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电视剧女性形象缺失探讨

时间:2022-05-11 04:17:33

国产电视剧女性形象缺失探讨

摘要:“她经济”是伴随女性主义思潮产生的一个新的名词,由经济学术语衍生而来,被广泛用于电视剧领域,多元化的女性形象在各类电视剧中被建构。本文基于当下“她经济”热,从话题切入、人物塑造、叙述方式等方面,分析电视剧《三十而已》中女性主义的表达特点和方式,希望对业界创作和新时代女性形象塑造有所启发。

关键词:她经济;女性主义;《三十而已》;女性形象

“她经济”是一个经济学术语,是女性经济的一种说法。指随着女性经济地位和社会地位的提高,针对女性理财、消费需求而形成的具有女性性别特征的经济现象①。在“她经济”背景下,电视剧市场涌现出了一系列凸显女性主体地位,迎合女性审美的作品。然而女性主义作为一种舶来思潮,具体到影视艺术创作层面,在适应我国本土文化的传播过程中,在“她经济”的影响下,逐渐偏离了其女性意识建构的精神内核。从古装历史剧《甄嬛传》《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到都市情感剧《欢乐颂》《都挺好》,这两年霸屏的影视剧虽然高举女性主义旗帜,看似以女性为主体,但其本质仍是男权视角下,对女性形象的观照。女主光环下谱写的开挂人生遮蔽了女性主义的精神内核,消解了现代女性形象,逐渐偏离了女性意识建构的方向。而电视剧《三十而已》以女性为主角,故事围绕女性之间的关系展开,根植于现实土壤,塑造鲜活的女性形象,表达女性关怀,对国产电视剧女性形象作出了全新的建构与表达。

一、话题切入:贴近现实,直面当下敏感问题

《三十而已》讲述的是同处于30岁节点的三位不同性格、不同职业、不同环境下的独立女性在遭遇职场责难、家庭生活挫折、婚姻危机境遇中完成自我成长,实现个体价值,携手走进人生新旅程的故事。《三十而已》的切入点比较犀利。不可否认,即便是倡导男女平等的当今社会,人们在潜意识里对女性也有更高的要求,女性对于年龄的紧迫感要远高于男性。对于大多数女性而言,30岁不仅是数字,也是心理上的一个坎,剧作抓住这一点,也抓住了观众的眼球,同时代入“智斗小三”“为母则刚”“自我升级”“情感选择”等与女性息息相关的尖锐话题,让观众产生收视预期。罗伯特·麦基(RobertMcKee)在《故事:材质、结构、风格和银幕制作的原理》一书中,提出“主控思想”的概念。“主控思想”作为叙事话语行使的依据、叙事取舍的律法、叙事判断的尺度,当是统领叙事的一种浑厚精神,像神经一般遍布叙事话语的每一寸肌肤、每一道褶皱②。《三十而已》以三位30岁女性的真实生活为基石,以建构女性视角、宣扬女性主义思想贯穿全剧。剧中,三位女性的辛酸经历、生活实景、成长过程,既映射了现实生活中“30+”女性的境遇,又激起了女性受众乘风破浪、突破自我的勇气,给人追求自我价值的启示。《三十而已》的情节设计更加贴近女性视角,现实可感,涉及养儿、上学、养老,以及女性职场与家庭关系等问题,共情感强烈,兼备戏剧张力。现实的社会问题抓住了观众的眼球,同时拓宽了观众群,不同年龄的观众收获了不同的感受,年轻人看“落地”爱情,中老年人也体会到生活智慧。

二、人物塑造:隐喻表达,建构典型化人物形象

恩格斯在1888年《致玛格丽特·哈克奈斯》中写道:“除细节的真实外,还要真实地再现典型环境中的典型人物。”③成功的影视剧作品的诞生依赖于编剧笔下真实有趣的故事,好的故事离不开生动的人物形象塑造,打动观众的正是那些人物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观众看到的仿佛是镜子里的自己。《都挺好》里可气又可悲的苏大强,《人民的名义》里正气凛然的李达康,《士兵突击》里憨厚老实、坚持梦想的许三多,时间也许会冲淡故事情节,但是他们鲜活的形象依然能够生动地跃然于眼前。《三十而已》从现实出发,摒弃“扁平化”的人物塑造,把握人物精神内核,巧妙地运用隐喻性的表达,建构鲜活的人物形象。奢侈品店销售王漫妮,一个来自“十八线”小城的漂亮女孩,独自在上海工作八年。为了销售业绩,坚持长时间憋尿服务客户,结果患上急性肾炎,可为了打消父母顾虑,她选择了隐瞒实情。现实的焦虑、未来的迷茫、内心的坚守涌上心头,她该何去何从?安逸的小城VS繁华的大都市,这也许是每个年轻人都曾面对过的选择。此外,编剧运用颇具隐喻色彩的“Money”为人物赋名,暗含了她对金钱的欲望。该剧另一位主角顾佳是位全职太太,属于社会精英阶层,作为和丈夫共同创业打拼的高知女性,为了家庭回归生活。女主人上进严苛、一心想要谋求更优质的生活,可丈夫却安于现状,看似幸福的婚姻悄然瓦解。“顾佳”与“顾家”同音,呼应了家庭主妇的身份;烟花生意暗喻了他们表面幸福的婚姻正如绚烂的烟花一样转瞬即逝。上海土著钟晓芹,生活安稳,顺风顺水的她随波逐流毫无主见。工作中靠奉献精神博取同事好感,生活里嫁给通过相亲认识却三观不合的老公。夫妻二人分别喜欢猫与鱼,多次因为喂养问题发生争吵,编剧有意安排“猫”“鱼”天然敌对的食物链关系作为铺垫,也是二人最终离婚的导火索。《三十而已》通过三个不同阶层、不同境遇的女性来观照现实社会里面对工作、家庭、生活困境的女性。“沪漂”王漫妮、全职太太顾佳、普通女孩钟晓芹三种人物形象尽管不能全部表现出所有30岁年龄段的女性形象,但是具有典型性的角色设定让多数女性观众在剧中看到了自己的影子。

三、叙述方式:颠覆传统,表达女性关怀

影视作品长期以来都以男性视角叙事,塑造男性眼中的女性形象,男性导演占据绝对的话语权④。现实题材的电视剧中,女性要么作为男性的附庸存在,要么是为家庭而自我牺牲、忍辱负重的苦难形象,兢兢业业地扮演着妻子、母亲等角色,女性形象很少作为独立个体被鲜活地塑造。著名导演李少红认为:“女性意识不在于描写的对象是不是女人,它应指创作者看待事物的思维方法是女性的。”⑤女性视角强调的是始终要以女性为主体,以女性思维叙述故事,塑造人物形象⑥。《三十而已》颠覆了传统叙事的套路,弱化了以往常规故事里男性的主体地位,表达了女性关怀,将中国女性从传统的“三纲五常”化的标准中解放出来,将女人作为与男人相对等的另一方看待,鼓励女性追求自由平等、独立自强。其一,该剧几乎将男人完全放在了配角的位置,没有让故事在最后一刻落入“灰姑娘或者公主都一定会找到王子”“所有的男性都爱我”这一老套中。其二,编剧没有遮掩顾佳的野心,在最开始的几集里就明确让她说出:“我们跟住在楼顶的王太太也没差几层,我们努努力也一定可以。”虽然顾佳表面上为了孩子回归家庭,但是当丈夫的公司发生危机的时候,她不是一筹莫展,而是用自己的高情商打入太太圈,为公司争取到了喘息的机会,到她盘下茶厂自己创业,顾佳的智慧和能力在片子中被毫不吝啬地给予了肯定和展现。其三,人物形象塑造反常规,反套路。如果说顾佳的野心有自己绝对的实力作为支撑和保障,那么王漫妮的野心则更像我们每个人的虚荣心,她奋斗在一线城市的角落里,做着有朝一日能过上顾佳这样日子的梦。有人说“王漫妮的角色太让人失望了,没了事业也没了爱情”,也有人说“王漫妮不真实”。笔者认为,观众已经习惯了故事里女主人公的圆满结局就是收获爱情,反而不能正视现实,现实里没有破镜重圆,只有选择。该剧正是脱离了以往故事套路的结局,王漫妮既没有在物欲横流中迷失自己,拜倒在有钱男人脚边,成为为自己虚荣心买单的反面角色;也没有找到属于自己的守护者,而是认清现实,坚定初心,在经历了各类男人的情感后,挣脱感情的“牢笼”。《三十而已》所引导的价值在于,它把女性看成一个真正独立的个体,不再把家庭、爱人、孩子当作女人圆满的最终归宿,真正正视女人自己的价值。一心想混“太太圈”的顾佳面对农村孩子的热切期盼,毅然扛下茶厂经营的重担,是善良;一个人包揽茶厂内外,即使走投无路也从未放弃,是勇气,是担当;为了保护儿子,捍卫家庭,她气场强大手撕“绿茶小三”,是力量。销售精英王漫妮用真诚的服务招揽客人,凭借卓越的销售业绩晋升门店销售主管,是奋斗;不刻意地把女性弱化为弱势群体,是真正体现女性关怀的最核心表达。

四、艺术缺失:后期反转失真,美化消费主义

《三十而已》在话题引导、人物塑造、叙事方式、女性关怀等方面都有较好的表现,但不可忽视的是,该剧中对结尾的反转失真以及隐含的消费主义观念的错位。1.为求正面影响,后期反转失真《三十而已》中为了表现钟晓芹的成长,表达夫妻之间要好好沟通彼此给予温暖,在塑造陈屿和钟晓芹这两个人物的时候都出现了断裂。对于钟晓芹,前期只展现她的优点,后期只展现她的缺点,人物形象片面化,性格前后明显不一致,就像一个没有感情的工具人,片面而分裂;再说陈屿,陈屿的问题本不是原则性的人格问题,而是原生的性格问题。结尾处,编剧强行给钟晓芹复婚的团圆结局,将夫妻两人性格上、三观上的不合适在离婚后“巧妙”地转移淡化。王漫妮的故事则过于理想化,为了励志而励志的结局是该剧在后期被诟病烂尾的主要原因。接地气的人物被赋予超理想化的色彩,导致前期塑造的人物形象坍塌,消弭了受众的共情性心理和代入感。⒉美化消费主义消费主义是西方流行的一种社会思潮,社会大多数人通过高昂的消费换取物质享受和生活享乐,消费主义把消费当作唯一的目的,为了消费而消费,是一种极端的文化现象⑦。该剧通过无所不在的视觉化的景观场景构筑浮夸、奢华的情境,隐喻了现代社会对于消费主义、物质生产的追求,引发了都市人焦虑的情绪。例如:顾佳为了儿子上贵族幼儿园高额贷款买学区房,刷爆信用卡购买铂金包融入太太圈。楼层的歧视链、太太圈、“包文化”、阶层的贫富差异都在直接告诉观众有钱能够“为所欲为”。王漫妮赢得公司游轮奖励,自费远超能力范围的数额升仓,结识富二代,见识到为有钱人提供的特别服务,不再需要努力就可以轻而易举地进出高档会所,享受奢华晚宴,资本带来的所谓快乐被描写得淋漓尽致。错误消费观念的传递滋生了功利化、唯金钱论,不利于正确价值观引导。

作者:朱梦迪 郭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