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艺术色调造型元素体现

时间:2022-06-08 01:32:00

影视艺术色调造型元素体现

在影视艺术中,色彩带给观众的是一种视觉的冲击力,运用得当,便会对故事情节的发展和影视作品的主题的深化起到相当关键的作用,从而达到一种近乎完美的艺术效果。例如,在影片《战舰波将金号》中,前苏联大导演爱森斯坦将水兵起义的旗帜用颜料逐格地在胶片上染红,这就是对色彩大胆运用的典型。再如,法国影片《死亡陷阱》对黄色的运用,黄色的衣服、黄色的围巾、黄色的藤圈,都对主人公和观众产生强烈的心理冲击,因而黄色成为该影片的灾难的象征。同样是黄色,在日本影片《幸福的黄手绢》中却是幸福的象征,影片中时常出现的黄色是主人公内心幸福的寄托,牵动观众的眼球,影响观众的心情。因此,我们说色彩的变化和流动与影视作品中其他元素交相呼应,内容相融合、碰撞,以一种视觉的冲击形式产生强烈的情绪感染力,直接影响观众的审美心理。

一、影视艺术中色彩元素的特征

在影视作品中的,色彩就好比“情感的讲述者,演说家”,它作为人类情感的载体和承担者,把“导演”“编剧”“电影…‘观众”紧密地连接起来,色彩这种情感的交流和互动在影视作品中所产生的作用是关键的,它从某种角度上促进了一部优秀电影的诞生。

1.色彩在影视作品中具有象征性和表现性。

色彩逐步发展成具有独立的艺术品格,也就是我们说的象征,通过象征作用,我们可以了解影片的主题、深层含义和感情基调,从而辨别出影片的艺术风格。为此,好多影视艺术家喜欢用色彩来表现象征和隐喻,例如,李安的电影《断背山》中,断背山的蓝天、白云、绿草、羊群这些冷色系,但由于色彩的应用不会给人一种很寒冷,相反有一种明快、清透、舒心的感觉;而杰克与艾尼斯两人之间的鲜明的红色和冷色系的交叉运用,将温暖淹没在贯穿始终的冷色系中,奠定了影片的基本情调,即悲剧。再如,影片《辛德勒的名单》,在浓黑和白色中突然出现的两发红色在剧中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一发红色是身着红色外衣的小女孩勇敢地走向歹徒,二发红色是女孩的再次出现。她躺在运尸车上的烛火是红色的,这一发红色,刺激观众的眼球,震撼观众的心灵,仿佛燃起了观众内心的对生的渴望和未来的希冀。《大红灯笼高高挂》中,红色的灯笼沉浸在阴暗、沉闷的环境中,这时已经不再是喜庆的象征,却是暗喻着封建社会生命的悲凉、凄苦和惨淡。

2.色彩的反常化。

由于我们可能对日常出现的、太过平常的色彩模式产生一种惰性和麻木性,为此,我们采用一种反常化的手法也叫做陌生化的手法摆脱视觉的机械性,感知色彩带来的视觉效果和惊喜,反常化的手法的目的就在于增加观众对艺术形式感知的难度,尽可能地拉长审美时间,延长欣赏过程。通俗地讲就是将熟悉的东西变成陌生的东西,使欣赏者感知色彩艺术带来的新颖别致。它的典型运用是张艺谋的《我的父亲母亲》,它主要是表现现实和过去两个不同时空,按照常规或我们一般的思维,过去的色彩是黑白的单色调,现实就是彩色调,但是,大师就是大师,张艺谋走出思维的定式,把色彩鲜亮的部分给母亲美好的初恋,而将暗淡、黑白给了葬礼,巧妙地运用了“色彩陌生化”的手法,达到了一种新奇的效果。但是,我们说一旦反常化、陌生化的手法被普遍运用或标准化,它也就失去了原本的意义,变得普通化了。所以,这就要求电影的制作者在运用这一手法前,应该熟知大众化的模式是怎么样的,从而有的放矢地对影片的模式进行整改和创新,行之有效地达到吸引受众眼球,引起广泛关注的效果。

二、影视艺术中色彩的作用

色彩就好比是“情感的讲述者,演说家”,它是人们情感的寄托和灵魂,所以色彩的变化可以将影片中人物的性格、心情等内在的气质表达。鉴于色彩在影片中重要意义,本文就色彩对影片的烘托作用进行阐述。

1.色彩对影片的环境造型和人物造型的塑造起着重要作用。

电影《丑闻》中,裴勇俊的装扮基本上自始至终都是一身白色或者是越蓝色的韩国传统服装,但是,影片中的色彩却显得并不单调,因为那些花红柳绿的色彩全部融合在了背景里,而衣服这种单纯的色彩却从一定程度上让观众感觉到仅仅通过演员的表演就能感知那是个很“花”的男人。同样在电影《无极》中,人物华丽美艳的造型和衣服与沉暗凄冷的背景能够形成鲜明的对比,烘托出人物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强烈反差。

2.色彩在表现人物的内心世界、呼唤观众的情感、渲染情节、氛围上同样起着重要作用。

《红色沙漠》是安东尼奥尼的第一部彩色片,这部影片中的色彩不是简单的再现和还原,而是一种充满灵动的色彩冲击,例如他把垃圾堆、沼泽树木甚至小贩卖货车上的水果都喷成了灰色,这灰色就生动逼真地反映了人物抑郁、恐慌、一潭死水般的心境。总之,在这部影片中,安东尼奥尼就是以一种对色彩的心理效应的试验者的推崇来给整部影片的色彩进行渲染,这是一次对纯色彩表意的大胆尝试。再如,《大话西游》用近红的暖色调,表达了它的喜剧效果,使观众忍俊不禁,开怀大笑。它们在对色彩的运用上实现了统一和谐,为此我们说实现了画面的色彩基调,也就是说不同颜色的色彩在画面中构成了统一、和谐的色彩。画面的色彩基调是基于摄影师和美术师对作品的理解基础之上的影响作品基调的形成、影片风格的展现,并与其他艺术表现形式结合起来,合力展现影视作品的节奏感和音律性。

3.色彩还可用以确立和展现整部影片的总体情绪和主题基调。

色彩以前只是在绘画和摄影中涉及,随着影视艺术的发展,色彩也被广泛的用于表现影片的总体情绪和主题基调,通过用色彩来渲染气氛,交代故事发生发展的环境,为故事开展作铺垫。当色彩和电影形象等多种元素结合在一起的时候,构成了一个完整和谐的框架,情节就在这个框架中有序的展开。通常情况下,创作者不会从一个’镜头去考虑色彩的运用,而是通过对影视整体的感情考虑,从场景与场景的转换中设计和安排影视剧的色彩。例如,在《蓝色生死恋》中对色彩的运用,在兄妹俩长大后相遇的那个情节中,基调是开心的幸福的,色彩也要表现出幸福和安静的色彩,所以以大海为背景,兄妹在泛着微蓝的海边牵手,带给观众的是舒适至美的感受,但是大海在呈现给人浪漫感受的同时,也隐含着一丝的悲剧色彩。在电影《花样年华》中主要的色彩基调是淡淡的黄色,让整部影片给人的感觉就是年代久远,整个故事在旧日发生和发展。在《似水年华》中整个场景是在乌镇。色调较暗,仿佛每天都是下过雨一样,给人一种很安静的感觉,表现一种简简单单的生活,也给故事情节的发展提供了一个隐喻,爱情可能是悄然收场的。日本的《情书》基调就是苍白中带有温暖的粉色,这个基调是很多日本爱情剧最主要的基调,表现出浪漫的温暖色彩,同时剧中的苍白色也给影视剧奠定了悲剧色彩,色彩起到的烘托作用推动了故事的发展,使观众一直被这种情绪感染着。

三、如何使色彩更好地服务于影视作品

色彩包括了服装色彩、光线明暗、场景色彩等多种色彩元素,要使这些元素合理的搭配起来更好地表现影视剧就要通过很多方面进行不懈努力。

1.深刻解读影视作品。

影视作品的色彩是建立在一定的影视作品基础上的,离开了影视作品,色彩的运用就无从谈起了,因此要想给一部影视剧搭配合适的色彩首先就要对这部影视作品进行很详尽的了解。具体地说就是要结合影视剧的文本进行仔细地研读,勾画出其中的重点需要强调色彩的部分,明白其中想要表现的主题,其中的细微的感情变化,包括人物思想感情变化以及后续的思想变化,也就是一个色彩铺垫的作用。

2.要有熟练的色彩感知能力。

斯托拉罗认为色彩是一种能量,不同的色彩有不同的频率,这些频率就在我们的身体中,看到不同的颜色血压就会发生细微的变化,会使人激情澎湃或者是意志的暂时低潮。这个世界上存在着很多种的色彩,每一种色彩的象征意义的不同的,举个最简单的例子,黄叶代表秋天的萧瑟,绿草代表生命力的春天。这些是需要摄影师以及美术师等注意的。作为一名出色的色彩艺术工作者,要结合自己对色彩的感知能力,根据具体的剧情发展去制定色彩的搭配方案,运用摄影摄像构图等的手法,使一些具有鲜明特征的色彩元素呈现在观众面前,形成一种很强的视觉冲击力。像《黄土地》中,背景全是黄土高原、黄色皮肤、黄河等的意向,象征着当地人民质朴无华,然后是用一些很鲜明的红色进行色彩的对比,在这个地方生存的人顿时有了强大的生命力,这就是色彩运用成功的典型例子。摄影师和美工就要增强自身对色彩的感知和运用的能力,把握住每种色彩的象征意味,从而诞生更多更好看的国产影视作品。

3.色彩的运用要表现主题基调。

我们都清楚地知道色彩最大的作用就是能够通过烘托渲染等艺术化的手法为表现影视作品的主题服务,引发观众哲理性的思考,或者是娱乐大众,针对这些个意义,作为影视制作的相关部门都要对色彩加以重视,不能够随意地堆砌色彩,也不能乱用色彩,以免造成场景的混乱无序,最终的后果就是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但是却使得整部影视作品的水准下降。因此要求影视剧色彩的创作者要能够在日常生活中和自然人文等社会因素进行近距离的接触,在现实的基础上进行艺术化的创作,在色彩的内容和形式上进行变通,形成有个性的影片风格,塑造出成功的人物,成功的剧作。

四、结语

综上所述,电影色彩本身有自己的个性特征,是影视剧表现手法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对于人物形象的塑造、内心情感的表现、故事情节的烘托、主题基调的渲染等有着画龙点睛的作用,因此要从影视剧色彩的特质和重要性出发,探寻如何运用电影色彩更好地为影视剧服务,要有扎实的基础,对色彩有敏锐的感知能力,能够在理解影视剧的基础上,使色彩的运用更加贴合主题。除了色彩,在影视作品中还有光线、音乐、剪辑等各个方面的要素,这些要素要与影视剧的色彩元素很好地结合起来,各个要素相互促进,连成一体。在未来的影视艺术发展中,把美学元素和民族元素等元素结合起来,提升整体影视制作的水准,才能够呈现给观众一个近乎完美的作品,提升观众的审美层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