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文化对德育影响调研

时间:2022-07-22 04:42:24

影视文化对德育影响调研

当今社会区别于传统社会最显著的特征之一就是信息传递的迅捷及与此相关的信息量的巨大。这既为高等学校的德育工作提供了难得的条件,又对其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如何面对和运用日益发达的大众传播媒介开展高校德育工作,已经成为十分突出的德育课题。电影、电视,特别是电视,以其声像并茂、视听结合的优势,溶即时、纪实、直观和现场感等于一身,成为当今最具优势的大众传播媒介,也是高校学生易于接受和喜爱的一种信息传播形式,对高校学生有着巨大的影响.为了研究影视文化对高校学生德育的影响,笔者曾利用1994年暑假前后的时间在北京、成都、福州、广州、烟台、南昌等地的六所院校,做了一次调查.这六所院校中有五所为师范院校,一所为综合性大学.调查共发出问卷315份,回收有效间卷297份,有效率为94%。而后,在北京、成者两地召开了学生座谈会,走访了有关教师。最后,对调查结果进行了数据处理和分析研究.现将调查情况和调查分析及建议报告如下:

一、调查的基本情况

1.调查问卷的设计思想根据信息、系统、控制的观点,学校教育过程是学生思想行为系统和知识系统接收并消化信息的过程。根据教育学的基本原理,来自于环境的各种信息,被学生所接受,并通过学生自己的主观过程,影响并形成他们的思想行为,通过学生的不同行动反馈于社会.基于这样的观点,我们在设计“影视文化与大学生调查问卷”时主要是从信息途径、接收手段、信息强度、对信息接收的选择性、对学生系统的影响等方面考虑的.由于调查的目的偏重于研究影视文化对高校德育的影响,问卷的设计也有所偏重。具体内容包括:影视媒介与其他传播媒介的比较、学生收看电视的动机、学生对电视内容的选择性接收情况、影视媒价对学生世界观、道德观及其它观念和专业知识的影响与帮助、影视在学生娱乐中的地位、娱乐对学生情绪的影响、学校影视活动的现状等。

2.样本数的检验根据我们的调查,大学生喜欢和比较喜欢电视的超过80%。(见表1),取置信系数为。.95,最大误差不超过10%,根据公式.计算,只要样本数大于或等于64,即能反映样本总体.本文的调查共发出问卷315份,收回有效问卷297份,远大于64。可以认为调查结果对大学生总体有良好的代表性。

3.样本基本情况为了使样本所反映的情况尽可能全面,根据我国不同地区信息环境的差异,调查对象选择了位于我国东、南、西、北、中不同地区的学校.调查对象包括各年级、多种专业的男、女学生。调查以北京师范大学和四川师范大学为主,侧重代表东部开放地区和西部内陆地区.这两地的样本数均超过64,可以作为独立的样本进行讨论和做分析比较.其它四所院校分别是:烟台师范学院、江西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和福州大学.样本的基本情况如表2、表3.

二、调查结果与分析

这次调查问卷共有19个题目,其中包括5个基本事实题,11个意向性问题,3个开放式问题.通过对调查结果的统计分析,我们有以下几点认识:

1.电影、电视是学生们乐于接受并喜爱的一种大众传播媒介.学生收看电视以获取信息为主要动机。影视是大学生获取信息的重要渠道。如表1所示,83%的学生选择了喜欢或比较喜欢电视这种信息传播方式。在“看电视“70?的动机”多项选择题中,81.2%的学生选择了“想知道一些未曾去过地方的风土人情”,75.1%的学生选择了“想了解生活周围发生了什么”,68.7%的学生选择了“为了得到一些新的思想与观念”。在“对喜爱的电视节目排行”一题中,把“综合新闻”排在第一的最多占31.1%,其次为“综艺节目”和“体育节目”.在中央电视台固定栏目收视情况统计中,“新闻联播”的收视率最高,为“?44%,其次为“综艺大观”、“体育大世界”和“焦点访谈”.很多学生在开放式的间题中,表现了强烈的要求,希望学校能够创造条件,让学生们有机会在校园中欣赏电影,在日常中收看到电视节目.四川师范大学一位学生写道:“不看电视会使我们变成对世界的盲人”。福州大学一位学生写道:“从电视中吸收神州风采,经济信息,民间风俗,国际国内重大事件,不断充实自己,开拓视野,thankTV!”在座谈会上,学生们普遍认为,电影、电视这种直观的信息传播方式是学生们乐于接受的,它的直接(不经过教师传递)及电视的即时等特点都是学生们所喜爱的,它的声像并茂也容易给同学们留下深刻的印象。他们还认为,电影、电视,特别是电视,在大学生增长知识,拓展视野,了解时事,了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进而在较高层次上思考人生,发展自我等方面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2.影视在大学生的娱乐活动中占有重要地位,对他们的各种观念有重要影响。青年学生精力旺盛,活泼好动,娱乐在这个群体中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意义.因为娱乐不仅使大学生多余的精力得到谊泄,调节他们的生活和学习,而且健康高尚的娱乐也是对他们进行德育的良好机会.同时,娱乐的好坏对情绪有很大影响,而情绪对人的工作、学习,对人的情感和社会认知等均有重要的影响.大学生群体是一个敏感的群体,又处在人生观、世界观形成之中,情绪在他们的生活中有着更重要的作用与影响.调查的统计结果表明,大学生平均每天的娱乐时间为2小时。在“喜欢的娱乐方式”选择中,“运动”、“听收录音机”和“看电影电视”分别排在前三位,分别占28%、18%和17%。同时,有67纵的学生在认为娱乐的好坏对他们的情绪影响大,其中长时影响的占26%,短时影响的占41%.认为娱乐的好坏对情绪没有影响的只占6%.北京师范大学一位学生在问卷中写道:“好的影视作品可以净化人的心灵,或使人轻松,愉快.”四川师范大学一位学生则更直接地写道:“有时一部优秀的电影或电视会影响我的情绪,有时会很长时间影响我的情绪.”另一位北京师范大学的学生写道:“好的影视作品会使我更加热爱生活。”建国后的十七年,观看电影是中国人的主要文化生活。这一时期的电影和银幕形象,对于广大观众,包括青年学生认识革命的艰难,珍惜和平生活,积极投身于社会主义建设,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起到了巨大的作用。现在人们的文化生活虽然丰富多了,但电影、电视仍是其中最基本最重要的形式,而且对人们各种观念的影响很大。在调查中,分别有70%、59%和52?7%(多项选择)的学生认为影视作品对他们的审美观、爱情观和道德观有影响。认为影视媒介对他们道德形成有影响的占84%,其中16%认为有重要影响,6迄%认为有一般影响。影视作品对高校学生这些观念的影响,在调查中反映出与他们的年龄、年级、专业及生源地区等因素有关。这种影响对女生大于男生,对低年级大于高年级。

3.多数学校尚不具备让学生收看电视的良好条件,电影活动偏少。学校在影视文化活动方面缺乏有效的组织和必要的引导.高校学生在影视文化活动方面的需求远远没有得到满足。调查统计结果显示,有37,4%的学生回答根本看不到电视,44%的学生每周可以有1一2天看到电视,这其中有的是周末回家看到的,有的是有些学校在周末为学生开放一些电视。在娱乐方式的统计中,“喜欢用的娱乐方式”,我们前面已经谈到过,影视排在第三位,占18%,比第二位的广播录音相比只差一个百分点.但在“最常用的娱乐方式”中,影视降至读书之后排在第四位,占12%,与广播录音相比差了十个百分点.在座谈中,学生们分析这主要是因为客观条件所限而致。在座谈走访中,师生还反映以前学校还时常能放映一些电影,现在则很少了.除了周未和遇有重大体育比赛外,学生在学校里几乎看不到电视节目.调查统计中,半数以上的学生不知道学校有影视协会,3/4的学生不知道学校开展过影评活动.座谈走访中,我们了解到,多数学校都有类似象影视协会的组织,但这些组织大都隶属于社团协会,主要以丰富学生们的业余文化生活为目的,开展的活动数量有限,影响面也十分窄小.与此同时,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校园内张贴的各种影视海报,特别是以盈利为目的录相的海报比比皆是,水平内容参差不齐.对此,很多学校制定了相应的管理办法和措施,但大都以堵为主,创造性、建设性的办法和措施少。

三、建议和措施

从对调查问卷的统计分析看,影视文化对高校学生的影响面十分广泛,影响力也很大。高校的德育工作者如果能够合理而有效地把影视文化纳入德育工作的整体中去,必将对高校德育工作带来积极的影响,提高德育工作的整体效果.这要求高校德育工作者建设好适应社会主义大学德育要求的、为受体所喜爱和参与的校园影视文化体系。

1.硬件建设.影视文化是建立在一定物质基础上的文化.根据本文的调查,多数高校不具备良好的、应用影视文化进行德育的物质条件.在新的形势与社会发展的条件下,对这方面进行硬件建设是必要的。在硬件系统的建设中,要考虑到管理者对影视文化信息输入的调控问题,以便使学生能朝着管理者预期的方向发展和变化.在技术上这个间题已经得到解决.

2.软件建设.硬件系统的建立,为运用影视文化进行德育打下了物质基础,在一定的思想指导下,构筑有利于德育的校园影视文化的内容体系,则是必不可少的软件建设.根据我们对影视文化所做的研究,影视文化具有信息性、综合性、导向性和影响的潜移默化性等特点.信息性是指其所包含的信息量的巨大以及其信息传播的即时、纪实等特点,并由此而成为影响社会各个方面,是现代人获取信息的重要渠道.导向性是指影视文化受政治形态、民族传统、文化习惯等的影响和制约,并且从根本上代表国家的价值取向和民族传统.综合性体现在影视文化的功能和它所传播的文化内容和文化层次上.潜移默化性是指其最初是以娱乐形式进入人们的生活并且仍以娱乐手段为主存在于人们的生活中,受体对其思想内容的接受是在娱乐的同时完成的.我们对校园影视文化软件系统的建设应着眼于影视文化的特点,着眼于受教育者的心理及年龄特征,着眼于我们的德育任务和目标,并把这三者结合起来,统一考虑.使校园影视文化内容体系既与高校的德育目标相谐调,又为高校学生乐于接受。

3.建立相应的机构.无论是硬件设施还是软件系统,都要有人去建设.校园影视文化的日常管理和运作更要有专门的人员和机构。有组织、有系统、坚持不断的工作才能充分发挥影视文化的作用。高校中应建立专门的机构,建设校园影视文化,管理校园影视文化,使影视文化成为高校德育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4.积极开展影视评论活动.影视评论活动是一种十分有益的形式.任何一部优秀的影视作品,必定包含独特的认识价值和审美价值。这种价值是客观存在的,但却因欣赏主体的认识水平不同而有所差异.影视评论的目的就在于帮助观众去挖掘作品中的这些价值,引导学生们从艺术上、思想内容上去理解和吸收其中的精神营养,提高学生们的艺术鉴赏力.影评活动的形式是多种多样的,如撰写影视评论、谈影视观感、座谈会讨论等等。

5.加强与影视部门及影视管理部门的联系,既为高校的影视文化建设积累素材、拓展渠道,也为繁荣影视文化出谋划策,使学校和影视文化更好地协调,为学校利用影视文化进行德育创造更好的条件.根据我们对高校德育工作的认识,结合本文对影视文化在大学生中的影响的研究,影视文化具有极强的教育功能,信息量大,包容面宽而与社会联系紧密,又为大学生所喜闻乐见。在新的形势下,影视文化应该在高校德育中发挥重要作用。把影视文化引入高校德育的根本意义在于它拓宽了高校德育工作的渠道,开辟了新的德育工作领域。要充分发挥影视文化的教育作用,关键在于建设好适应社会主义大学德育要求的,为大学生所接受和参与的校园影视文化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