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编辑角色转型与功能拓展

时间:2022-01-05 10:14:08

电视编辑角色转型与功能拓展

1.电视编辑的角色转型

1.1面向多元化发展。新时展中,全媒体信息呈爆炸式增长,而电视编辑的角色也应向着多元化方向发展。新媒体时代中,电视编辑工作者的工作量越来越多,编辑内容也越来越广泛,电视编辑工作也从传统的电视节目后期制作向电视节目全能制作方向发展,实现全能角色的转变,所以,电视编辑的工作内容也需重新定义。在新媒体时代,电视编辑开展实际工作时,随着商业化生产模式的出现,很多电视媒体节目的编排方式也在不断更新,对应的电视编辑的工作也不再是简单的文字和图片的编辑,而是将电视节目进行重新定位与改编,同时做好记者工作,加强电视媒体与新型媒体间的链接,提高电视媒体的信息传播效率,在负责电视节目文字与图片的定位与编排工作的同时,将电视节目编辑内容进行全能化、多元化创新,更有利于电视节目提升自身吸引力,提高电视编辑角色转型效果,推动电视编辑工作者自身长期稳定发展[1]。1.2创新编辑理念。电视编辑工作理念随着新媒体时代的到来而发展,在全媒体时代,电视编辑工作理念也应有所创新,随着时代的变化而变化,一方面反映社会的变革,同时引导电视节目创新方向。当前,电视编辑应具有定位理念,包含节目内容的定位与观众群的定位,这在电视编辑理念中是关键性基础,在电视编辑进行电视节目的编辑与策划时,首先要考虑的是电视节目面对的是什么样的人群,根据受众人群进行电视节目风格的定位;再者,为在全媒体时代吸引更多的观众,就要对大量信息进行筛选、整合,进行受众人群的定位,在定位好电视节目编辑定位后,应对不同资源进行整合,制作出有特色的电视节目,使其核心内容以新形态向观众展示出来,如此不仅能够在实际工作中提高电视编辑工作者自身的业务能力与综合素质,还能够推动电视编辑工作者创新编辑理念,快速实现电视编辑的角色转型,促进电视编辑功能的完善[2]。

2.电视编辑的功能拓展

2.1编辑平台拓展。随着智能手机、平板电视等新型媒体传播平台的出现,电视编辑的工作内容明显扩展,固定电视传播已转为移动电视传播,人们也日益重视移动屏幕,而这也成为电视编辑工作平台拓展的突破点。目前,电视编辑平台主要是传统电视媒体、网络电视以及移动电视、手机视频。传统的电视媒体是传统电视编辑工作运行平台,移动电视是地面广播数字化传播新媒体形式,网络电视也有电视节目点播、直播等形式,手机视频主要是在线或缓存等形式进行电视节目的观看,不论是哪种电视节目观看媒介,都离不开电视编辑,都要求电视编辑根据不同平台进行不同设定,且随着科技的发展,电视编辑的工作平台将会持续得到拓展[3]。2.2编辑语言拓展。编辑观念的转型是网络与数字媒体出现后开始的,在全媒体语境下,电视编辑有其自身的自我审查机制,能够对社会热点话题、重大新闻等的报道方式、报道内容字符、报道评论语述等进行周密计划,在保证电视节目语言清晰流畅的同时保证语言的客观性,电视节目中个别语言出现偏颇时,需要电视编辑进行再加工,将语言进行客观阐述,考虑对社会舆论的影响,确保引导舆论健康发展,这就要求电视编辑在工作过程中,不仅要懂基本电脑操作,还能够应用电脑操作技术进行新语句与原语句整合,在公共利益基础上,做好全媒体语境意识的控制。2.3编辑内容拓展。在全媒体时代,吸引观众的注意,成为电视编辑进行电视节目制作的重点。而电视节目内容的编辑则是电视编辑的主要工作,这就要求电视编辑工作者提高自身专业与非专业技能,提高自身知识储备,并对海量信息进行筛选、整合,制作出能够对同一系列内容有合理表达的电视节目,在一定程度上作出改变,形成独具特色的电视节目,这需要电视编辑工作者具有专业理论基础、实际电脑操作技能、大胆创新能力,以及对电视节目内容创新有敏锐的感知能力,由浅至深,逐步向多元化、全能化发展,加强电视媒体竞争力,强化自身工作竞争力[4]。

3.长期发展之路

3.1提升综合素质。全媒体语境下,电视编辑工作者的社会竞争也愈渐激烈,同时也出现很多媒体为赢得社会的关注,占据舆论高峰,在电视节目中随意曲解新闻内容,对某些事件断章取义,忽视电视新闻的真实性与价值观,使电视节目制作低俗化。因此,全媒体语境下,电视编辑的创新发展要注重电视编辑工作者自身综合素质,树立正确舆论导向意识,向社会传播正能量,将道德素养作为电视编辑工作者自身长期发展所具备的第一能力,在引导社会舆论健康导向的同时,紧跟时展脚步,提高电视编辑工作者自身的职业道德修养,提高电视节目的真实性,将电视节目高尚化,这样才有助于电视编辑工作者长期发展[5]。3.2提高创新能力。作为电视编辑工作者,首先要具备高政治素质,在树立正确舆论导向意识的基础上,加强自身知识储备,更新知识体系,随着全媒体时代的发展,不断提高自身专业技能,不断超越自我,创新电视编辑形式。首先,在新媒体媒介交叉背景下,要善于利用各种新媒体,提升社会新闻以及社会发展趋势感知能力,正确认识理解新媒体发展,同时学习先进的编辑理念、知识与技能,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进行内在修养的提升。其次,作为合格的、专业的电视编辑,要有探索精神,寻找创新路径,在全新的视野下,带给观众不同电视节目收看感受,同时应关注社会民生新闻,从民生小事看社会大事,从社会基层人民生活实际开辟电视节目编辑新方向,创新电视节目制作内容与形式,在传播正能量的同时实现自我价值,为社会发展创造更有价值的电视节目。3.3强化品牌意识。传统的电视节目内容较单一,品牌意识较弱,随着新媒体不断发展,网络信息技术不断进步,各类的电视节目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在此情况下,电视节目的品牌意识逐渐形成并增强,电视编辑的创新也能够提升资源有效利用率,为各电视节目适应新媒体时代的发展做出贡献。同时数字化电视节目逐渐走进人们的生活,成为电视节目收视新模式,在此条件下,需要电视编辑工作者在提升自身专业素质与职业道德修养的同时,提升电视节目的质量,增加电视节目的收视率与点击率,形成电视节目自身品牌,逐渐深入民心,稳定电视节目品牌在观众心中的地位,提高电视节目的市场竞争力[6]。

在新媒体全面发展时代,要想实现电视编辑的角色转型与功能拓展,就要不断提高电视编辑工作者自身综合素质与职业道德修养,转变其自身发展方式为多元化发展,实现角色的转型,创新电视节目制作途径,实现功能的拓展。全媒体语境的发展给人们的生活以及习惯带来的影响可以作为电视编辑在工作者的创新突破点,电视编辑工作者要抓住这一机遇,编辑出更有社会价值的电视节目,实现电视编辑工作者自身价值,真正成为合格的全媒体电视编辑,为社会健康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参考文献

[1]李海龙.全媒体语境下电视编辑的角色转型与功能拓展的研究[J].西部广播电视,2017,01(01):45.

[2]王娟.全媒体语境下电视编辑的角色转型与功能拓展[J].新媒体研究,2016,12(24):173-174.

[3]刘铭.全媒体语境下电视编辑的角色转型与功能拓展[J].新媒体研究,2016,11(20):141-142.

[4]邓展明.新媒体时代的电视编辑的角色转型探讨[J].西部广播电视,2016,07(14):118.

[5]张霞.全媒体语境下电视编辑的角色转型与功能拓展[J].西部广播电视,2015,09(18):183.

[6]蒋金.全媒体语境下电视编辑的角色转型与功能拓展[J].西部广播电视,2014,11(22):135-136.

作者:刘丹 单位:太原教育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