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路基路面压实施工技术

时间:2022-01-05 10:16:44

浅析路基路面压实施工技术

摘要:在社会经济高速发展的推动下,我国公路交通行业取得了巨大的发展成效,公路网已经渗透到各个地区中压实技术作为公路工程路基路面施工中的重要工艺技术,其水平的高低对公路工程质量具有直接影响作用。基于此,文章从公路工程路基路面压实技术应用优势、影响因素以及应用要点出发,对公路工程路基路面压实技术的应用进行了综合分析,以期进一步提升我国路基路面压实施工技术水平与公路工程施工质量。

关键词:公路工程;路基路面;压实施工技术

随着近年来我国公路交通事业的高速发展以及人们生活质量的提升,人们对公路工程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公路工程路基路面压实技术作为保证公路工程质量的重要工艺环节,在公路工程施工建设中得到了重点关注,如何提升公路工程路基路面压实技术水平,促进压实施工技术作用最大化发挥成为人们研究的重点课题。基于此,文章结合工作经验对公路工程路基路面压实施工技术的应用进行了如下分析。

1公路工程路基路面压实施工技术的应用优势

在传统公路工程路基路面压实施工作业中,常存在设计方案与实践施工不符,公路路基路面投入运行时易产生下沉、塌陷、坑洼等问题,无法长时期满足交通运行需求(见图1)。在新时期公路工程路基路面施工过程中,采用现代化压实施工技术,包括“过湿土质压实技术”、“黄土土质压实技术”以及“夯实压实施工工艺技术”等,有效改善了传统公路工程施工问题,实现了公路工程路基路面压实施工作业的科学性、合理性与失效性,提升了路基路面的平整性与运行的稳定性,其路面承载能力也得到有效改善,避免了公路路基路面变形、下沉等问题的产生,由此可见现代化压实施工技术在公路工程路基路面中具有重要应用价值[1]。

2公路工程路基路面压实施工技术的影响因素

目前,压实施工技术在公路工程路基路面中的应用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在实际应用中也处在一定的制约因素,限制了压实施工技术功能的最大化发挥,对公路工程质量产生不利影响。2.1路基路面材料问题。在公路工程路基路面压实施工作业中,压实质量与路基路面压实密度具有密切关联性。公路工程中路基土以及路面层所选用的材料对压实施工作业具有一定的影响性,其材料的含水量直接关系着路基路面压实密度。在公路工程路基路面压实施工中,压实密度呈不断上升趋势,随着其密度的增加公路工程路基路面土质间将产生内摩擦力与粘接力[2]。例如,当公路路基路面材料的含水量较小时,公路路基路面土颗粒间的内摩擦力随着压实作业的不断深入而增加,直到压实密度达到一定值后,压实施工作业将不产生功效,此时的压实干容量并不大;当公路路基路面材料的含水量较多时,公路路基路面土颗粒受水因素的影响,颗粒之间存在一定的润滑性,从而减低了彼此之间的内摩擦力。此时在相同的压力作用下,压实干容量想对较大。如果公路工程路基路面材料含水量超过一定范围时,土粒间的内摩擦力会有所提升,加之水本质因素的影响,在相同压力作用下,单位体积土的压实干容量将有所降低[3]。由此可见,公路工程路基路面压实施技术的应用在一定程度上受路基路面含水量的影响性较大。因此,在进行实践技术应用时,应结合实际情况进行材料含水量的适当处理,用以达到工程建设需求。2.2碾压施工作业问题。在公路工程路基路面压实施工作业中,压实施工技术受碾压施工作业要求的影响性较大。不同的碾压速度、厚度、频率,公路工程路基路面压实施工技术规范与要求不同。现阶段在公路工程路基路面压实施工中,针对不同碾压方式以制定明确的施工技术操作规范,如在公路路基路面碾压施工中,应根据公路路段实际情况,严格依据有关施工规定与要求进行具体施工操作,通常情况下为保证公路工程质量,需按照“先边缘后中间”、“先慢后快”、“先轻后重”的方式方法进行实践应用[4]。

3公路工程路基路面压实施工技术的应用注意事项

基于压实施工技术应用的重要性以及存在的影响因素,为保证压实施工技术在公路工程路基路面施工中应用的科学性与实效性。3.1做好施工准备工作。在应用压实施工技术进行公路工程路基路面施工作业时,应做好充足的施工准备工作,用以保证施工的顺利进行。一方面,应对施工现场进行清理与检查,保证施工现场满足工艺操作实践需求,避免杂草、障碍物等因素对施工产生不必要影响作用;另一方面,结合压实施工技术与材料含水量之前存在的关联性,合理选择路基填充材料,并依据公路工程实际情况,对砂土、粘土的规格、数量、类型等进行试验、判定与选择,用以最大限度的保证公路工程施工质量[5]。3.2科学配置施工材料。在公路工程路基路面施工过程中,应注重施工材料配比的科学性。在保证压实施工干容量与含水量适宜的前提下,进行外掺料配设与抽查,保证外掺料在混合料使用中的科学性。3.3重型击实标准的合理选用。根据公路工程路基路面的实际情况,合理选择重型击实标准,保证击实程度对工程施工建设需求的有效满足。通常情况下,由于重型击实标准的试件压缩模量相对于轻型击实标准的试件压缩模量较高,约大于等于15%以上。因此为提升整体路基路面碾压效果,避免路面变形问题的产生,应适当选用重型击实标准。3.4对路基路面结构层进行有效管控由于公路路基路面结构层的宽度、厚度对压实施工存在影响性,因此为确保公路工程路基路面压实施工质量,提升公路工程运行稳定性,应依据相关标准(见表1)与实际情况,对路面结构层进行合理设计。例如,在具有较多粉性土壤的公路工程建设中,在路面结构层设计过程中,应预留一定的宽度,用以保证压实施工效果。与此同时,依据实际情况,可应用技术水平较高的夯实机进行具体操作,实现对公路工程路基路面的优化控制。

4结束语

总而言之,文章主要对公路工程路基路面压实施工技术的应用问题进行了分析。从分析中可知,压实技术在公路工程路基路面施工工程建设中占有重要地位,对保证公路路面平整性,提升公路运行平稳性与长效性具有关键作用。因此,相关单位与工作人员明确公路工程路基路面压实技术优势与应用影响因素,掌握压实施工技术要点,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参考文献:

[1]邱浩浩,王华.关于公路工程项目路基路面压实施工技术的分析[J].黑龙江交通科技,2014,(2):166+168.

[2]宝玉梅.公路黄土路基强度试验研究[J].工程技术研究,2016,(8):22+25.

[3]王盛夏.国道108线绵阳市城区过境段工程路基路面排水设计分析[J].南方农机,2017,48(10):98+131.

[4]孙晨.沥青路面以及水泥混凝土路面的再生利用技术探讨[J].南方农机,2017,48(14):79.

[5]骆大新,陈婷.高速公路路基与桥涵过渡段的施工技术探析[J].工程技术研究,2017,(10):51+71.

作者:胡松 单位:广州市公路工程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