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技术优化语文教学

时间:2022-01-02 09:42:14

媒体技术优化语文教学

摘要:当今多样化的教学内容与多维的教学要求,单一的教学媒介常常难以招架。媒体技术的发展,给我们的小学语文课堂带来了新的生机,给学生以全新的语文学习体验。

关键词:创设情境;多维贯通;读写链接

语文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小学语文课程标准》在基本理念中指出,语文学科的目标指向是丰富而多元的。教师不仅要关注学生基本语文知识的掌握情况,而且要促进学生基本语文能力的形成;鼓励个体之间的交流与合作,积淀学习的方法,养成良好的语文学习习惯;在引领全体学生发展的同时,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倡导正确价值观下的个性解读。传统的小学语文课堂,师生之间、生生之间传递与处理教学信息的形式简单。面对当今多样化的教学内容与多维的教学要求,单一的教学媒介常常难以招架。媒体技术的发展,给我们的小学语文课堂带来了新的生机,让我们的语文教学系统日臻完善,给学生以全新的语文学习体验。

一、创设情境,激趣导入

媒体技术的发展,给我们的语文教学带来了新的挑战。它与传统的教学媒介相融合,让语文课堂的教与学有了质的变化,促进教师教学观念的转变,引领教学体系的变革,加快了教育现代化的进程。媒体技术可以将图片、文字、声音等诸多因素进行科学的整合,自成一体,突出了描述对象的形象性,给学生以完整的视、听觉感受,指引学生多感官参与到语文学习活动中去,促进其多方面的发展。构建主义理论研究表明,个体对学习材料的兴趣是学习最大的动力。媒体技术的参与,把语文学习资源演绎得更为丰盈,让学生对学习素材有了浓厚的兴趣,产生了不断探究的愿望,增强了语文学习的源动力。感性是理性必要支撑。儿童的思维总是以画面为基础的。实践中,我们发现色彩鲜艳、立体感强的物象能引发学生的好奇心,激发学生进一步探究的兴趣。具体形象的物体能丰富个体的想象力,增强学生对文本的感悟力。苏教版小学语文教材中的许多篇章文质兼美。教师可以借助于媒体技术,制作出精美的课件,创设出特定的学习场景。《九寨沟》是苏教版小学语文四年级上册的内容,作者重墨浓情,深情描绘了充满诗情画意的人间仙境———九寨沟。教学时,我首先播放了歌曲《神奇的九寨》,美轮美奂的画面、声情并茂的讲述、温婉柔美的音乐……增强了语言文字的感染力,学生很想到神奇的九寨沟来看一看,有意注意力很快转移到课堂重来,进而继续研读文本。

二、多维贯通,强化体验

语文是工具性很强的学科。学生在阅读文本时不仅要理解语言文字所表达的内涵,还要能够洞察其承载的人文意义,实现个体自我的深度解读与吸纳。许多文学作品与历史、政治、音乐诸多领域有着多向的交叉,给学生的理解带来了障碍。媒体技术的运用,能有效地提升语文课堂的综合度,增加了单位时间内的信息量,实现了空间上的跨越、时间上的穿越,促进了多维度信息的优化与融合。教学时,我们可以运用媒体技术突破学科教学的壁垒,科学合理地进行学科的整合,实现学科、领域间的“通感”,同时也突出了课堂教学的重点,突破了难点问题。怎样才能引领学生感受到诗歌中的色彩变化,体验到蕴藏在字里行间的意境美呢?教师可以收集相关的图片、文字资料,文字与画面的巧妙穿插播放,指导学生在多层次的悟读中体验到诗与画的融合。教师还可以通过网络,搜集资料,介绍作者出生的时代背景与性格特点,多层面理解王维的作品。苏教版小学语文教材中的许多文本被改编成了歌词,如《让我们荡起双桨》《水调歌头》等。教学时,我们应充分运用好媒体技术,播放相关的音乐视频,让学生在欣赏音乐过程中,触摸文字背后的温度,理解文本,与作者产生情感上的共鸣。同时,也激发了学生阅读文本的兴趣,强化了对语言文字的理解与记忆,丰富了语文学习的体验。

三、读写链接,提升素养

阅读与写作是语文教学的两个重要层面,相辅相成,互为补充,互相促进。教学中,教师应有意识地将阅读与写作相链接,提高语文课堂教学的效率。媒体技术的运用,有利于教师指导学生学会观察的方法,能够帮助学生提取有效的信息;有利于学生把所见所闻细腻地表达出来,让文章有血有肉,充满了智性与灵性。例如,学习了《金蝉脱壳》这篇课文后,可以引导学生尝试着写一种小动物。教师应让学生先观察小动物的外形,要写出其特点,再写一写它的动作。这时,好多学生都感到有困难,平时没有留心观察。教师可以借助于媒体技术,播放相关动物的图片和动画,指导学生仔细观察其毛色、体态、五官等细节部分,按照一定的顺序写出小动物的与众不同之处。对于学生看得不够清楚的地方,可以反复播放、指导,或者放大重要的部分,直到学生能够按照一定的顺序组织、表达自己的语言。细心观察的基础上,写出来的文章自然是“我手写我心”,充满了生命的张力。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媒体技术的推陈出新,媒体技术在语文教学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当然,语文教师也不能过分地依赖媒体技术。应当根据教学的需要,根据学生语文学习的需要,科学的选择教学媒介。

参考文献:

[1]小学语文课程标准[M].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2011.

[2]华国栋.教育研究方法[M].南京:南京大学出版社,2012.[3]林铭编.现代教育技术[M].北京: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2014.

作者:陈乔兰 单位:如皋市江安镇江安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