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节目安排方法与策略

时间:2022-07-29 08:18:24

电视节目安排方法与策略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提高,21世纪以来,电子产业突飞猛进的发展,相继形成了手机、网络等新型媒体的产生,五花八门的视频、新闻也相应而出。新型媒体让观众选择空间增大,从而对我国的电视产业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和冲击力。电视台只有不断创造新节目、增加收视率、创收广告效益和吸引住观众,才能在竞争激烈的媒体界中获得一席之地。

1电视节目编排的策略

1.1针对不同观众的口味,打造特色品牌栏目因为年龄、性别、文化、职业的不同,观众喜欢的电视节目也有所不同。这就需要各电视台强化自己的栏目特色,打造出别具一格的卫视频道。就拿少年儿童来说,更青睐于卡通片和富有知识趣味性的节目。比如央视的《大风车》和现才创办的《天生我才》。再如上班族因为生活时间、文化层次的差异,就比较倾向于访谈和相亲类的节目,像《艺术人生》和近期打得火热的江苏卫视一举成名的《非诚勿扰》。而管理人员和政府官员这一块需要的就是严肃一点的新闻和财经类的节目,如《经济半小时》、《新闻三十分》等。可能最大的市场还是普通观众这一块,他们更多的是包括学生和老年人,因为这类人有闲又有钱,心理这一方面也是比较放松的一个状态。能吸引他们的是娱乐休闲、时尚搞笑、体育竞技类的节目。最成功的例子就是湖南卫视创办的《超级女声》,曾掀起一股强烈的平民偶像的风潮。后来东方卫视的《中国达人秀》也取得不错的收视率。一个栏目的重点就是打造品牌,每一电视台都应至少有一王牌栏目,像湖南卫视的《快乐大本营》、江苏卫视的《非诚勿扰》众人皆:晓,有了很好的口碑和观众忠诚度。

1.2树立主持人形象,赢得观众青睐一个节目收视的好坏,有一部分也取决于主持人的素养。主持人的形象设计定位,从宏观角度看,是主持人在社会中的公众形象,从微观角度看,是指主持人在节目中的具体形象。所谓形象,并不是指主持人的相貌特征,而是指综合意义的整体形象,是一个主持人在具体节目中的思想感情、言谈举止给观众的整体印象,综艺节目的性质就是幽默,大胆,多是娱乐聊天,目的是开心,一乐,营造轻松的节目效果,这也就需要主持人除了有良好的专业素养和气质之外,更要有亲活力和相当好的应变能力,善于营造与观众融洽的气氛。而严肃类的新闻和访谈节目,内在比较重要,就需主持人肚子里有墨水,说出来的话有分量和权威,能让观众信服。优秀的节目主持人能给节目增光添彩,并使之成为节目的标志,那么这个节目的开办才算是整体上的真正成功。

1.3合理安排节目播出时间段不同的人群有不同的作息时间,电视节目不可能满足每个人的需求,但大多数人的生活规律都是朝九晚五,就是上午和下午上班,中午有一个休息点,下午六点下班、放学。电视就可在人们上班上学的这段时间内播放一些电视连续剧,因为一般追连续剧的人都是时间充裕不用上班工作的人。而中午一个小时的休息时间,可以播放一下简短的新闻资讯,帮助人们获取信息。晚上则是电视的黄金时间,在这个时间段内,各大电视台就可播放自己的特色节目,综艺、连续剧都是获得收视率的最佳时期,十点以后,基本上人们都要开始休息了,这个时间段就可以播放一些法制类、纪录片的节目,因为在这个时间里相对安静,犯罪率也差不多是高发点,一些法制类的电视剧、访谈节目可以起到警示和提醒作用。

1.4善于制造热点话题善于制造热点话题也是电视节目营销的重要手段。各电视台可根据当下的流行趋势,关注的话题、讨论的热点,运用网络、手机等平台,搜索和发现新鲜人物与事物,找出典型,不断创造引起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为收视率创造一个高点。这一点,还是举例湖南卫视,在播放一些综艺节目或是大型晚会的时候,他们的摄影师就会趁机在观众席里寻找一些外貌出众的男孩女孩,从而引起人们关注并加之讨论。其他方式也可以采取与观众互动,通过有偿奖励的方式和观众取得交流权,全面的获得最新资讯。

2电视节目编排的技巧

2.1电视节目的编排要善于引导通过不同时间段的宣传、预告,让观众逐渐知晓并铭记于心。同时也可以在宣传时留有一些悬念,吊足观众的胃口,从而想一探究竟。电视宣传片的拍摄技巧、色彩、理念也是吸引观众的方法。最后时间也是应该抓住点,在春节和寒暑假这段时期类,基本上算的是电视收视率的一个热潮,也是一个不可多得的机遇。各大电视台就应该在这个时间段内集思广益,争取最大先机。

2.2削弱与竞争对手的较量各电视台作节目,都想当赢家,拔得头筹,这样不仅有了收视率,广告商机也会不断涌来,效益自然也就会不断攀升。所以竞争是不可避免的,如何在竞争者脱颖而出,除了创意还是创意。现在国内的电视台互相模仿的也不在少数,比如最开始湖南卫视的《智勇大冲关》因为一开播就取得收视狂潮,导致后来的许多电视争相模仿,一打开电视,都是此类节目,不禁让人索然无味,这也影响了湖南卫视的收视率。对于模仿的电视台来说,算得上是一件“损人不利己的事”。所以,各个卫视最好是根据自己的优势,发展自己的专属品牌,拒绝模仿。国外在这一点上就做得很好,一些独创的节目实行了专利保护,其他节目要想模仿,就得担负法律责任。另一方面,也可以采取到国外购买版权的方式,寻找一些既符合我国国情又不失潮流的栏目,江苏卫视的《非诚勿扰》就是这样在众多的节目中脱颖而出,消除了与国内竞争对手的冲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