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媒体对电视剧线性叙事的消解

时间:2022-06-20 08:35:41

数字媒体对电视剧线性叙事的消解

一、电视剧“集”的概念被弱化

电视剧以“集”为单位,由创作者按照线性叙事进行严格的顺序安排,讲求起承转合。“集”不仅仅是时间的计量单位,更是电视剧叙事的基本单元,这一点在每集一个故事的系列剧中表现更加明显。但即使在情节连续推进的长篇电视连续剧中,每一集的开头、结尾也都是专业编剧在剧本创作时的关键环节,需要进行巧妙设置,特别是在每集的结尾,需要留有悬念,俗称“打点”。这一点就像评书艺术中的“预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是为了适应电视媒介的电视剧间断播出而做出的技术设置。“集”的概念对于电视剧的生产和传播来说相当重要,但在数字媒体环境下,“集”的概念却被弱化了。这样的场景大家应该并不陌生:周末闲来无事,把电脑打开,将一周以来因为各种原因积攒下来的电视剧集中观看。在观看过程中你不必点击鼠标,网站会自动跳过片头、片尾,在一集播放完毕后自动播放下一集,转眼间数小时过去了,按下暂停键,才发现自己不知不觉间已经看了数集。“集”的弱化对于电视剧接受的影响主要有两个方面:首先,这样的自主性观剧模式,使创作者们费心建立的叙事单元—“集”,难以传达给受众,“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的章回体悬念设置,对数字媒体环境73ContemporaryTV总第362期CONTEMPORARYTV下集中观剧的受众不再具有吸引力;再者,“集”是电视剧创作者根据个体经验,为受众设置的观剧断点,最能体现创作者的意图,也是创作者视角下“连续性叙事、间断性播出”电视剧作品意义生成的最佳方式。数字媒体环境下的电视剧接受,受众可以在任一点按下暂停键,电视剧接受的入点与出点都由受众自行决定,电视剧叙事的内在连续性在受众点击开始、暂停键那一刻,遭到破坏。

二、受众的观剧序列难以控制

“控制”是指掌握住对象使其不能任意活动或超出范围;或使其按控制者的意愿活动。“控制”的反义词是“摆脱”,即冲破束缚和障碍而获得自由。可以说,传统电视平台的电视剧播放是被电视台和电视剧制作者“控制”的。制作者按照线性叙事,将电视剧拆分成若干集,按照顺序进行排列;电视台按照制作者排列的顺序,进行每天两集或多集的播放;在集与集的间隙中,进行广告的插播。此种播放模式下,观剧路径相对单一,意义生成也基本可控。数字媒体的非线性与超链接性,使其允许受众参与到电视剧意义的生成中,“任何人任何时候都不知道这一两次点击会是什么结果,因为它在不断重组、增加并建立新的链接,这样的变化是无穷无尽。”①需要明晰的是,这里所说的参与,并不是指受众可以左右电视剧剧情的走向,而是指受众可以通过评价使电视剧有生成更多意义的可能。数字媒体环境下的电视剧受众,主体性被强化,他们在欣赏电视剧作品时,可以打破创作者既定的叙事次序,进行自由的组合、拼接。当叙事的连贯性与整体性被打破,创作者便不再能够掌控作品的终点。数字媒体环境下的电视剧受众,“摆脱”了电视台和电视剧制作者的“控制”,自由选择个性化的观剧路径,观剧呈跳跃式接受状态。受众可以从任意一点进入剧情,从任意一点跳出,甚至可以进行逆向观剧;受众也可以选择重复收看某一情节段落,或者直接跳过某些情节。受众可以对于作为一个整体的电视剧作品进行个性化解码,不必再遵循电视剧逐步向前推进的、连续性的线性叙事进行故事解读,这无疑是对线性叙事的消解和破坏。而伴随着数字媒体的日益普及,它改变的可能不只是我们对于艺术作品的解码方式,我们的思维习惯,甚至现实生活中的人际交往可能也会因此改变。

三、电视剧接受的仪式感消失

传统的电视剧播放往往“过时不候”,若想再次欣赏某部电视剧作品,除了借助于音像制品的转录,通常只能期许电视台的二次播放。不仅资源获取难度颇大,还要严格遵照电视台的播放安排,不可逆转。基于此,传统的电视剧接受往往伴随着某些仪式感。这种仪式感更大程度上是一种强烈的心理暗示,暗示你必须认真对待这件事。所以在过去,经常会用“万人空巷”形容一部电视剧的热播。“万人空巷”所指代的不仅是电视剧播出时的轰动效应,还能从侧面反映出电视剧接受的仪式感,即当某部电视剧播出时,街上空无一人,所有人都放下手头的工作,聚集在电视机前观看。伴随着电视剧资源的易得及数字媒体的普及,电视剧播放的仪式感也逐渐消失。这种仪式感消失的最重要表征在于,受众的注意力轻易便分散,任何一件小事都能成为中断电视剧观看行为的原因。特别是在数字媒体平台下的电视剧观看,一个突然造访的电话、一个需要签收的快递、突然想起要上“淘宝”买些什么,甚至没有什么具体的原因,暂停键就被如此轻易地摁下,毫不犹豫。电视平台的电视剧观看也是如此,当几乎所有热播剧都能在数字媒体平台上获得资源的时候,受众在收看时便不再“争分夺秒”,生怕错过一个镜头。仪式感的重要性在于,它迫使人们集中注意力观照眼下的事物。当电视剧接受的仪式感宣告消失,受众的注意力不再集中,电视剧的叙事连续性也因为受众的肆意暂停而遭到无数次的破坏。任何艺术欣赏,都需要人主动调动个人的审美经验,注意力的差别会严重影响个人的审美体验。当受众的注意力缺失,唯美的画面、真挚的情感、严谨的叙事,都有可能成为过眼云烟,不会在受众心中留下丝毫痕迹。综上所述,在数字技术的助力下,电视剧受众的主体性被强化。数字媒体赋予人们多元解读的可能,受众不再需要完全遵照创作者的线性逻辑来理解作品。具体体现在受众欣赏电视剧作品时,不仅可以打破创作者既定的叙事次序,而且能够实现叙事的自由组合与拼接,电视剧的内在连续性因此遭到破坏。当叙事的内在连续性与整体性被打破,创作者便不再能够掌控作品的起点与终点。交互性与自由性一直是电视媒介的短板,就电视剧接受行为来说,受众更愿意根据个人审美趣味主动选择电视剧,而非受制于电视台的硬性安排,更别说这种安排还经常伴随着冗长的广告。新媒体为电视剧受众打开了一扇窗,更加丰富的电视剧资源、更加自由的电视剧观赏,使数字媒体平台开始大规模分流传统电视平台的电视剧受众。伴随着数字媒体平台话语权的日益提高与受众群体的日益壮大,在其影响下,也许在不久的将来,电视剧本体的线性叙事表述方式也会发生转向。

作者:张瑶 单位:中国传媒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