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在电影中的艺术魅力

时间:2022-08-07 08:06:20

色彩在电影中的艺术魅力

色彩在很多电影中都会运用到,色彩对突出人物的性格特征,完美诠释人物的情感感受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色彩更是在有限的时间和电影画面里将色彩的各种作用发挥地十分突出。电影画面的视觉感受是观众在观影过程中十分注重的一个环节。可以这么说,动画电影是各种色彩的结合体,色彩同时也是电影中非常重要的角色。动画电影通过突出的漫画人物和强烈鲜明的色彩表现,将动画电影的色彩表现和电影主题非常真实地表现出来。色彩不仅仅是美术上的常客,艺术上的很多东西都是共通的,色彩,显而易见,是极具感染力的,无论是在视觉上,甚至是在其他感官上,这种冲击力都是巨大的。不同色彩的运用,就会传达出不一样的色彩风格。宫崎骏是日本的漫画大师,他导演的多部电影不仅在日本本土取得了骄人成绩,成熟的作品也在中国产生了深远影响。宫崎骏在自己的动画电影中,非常注重色彩和画面的结合,在他很多知名的电影中,都能看到这个特点。本文将跟随宫崎骏的电影《悬崖上的金鱼姬》这部动画电影,一起探究色彩世界的美学意境。

一、色彩艺术和《悬崖上的金鱼姬》

色彩是一门艺术,是一门既深奥又浅显的艺术。色彩不仅可以在绘画、建筑等地方发挥出色彩应有的功能,在电影这个包罗万象的艺术里,色彩同样能够找到合适的角色。很多人都认为电影离不开色彩,动画电影更加离不开色彩。动画电影里的诸多场景都需要色彩的点缀和雕琢,色彩具有非常高的辨识度,由色彩所形成的事物,无论是连绵起伏的山峦,还是葱葱郁郁的草木,无论是庄严肃穆的建筑物,还是湛蓝深邃的天空,这些都是色彩有意或者无意的作用。色彩同样能够显示出四季的轮回,时间的更替,营造出不一样的气氛。鲜活突出的动画色彩在电影中,不仅可以奠定整部电影的整体色彩基调,同时也能沉淀出电影的整体风格特色。

《悬崖上的金鱼姬》是日本漫画大师宫崎骏的作品。在这部电影之前,宫崎骏的《千与千寻》等作品早已蜚声海外。宫崎骏的动画电影总是带有宫崎骏的特色,关注小朋友的成长,关注人与自然的关系,这些主题,在这部动画电影中都有所涉及。《悬崖上的金鱼姬》的主要人物有5岁的小男孩宗介、宗介的妈妈理纱和金鱼姬波妞,金鱼姬是拥有魔法的。这是一部关于儿童的电影,同时也是一部关于爱和信任的动画电影。浩瀚的大海,建在悬崖边上的宗介的家,大海边上的向日葵一家,向日葵之家行动不便的老奶奶们,这些生动的人物与事物构建起了这部动画电影的主要脉络,这部电影虽然是动画电影,同时也是宫崎骏先生与孩子间深深浓浓父子情的真实写照。二、《悬崖上的金鱼姬》的动画色彩分析动画电影是电影类型电影中非常独特的一个类型,很多人都说动画电影是拍给小朋友看的,所以动画电影在色彩的选择上会更加丰富,也在电影主题的确立上,更加的人性化和更符合小孩的心理。动画电影中的色彩,能够让电影的画面更加绚丽多彩,不同色调的色彩运用,同样表达出不一样的意义。暖色调的颜色,如红色,让电影呈现出欢乐祥和之气,而冷色调的颜色,则给人一种神秘的感觉。色彩的这种“传情达意”的作用,让《悬崖上的金鱼姬》这部电影,在色彩艺术的表现上,有了更多的内涵和意义。

(一)暖色调的动画色彩,让电影充满祥和之气动画电影留给观众除了栩栩如生惟妙惟肖的动画形象外,电影里色彩斑斓的各种颜色组合合成的服装道具等,一样动人。变幻的色彩让动画人物的各种情绪如悲伤、快乐、忧郁、高兴等情感表现表达出来。而暖色调的色彩如红色、黄色,营造出的氛围是快乐的、愉快的、祥和的。而这种电影的氛围同样能够感染观众,这些在感观上给人积极的色彩元素同样蕴含着非常深刻的内涵和意蕴,这些意蕴和内涵则很好的辅助于电影主题。而电影之外的各种易见或不容易揣摩的含义都能够通过多样化的色彩元素表现出来。众所周知,色彩首先是在视觉上给人以多重的视觉冲击。红色在中国是一个代表吉祥喜庆的颜色,在很多动画人物中,红色都被赋予了这样的含义。在动画发达的日本,暖色调的颜色同样也具有这样的意义。人们同样可以通过自己现实生活中的不同反应,在电影中与多种多样的色彩进行对比,从而对色彩有不一样的理解和解释。在很多动画电影中,色彩的运用都是带有某些夸张性,大胆夸张的色彩运用,形成一种强烈的对比,造成视觉上的强烈冲击,同样也带来不一样的视觉享受。色彩艺术是一种特殊的艺术,通过静止的艺术语言传达出深刻的艺术的各种特性,在动画电影中则与电影画面巧妙地结合在一起,塑造出性格丰富独特的人物。在动画电影中看到的动画人物,看到的色彩艺术,这些都是主观上的感受,在很多时候,这些色彩艺术会不知不觉间在人们的心里留下印记。色彩是具有很多内容的,暖色调的色彩的特性事实上是很容易把握的,色彩具有非常强的表意功能,这样在某种程度上,是会影响动画电影的整体审美走向的。向日葵之家在上看起来是非常美的,嫩黄色的运用,将老人家的慈祥随和很好地展现了出来。在《悬崖上的金鱼姬》这部动画电影中,暖色调的色彩运用是非常多的,同时也是非常恰当的。

金鱼姬是粉红色的,这不仅表现出金鱼姬的性别,同时也展现出金鱼姬在变成小女孩之后的性格,与她身上穿的那件粉红色的裙子一样,鲜艳动人,活泼开朗。电影的开头是一大群的金鱼姬在深蓝色的大海中游荡,它们对大海之外的世界充满了好奇,一个个小小的金鱼姬远远望去,十分显眼,配上金鱼姬憨厚可爱的表情,让动画人物显得亲切动人。除了金鱼姬的红色裙子外,妈妈理纱的小车也是粉红色的,这代表着理纱是温情的,是爱孩子的。不知道是不是巧合还是导演刻意为之,金鱼姬妈妈的那一头漂亮的头发也是粉红色的,两位妈妈身上都带有暖色调的颜色,不仅让她们在身份上有相同之处,也让这两个人物散发出不一样的气息。除了金鱼姬身上的明亮红色之外,无论是悬崖上宗介的家,还是向日葵之家老奶奶的身上,都能看到暖色调的色彩搭配。在他们身上,都能感受温情祥和之气。

(二)冷色调的动画色彩,让电影充满神秘气息在电影中,色彩的作用是让人物看起来更加鲜活,让画面看起来充满质感。色彩在电影中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而电影也是在各种元素的组合之下才充满了魅力。宫崎骏的名字也总是与动画、动画电影结合在一起,动画和动画电影是宫崎骏事业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宫崎骏不仅创作出优秀的动画电影,还非常顾及电影的主题,在取得骄人的成绩之后,宫崎骏一如既往孜孜不倦地创作着属于他的动画王国。冷色调的色彩,最突出的是蓝色,不同层次的蓝色所表达出的意义又不一样,蔚蓝色的天空给人的感觉是非常清爽舒适的,颜色越深的颜色在视觉上的冲击是不断递进的。动画电影中每个画面,每个画面中的色彩的运用,都是十分和谐、十分相衬的。如行云流水般的动画画面,给人非常美的视觉享受。冷色调的色彩,总是带给观众一些神秘的气息,同时也带给观众不一样的审美感受。在不同色彩的对比中,这种视觉上的享受会更加突出。

当色彩与电影情节很好地结合在一起,色彩就融入了故事,融入了电影。金鱼姬是生活在大海中的,在《悬崖上的金鱼姬》这部动画电影中,当然就避免不了大海的画面。大海是蓝色的,对于人类来说,大海是未知的,同时是带有恐怖意味的。在《悬崖上的金鱼姬》这部电影中,在影片的开头,金鱼姬不小心被网住,头钻进了一个透明的瓶子里,不能呼吸,电影中的主人公宗介住在海边的悬崖上,他蹦蹦跳跳地从高高的悬崖上走下来,路的周围都是茂盛的嫩绿的草,在风的吹拂下不断晃动着,小男孩救起了差点窒息的金鱼姬,还给金鱼姬取了一个很好听的名字———波妞。在这个情景中,宗介住的房子的颜色是偏冷色调的,悬崖下的大海也是蓝色的,这些冷色调的颜色的运用,与金鱼姬的颜色形成了强烈的对比,在视觉上给人非常大的冲击,传达出不一样的意味。在电影中,大海的颜色是深蓝色的,有的时候甚至是墨蓝色的。而大海中的浪花不仅是一浪高过一浪,而且每个都长了眼睛,是听从大海的主人藤本的命令。深蓝色是属于冷色调的颜色,这种颜色总是带给人们一些恐怖神秘的气息。电影在人与自然的关系上作了非常深刻的探讨。当金鱼姬遇见宗介,被爸爸藤本抓回去之后,她想尽了一切办法想再次回到宗介也就是人类的身边;当她运用魔法让自己长出了手脚之后,在姐妹的帮助下,成功地脱离了藤本以及海洋的控制。她追逐着宗介的脚步,在海面上不断地跑,那一小片红色的裙子在大片深蓝色的海面上,这个画面是非常震撼的。金鱼姬不知道的是,她的出走,使生活在陆地上的人类,不得不面临着由她而引起的海啸。汹涌而来的海啸不仅冲毁了道路,也让在海上的宗介爸爸耕一带来了麻烦。在冷色调的运用上,特别是在蓝色这个色彩的使用上,《悬崖上的金鱼姬》传达出了令人恐惧的信号。

三、结语

不同的人物,不同的事物,对色彩的反应和感受都是不一样的,色彩在人们的情感变化中也充当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这些都为动画电影在情感的传递上发挥出突出的作用,电影是一项综合的艺术,色彩艺术很好地与电影艺术结合在一起,让动画电影这一类型电影表现出不一样的光彩。色彩在动画电影中的表现是非常自由的,有着不一般的审美意蕴。色彩在绘画上给人的感觉毕竟是静态的。在电影里,特别是在动画电影里,色彩就变成了动态的,可以随处走动的事物。色彩另外一个非常显著的特点就是与动画电影一样,表现力非常丰富。《在悬崖上的金鱼姬》这部电影中,在色彩艺术的衬托上,不仅能感受到电影的魅力,也能在电影找到属于记忆中的那份纯真。动画技术在不断发展,电影艺术也是日新月异,但在这部动画电影中,色彩所营造出来的画面效果,将电影的主题恰如其分地表达出来,让电影达到了新的高度,也让电影在画面之外有了新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