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用户管控系统研究

时间:2022-01-10 11:10:59

广播电视用户管控系统研究

1引言

广电网络公司为保障直播业务可以安全、顺利的开展,需要对观看直播视频的用户做到客观可控,广电网络公司希望建设一套端到端的运营管理平台,此平台需要包含用户鉴权控制,广告运营,数据广播,EPG等功能模块,且能够满足省、市两级运营架构。应用于本系统机顶盒终端将会覆盖各省级运营商所辖的市县,各县用户数量为3万~30万。网络架构上,可以采用统一架构部署也可以采用省、县两级架构。分布部署在省中心建立统一前端,用来省级节目,县级架设分前端,接收省前端下发的节目信号,并将本地节目复用进去后,进行统一播发,以覆盖该县下所有乡镇。

2系统设计

2.1系统组成(图1)。为了满足广电网络公司运营需求,平台包含四个分系统,分别是用户管理系统,广告运营系统,数据广播系统,EPG系统。下面简要介绍一下各系统的主要功能。用户管理系统:此系统与BOSS系统对接,完成对终端用户的鉴权,以及对用户节目的授权控制。广告运营系统:此系统为广电运营商提供了覆盖全频道、全时段、全用户、精准可靠的可持续盈利的广告业务产品,并支撑多种广告业务形式。如开机广告、EPG菜单广告、字幕广告、角标广告等。数据广播系统:此系统采用标准的HTML+OC的方式,为终端用户提供丰富的信息。可以作为政务信息、旅游信息、天气预报等公共信息的平台。EPG系统:此系统用于管理和播发本地节目的EPG信息。2.2省、县两级架构。为了保证各业务的合理、安全运营,综合业务平台提供了两级架构,通过省、县两级分别部署管控系统和分系统来保证系统的可管、可控。其中管控系统部署在省中心,实现对所有分系统的管控。管控系统不具备独立的业务数据播发功能,但可通过控制各分系统,实现省级运营业务的播发。分系统部署在各县级公司,用于完成最终业务数据的下发。分系统所添加的各种业务数据需要提交到省中心进行审批,审批通过后的数据会被推送到播发服务器进行播出。分系统播发的业务只覆盖本县所辖的机顶盒。2.3网络架构设计(图2)。在各县级网络公司部署的综合业务管理系统网络拓扑图,如图2所示。整个系统由用户管理服务、内容管理服务、业务调度服务、广告数据播发服务、视频播发服务、数据广播服务、EPG服务几大模块组成。用户管理服务负责与BOSS对接,以获取用户的缴费信息,订阅节目包,到期时间等数据。并根据这些数据生成必要的用户控制数据,下发到机顶图2网络拓扑图盒终端,对机顶盒终端的收视进行控制。内容管理服务提供人机交互界面,负责HTML页面素材和广告素材的录入与管理,预览,投放策略的制定,调度播发服务的配置等。业务调度服务将由内容管理服务录入的素材,根据设置的策略,进行整理后并通过标准的OC协议打包,调用相关数据的投放接口,完成数据的投放。广告数据播发服务、数据广播服务、视频服务根据数据内容的不同,分别播发对应类型的数据。EPG服务提供本地电视节目信息的录入与播发。

3总结

本文基于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的需要,广电网络公司需对用户进行有效管控,设计了并实施适用于广电网络公司的用户管控系统,对该系统需求背景、建设目标进行详细分析,并从系统组成、网络架构、省县两级架构等方面对系统进行了阐述。用户管控系统的开发设计,有助于提高广电网络公司对用户的有效管控,提高安全播出,对广电网络的经营具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吴金生,张栋梁.构建可运营的有线数字电视用户管理系统[J].广播电视信息,2006(11):68-70.

[2]张颖,王睿.浅析数字电视用户管理系统[J].广播电视信息,2008(4):72-74.

[3]朱月.三网融合环境下广电大数据分析应用研究[J].辽宁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5,42(1):52-57.

[4]朱月.基于科技接受模型双向互动电视受众行为分析[J].电视技术,2015,39(16):16-20.

[5]韩洁,王颖,付艳艳,等.济南广电数字电视用户管理系统浅析[J].有线电视技术,2008,15(3):111-113.

作者:殷伟 张宝利 朱月 单位:1.北方联合广播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2.沈阳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