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发射塔迁建项目选址研究

时间:2022-01-10 11:14:01

广播电视发射塔迁建项目选址研究

1引言

铜陵市广播电视发射塔面临重新选址并重新建设。首先,现有广播电视发射塔至今已工作近三十年,铁塔部分腐蚀严重,虽然每年都进行维护处理,但依然存在着很大的安全风险;其次,随着城市的发展,发射塔周边高层建筑迅速增多,有些建筑甚至超过了发射塔的高度,导致广播电视信号的发射受到严重影响,整体覆盖效果恶化,不能满足城乡广大群众收听收看广播电视节目的要求;第三,2016年铜陵市行政区进行了调整,将安庆市的枞阳县划入铜陵市,使得铜陵市面积由原来的1113km2增加到2921km2,目前的发射信号难以覆盖枞阳全境。

2选址的基本思路

2.1选址的指导思想。为拓展广播电视信号的覆盖面,提升信号质量,依据已编制的相关规划及法规要求,充分考虑铜陵市地形特征和现状建设情况,本着有利于近期实施的原则,以及坚持城市空间资源的合理利用、降低电磁辐射对人流密集区和敏感设施的不利影响的总体思路,科学选址,努力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协调与统一。2.2选址原则。(1)满足信号覆盖的原则广播电视发射塔选址应避免对周边建筑和场所的人和敏感设施造成辐射,应满足《电磁环境控制限值》(GB8702-2014)的要求,确保安全。(2)安全优先的原则广播电视发射塔的选址,首先要满足信号能够覆盖整个市域范围,包括枞阳县,无盲区,同时还要适应广播电视事业发展的需要,确保信号质量。(3)交通可达的原则广播电视发射塔的选址要考虑道路交通条件,选择交通条件较好或有条件修建道路抵达发射塔场地的场址,便于发射塔的建设和运营。(4)土地使用相容性的原则广播电视发射塔的选址要结合城市用地安排,避免对周边用地造成不利影响。(5)经济适用的原则选址除要考虑发射塔自身建设成本,同时还应考虑配套的道路、管线建设成本以及今后项目运营和维护管理成本。(6)有利于项目近期实施的原则发射塔选址还应结合项目的紧迫性,在用地上要少拆迁,水、电、气、光缆等市政配套设施要便于接入或有条件接入,有利于近期实施。2.3选址要求。新址选择应满足以下标准或要求。(1)要符合《调频广播、电视发射台场地选择标准》(GY5068-2001)。(2)要遵循“广播电视人口覆盖率不能降低,调频广播和电视节目套数不能减少”的原则。(3)尽可能增加对枞阳县的覆盖。迁建场地选择还应综合考虑城市规划、工程技术、公共交通、周边环境、基础设施、工程地质等方面条件;同时,新塔建设还必须符合民航空管、环保、无线电管理等特殊要求。

3初步选址方案的确定

3.1初步选址方案。结合《铜陵市城市总体规划(2013-2030)》《安徽省铜陵市大铜官山概念性规划》《笔架山公园景观规划设计》和广播电视发射塔的选址要求,以及铜陵市广播电视台对该项目的建设设想,本次规划初步选址两处:一处位于宝山山顶,作为方案一;另一处位于笔架山山顶,作为方案二。(1)方案一的选址位于铜陵市铜都大道东侧、石门路北侧的宝山山顶,场地高程为270~292m。该选址现状地块内主要为山体植被,地势较陡,距离石门路435m,无上山道路,选址用地内无其他设施。(2)方案二的选址位于铜陵市铜都大道东侧笔架山山顶,场地高程为160~170m。该选址座落于笔架山公园内,现状地块内主要为山体植被,地势较陡,地块中间有一条2m的园路贯通,选址用地内无其他设施。3.2方案的分析与比较。方案一和方案二的分析比较如表1所示。根据表1中的对比分析,以及考虑到项目的紧迫性,本次规划推荐方案一。

4推荐方案的可行性分析

4.1规划用地影响分析。(1)地块现状及规划用地性质分析选址所处地块现状为山体林地,在《铜陵市城市总体规划(2013-2030)》中,该地块已划入中心城区范围,为生态绿地;在《安徽省铜陵市大铜官山概念性规划》中,该选址处于铜文化景区内,故在该景区内建设广播电视发射塔,在塔型、色彩等方面均需与铜文化景区的整体风貌相协调。(2)地块开发建设情况现状地块内无建设项目,距离周边的开发项目较远,项目建设受到的制约因素较少。(3)发射塔对场地的要求该选址若选择在高程270~290m的山顶,对局部场地平整和工程技术进行处理后,面积约8500m2,考虑到发射塔及附属设施,部分可以考虑结合地形分散布置,平整后的场地能满足建设要求。经过上述分析,将广播电视发射塔选址于此,场地通过平整和工程技术处理后均能满足要求。在广播电视发射的塔型、色彩等与铜文化景区整体风貌相协调的前提下,该选址方案可行。4.2交通影响分析。选址地块南侧的石门路的道路已建成,在投入资金修筑车行道(1700m)可直接通达山顶,便于项目近期施工建设。考虑到建设投资也可修步行台阶通到山顶,便于项目实施。由于发射塔的建设和日常运营对交通的需求相对较小,对周边交通的影响较小,经交通条件分析,该选址规划可行。4.3市政基础设施影响分析。由于广播电视发射塔对水、气的消耗量较少,对基础设施方面的需求主要为电力设施和光缆,该选址位于铜都大道东侧、石门路的北侧,电缆、光缆等市政管线可以从石门路和铜都大道直接接入。经基础设施条件分析,该选址规划可行。4.4信号覆盖分析。方案一的宝山山顶,场地标高270m,塔桅高度160m,总高度约430m。我们委托中广电广播电影电视设计研究院对该选址广播电视节目无线覆盖效果进行了预测分析,根据预测分析结果,该拟选场址满足广播电视节目无线覆盖要求。中广电广播电影电视设计研究院采用瑞典WRAP专业频率规划软件进行分析。本项目覆盖预测采用DET-VAG90/FOI传播模型,该模型包含绕射模型、球形地面模型和备选的方法(植物或城市方法),这些模型和方法可以根据频率、路径、地形条件、天线高度等自动或手动进行选择。在覆盖预测分析的过程中,考虑了铜陵当地地形条件,接收天线高度为10m。根据覆盖预测分析,铜陵广播电视塔搬迁至新址后,调频广播和模拟电视节目的无线覆盖范围比现有的覆盖范围有明显的增加,不仅满足了铜陵市区的覆盖要求,而且还可使枞阳区域覆盖效果有很大的改善。因此,铜陵广播电视塔搬迁至新址后,调频广播和模拟电视节目覆盖效果均能满足覆盖要求。根据发射塔的辐射最高值处于塔中心半径2km的原则,一方面该选址远离人群密集区,发射塔不会对周边产生不利影响;另一方面,该选址与其他电磁辐射源的距离较远,不会受到其他辐射源的电磁干扰。通过基本的评估,理论上可以满足,具体结论将由环评给出。

5基本结论

综合以上分析,将铜陵市广播电视发射塔搬迁至宝山山顶,不仅能够满足广播电视信号覆盖的要求,而且还能够满足发射塔建设的要求,因此该选址规划基本可行。

作者:周银海 单位:安徽省铜陵市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