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初心》艺术特色研究

时间:2022-06-20 08:33:52

电视剧《初心》艺术特色研究

电视剧《初心》以开国少将甘祖昌的现实故事为原型,漫述了其解甲归田投身家乡建设,不忘初心的感人事迹。《初心》不仅塑造了一位朴实、独具特色的“将军农民”形象和甘为集体奉献、投身家乡建设的社民群像,也在展陈模范人物事迹的同时,在文本内容和意蕴题旨方面进行了挖掘和升华。《初心》作为一部具有现实原型的主旋律电视剧,在尊重客观现实的表层叙事上,以艺术化的创作手法,凝练着创作者对不忘初心、奉献付出主题精神的赞美和颂扬,走出了传统主旋律电视剧宏大叙事的窠臼,在当下全媒体时代,把不忘初心的现实品格传递给观众。因此,对电视剧文本艺术特色的审视和剖析具备了逻辑上的贯穿性,把艺术特色作为本文的关键词而纳入审美视野,也将更好地解析出该剧所浸润的精神价值。

一、角色形象的贴近化塑造

在主旋律电视剧的特定语境中,人物形象塑造的审美观念往往囿于群体意识和群体思维。在群体性审美观照下的“人”往往成为“大写的人”、被政治意识编码了的“人”。而《初心》不但从日常生活的角度成功刻画了一位“农民将军”的角色形象,还在建设家乡的过程中塑造出为集体奉献的社民群像,这种贴近化的角色塑造方式盘活了整部剧的人物。与其说《初心》影像文本中的甘祖昌是一位开国少将,不如将其言说为一位“将军农民”,电视剧沿着他离开新疆到家乡带领村民搞建设的路线,逐渐漫谈“不忘初心”主题内涵的思想表达。当甘祖昌带领家人回到江西老家,全景镜头下一家人在沿背的地域空间上逐渐呈现,继而转换为长焦镜头的塑像,甘祖昌捧起一把黄土,背景中呈现出他耕田的想象图景,一下子将其从将军的身份完成了到普通农民身份的置换。在虎形岭的开荒上,该剧采用了矛盾冲突的方式来超越传统电视剧对英雄人物的塑造。在甘祖昌提出开荒虎形岭后,整个公社没有人赞同他的做法,并提出了有悖于他观点的看法。此时甘祖昌并没有使用将军的身份压人,而是自己带头一个人进行整个虎形岭的开荒,进而成功种出粮食以理服人。相似地,在修水库、建发电站、设水泥厂等问题上,都是在经历失败或矛盾冲突后,甘祖昌才说服众人,进而以常人的身份和普通的生活事件来塑造出他一心建设家乡的农民形象。更为可贵的是,该剧还以贴近家庭生活的写实镜头,塑造出甘祖昌“不忘初心”的角色形象。刚回到家乡,面对繁重的家庭生活,镜头不但聚焦他主动帮龚全珍活动筋骨、教育子女,与森昌媳妇共商分家等家庭生活,以普通农民的视角和身份展现出他作为农民的人物镜像,还通过他在龚全珍去县城教书的问题上大吵一架,展现出甘祖昌作为普通人也会为家庭生活而大动肝火的一面,塑造出他农民形象的普遍性。电视剧文本在贴近化叙事中超越了传统主旋律电视剧“高大全”的“大写的人”,在日常生活中塑造出甘祖昌作为普通人物的丰满性,从而完成电视剧对“不忘初心”现实精神内涵的艺术性和思想性的表达。即使是在普通人物的塑造上,该剧也将其放置到生活化的情节中进行刻画。例如在甘锦荣这一人物形象构建上,剧中首先将其言说为想借父亲甘祖昌将军的头衔来谋取一份体面职业的虚荣形象,当他得知甘祖昌并不会为其谋取职位便利时,镜头中他脱下军装的愤怒可以言明一切。随后在对待将军府事件上,甘锦荣支持父亲凿破石碑,并坚决拒绝马县长的钥匙,又体现出他朴实、敦厚的一面。此外,其与婶子的争吵镜头也让观众在日常琐事中看到甘锦荣现实中的一面,从而塑造出以他为代表的沿背人的朴实形象。

二、地域空间的意象化表达

从新疆到江西的地理位置上的转移,再到沿背前后地域景观的展现,物质空间的变化在推动叙事的基础上,还用意象化的方式彰显着影像所蕴含的奉献精神。“固有视觉符号和地理空间在电视剧中的重复呈现,往往内蕴着创作者的精神内涵和对展现对象的认知价值。”①因此,对电视剧地域空间的审视和诠释,能解析出创作者赋予其的深层次精神内涵。在《初心》的文本叙事中,地域空间一方面承担着影像叙事的推动功能,另一方面也浸润着创作者的深层次精神。首先,该剧的故事序列从新疆的地域开始展现,在此空间场景上塑造出甘祖昌的将军形象;随后镜头叙事转向江西,地域空间的转移一方面承担着真实地理位置的位移功能,推动着电视剧文本的进一步叙事,从另一个层面上讲,还在本质上完成了甘祖昌从将军身份到农民身份的转换。影像不言一语,却借助地域空间由苍茫到贫瘠的转换来表达其内在意图,同时地域空间的对比镜头在甘祖昌回到江西便给予呈示,贫瘠的山地也是对其将要在此奉献一生的意象化表达,并且更具现实震撼力和艺术感染力。此外,对沿背前后地域景观的展现不但展示出沿背现实的自然图景,也彰显出甘祖昌一心建设家乡的初心意识及其为此付出的艰辛努力。电视剧画面中,镜头多次展示出沿背苍凉、荒瘠的山野映像,在虎形岭的开荒上,镜头先是大全景缓缓推过整个山岭的全貌,坚实的土地上岩石层生,满目望去都是缠绕着的植被,这些镜头为观众营造出当地的困境印象,继而为塑造甘祖昌不畏艰辛、一心为家乡奉献的人物形象埋下逻辑上的伏笔。再如,在甘水田的修建上,镜头反复呈现那里寒冷、危险的一面,并使用特写镜头展现甘祖昌双脚泡在冷水里,这种地域空间的展示就是为了给甘祖昌和沿背人战胜困境的勇为意识塑像。最后,从宏观上来讲,影像并没有采用言说的方式交代沿背前后的经济变化,而是通过沿背地域景观的对比来完成的。剧中首先在甘祖昌回到江西时对整个沿背的地域景观进行了大全景的展现,整体上呈现出荒芜、贫瘠的印象,而在之后的镜头中多次利用远近景别的转换来展陈沿背变化后的地域景观,绿油油的庄稼,清凌凌的河流,茂密的层林尽现眼前,前后地域景观的对比,将甘祖昌和社民为家乡建设而付出的艰辛努力熔铸于观众内心。

三、奉献精神的情节化书写

奉献精神作为《初心》的主题品格,并没有像传统主旋律电视剧一样放置在宏大的历史叙事中去表现,而是通过情节化的简单组合集中凝练地展示出来。“情节化叙事虽看似简单,却能在简单事件的排列组合中生发出巨大的情感能力和艺术感染力。”②由此,潜藏在《初心》艺术表达中的奉献精神更能获得观众的审美接受和完成对奉献精神的传递。该剧首先以情节化的叙事方式书写了甘祖昌的奉献精神。从他得知家乡百姓还在饿着肚子这一消息开始,他毅然决定辞去新疆军区后勤部长的职务,转回家乡投入建设,剧中从这一情节化的小事入手,来反衬甘祖昌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回到家乡,面对社民的不理解,他独自开荒虎形岭,却将种出的庄稼分于大家;面对森昌媳妇分家的强迫,他步步退让,用自己的钱来给他们盖新房;面对李保山的报复心理,他却在其锒铛入狱时要求不要影响李保山的孩子考大学,等等。这些无不是以普通的情节叙事来歌颂甘祖昌的奉献精神,从而迸发出更大的情感能量。该剧还在情节叙事中彰显了龚全珍、甘锦荣等人的奉献精神。龚全珍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她为了与甘祖昌回到家乡搞建设而辞去教师工作,牺牲了个人的职业前景。回到江西后,在本已获得县城教师的工作后,她再次为了甘祖昌和沿背孩子而放弃县城的工作,决定回到沿背教孩子们读书,这些情节化的叙事中所体现出来的奉献精神远比言语的诉说更具有情感震撼力。同样,在煤矿上甘锦荣看到甘祖昌遇险后,毫不犹豫地以自己的身体来挡住重物对甘祖昌的伤害,还有秘密帮助甘祖昌开荒等故事情节的安排,都像是日常生活的涓涓细流,传递出奉献精神。电视剧《初心》通过人物形象的贴近化塑造、地域空间的意象化表达和奉献精神的情节化书写,艺术化地呈现出奉献的力量与初心的使命,在现实与艺术的创作中为主旋律电视剧艺术化展示文本精神价值和思想内涵提供了新的表达范式。因此,主旋律电视剧的创作在注重架构文本内容的同时,也要运用新颖的审美表现形式和影视艺术手法,将文本架构的思想内涵和价值取向以更有现实震撼力和情感冲击力的方式呈现给观众,从而在满足观众审美期待的基础上传递出更为丰富的精神内涵。

作者:陈劲松 刘照娅 单位:重庆邮电大学国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