的现象。

四、结语

对于当前电视文化异化现象来说,首先可以从监管上面予以足够的重视,同时也应当改善对于电视节目以及相关文化的评价机制,要为其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在此基础之上通过加强电视媒体的责任意识来避免一些节目过度娱乐化现象的产生,要抵制那些华而不实审美混乱的电视文化,以此来强化电视媒体的责任担当意识,进而为我国社会的建设与发展提供价值。

参考文献:

[1]翟晓菲.中国电视文化的温度与维度——兼评《中国电视文化学纲要》[J].声屏世界,2018(08).

[2]许建华,欧阳宏生.主流电视文化的认知与构建[J].电视研究,2018(01).

[3]马宁.透过现象看本质——浅谈电视文化节目的创新和发展之路[J].当代电视,2017(05).

[4]刘晓欣,冯铎.简析中国电视文化节目的发展现状[J].农村经济与科技,2017(06).

[5]周万鹏.地方台电视文化栏目创建之我见[J].科技传播,2015(21)

作者:李怡然 单位:人民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