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管理7S量化测评运用

时间:2022-04-21 11:30:59

德育管理7S量化测评运用

一、班级7S管理量化测评的意义

“7S”指的是日文外来词Seiri(整理)、Seitien(整顿)、SeiSo(清扫)、SeiketSu(清洁)、ShitSuke(素养)注音的第一字母和英文Safetg(安全)、Save(节约)的第一个字母,简称“7S”;开展以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和节约为内容的活动,称为“7S”活动。“7S”管理起源于日本,并在世界上广泛推行“。7S”活动的对象是现场的环境,对生产现场环境全局进行综合考虑,并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与措施,从而达到规范化管理。“7S”管理的核心和精髓是素养,如果没有员工队伍素养的相应提高“,7S”活动就难以开展和坚持下去。与企业直接联系的职业学校如果还是按照传统模式对学生进行教育,势必与企业要求出现偏离。学生进入企业实习或实际参加工作时,企业还要对学生进行一定时间的学习培训,这就大大浪费了企业和员工的物力、人力、财力和精力,是与我们的教育目的不相符的,这也是摆在我们职业教师面前的一个问题。我们要打破传统的班级教育管理模式,构建一个全新的教育教学形式,把企业的管理模式、运作方式、企业文化、竞争机制等核心内容融入到班级管理中,使我们的教学活动始终围绕着学生未来的职业活动而展开,使职业学校学生在校期间就融入社会、介入企业,培养他们的职业素养、敬业精神、创业精神以及良好的职业习惯。对职业学校学生进行7S管理和“班级7S管理量化测评”,塑造整洁有序的学习、生活、实训环境,追求高效率、高品位的学校品质,从而更好地实现学校教育与现代企业接轨。

二、班级7S管理量化测评的功能

1.导向功能。职业学校培养目标是“出得去、用得着、干得好、留得住”的实用型、技能型人才,教会学生“学会求知、学会做事、学会与人共处、学会生存”的能力,这是我们职业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在理论上是毫无疑问的。但是在现实中,人们仍然摆脱不了传统的应试教育困扰,考试分数的指挥棒一直发挥着作用。什么是好学生?考试分数往往是唯一的标准。因此,职业学校应端正办学思想,树立正确的质量观人才观,全面提高职业学校学生的思想道德、文化科学、劳动技能和身体心理素质水平。“班级7S管理量化测评”紧紧围绕职业学校的教育目标和培养现代企业需要人才目标的标准,提出了一整套“7S”量化体系及测评要素,向教师、学生表明哪些目标是应该达到的。通过量化测评使教师更加明确了教育方向,使学生明白了“7S”的重要性,也使传统的应试教育全面转向素质教育。2.激励功能。“班级7S管理量化测评”较科学的量化指标体系,既反映了党、国家、社会及学校对学生的培养目标的要求,也反映了学生实现自身价值的需要和家长的需求。每个学生的成长都有获得较高价值评价的要求,通过对学生的班级7S管理的量化和学生之间各自量化测评结果的比较,可以表扬先进、激励后进,促使优秀学生保持先进,一般的跻身于先进行列,后进者设法迎头赶上,从而使各自的压力转化为前进的动力和相互竞争的活力。这种心理功能,能驱动被量化学生的内部活力。3.诊断功能。“班级7S管理”量化的目的不仅仅是区分优劣或鉴定是否达到标准,更主要的是通过7S管理量化,使教师和学生能共同根据量化标准所搜集到的信息进行分析,在此过程中找出优点和长处,以利巩固、发扬,同时找出缺点和不足,便于进一步改进,发现问题及时得到补救、矫正,使学校的教育效果不断得到提高,从而达到整体优化,达到全面提高学生素质的目的。4.鉴定功能。“班级7S管理量化测评”能全面地鉴定每个学生的思想品德、道德修养、行为规范、文化科学、劳动观念、心理素质等实际状况。可以作为评比先进和企业用人单位录用的主要依据。正像许多企业用人单位的负责人所说的那样:“看了你们毕业生的‘班级7S管理量化测评’档案,学生三年的在校实际表现,就像电影一样呈现在我们的眼前,使我们能比较准确地择优录取,也为我们以后使用和培养提供了可靠的依据,我们喜欢这种实实在在的素质报告单。”

三、班级7S管理量化测评的原则

为了有效地进行客观、科学的量化,充分发挥它应有的功能,达到预期的效果,“班级7S管理量化测评”应遵循如下原则:

1.方向性原则。“班级7S管理量化测评”体现了学生正确的人生价值取向,有利于推动学校教育工作的改革。量化测评的要素是着眼于学生从小处着手、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把学生认为比较抽象的职业素养内容,进行具体化和规范化,(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可以开展“个人7S”“、宿舍7S”、“班级7S”“、公共场所7S”“、实训实习7S”“、仪表仪容7S”“、专业技能7S”等等7S管理),用各项指标作为衡量学生思想品德、道德修养和基本职业技能等素质的客观标准,为提高教育质量、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起着积极的导向作用。2.科学性原则。“班级7S管理量化测评”包含了三方面的科学涵义:其一,有一个较科学合理的量化指标体系,指标体系中一级指标、二级指标的确定及权重的分配比较科学,力求做到指标和结构的最优化;其二,从学校培养目标的实际需要出发,把定性与定量结合起来,相辅相成,互相补充;其三,在具体量化测评的过程中,若能始终注意客观、公正、求实,则量化测评的结果具有较高的信度和效度。3.全面性原则。“班级7S管理量化测评”量化指标体系对学校培养目标的分解较全面,被分解出来的各项子级指标结合起来,基本上就是学校培养的总目标。在量化指标的各因素上,从总体上通盘考虑了它们各自的地位和作用,分别配以恰当的权重,体现了量化工作的全面性和整体性。当然在具体量化操作时,要注意数据、信息收集的全面性,不能只听几个学生、教师的意见,应该在平时记载的基础上,多听取学生和教职员工的意见,反对主观臆断。学生正处在发展时期,可塑性很强,对量化测评是否客观、公正、全面非常敏感,若产生偏见,则会挫伤积极性。4.可行性原则。“班级7S管理量化测评”量化指标,符合实现培养目标的要求,切合当前职业学校开展德育工作要从微、小、细处抓紧、抓实的要求。量化指标明确、具体,可操作性强。而且就某一级指标来说,判定标准基本上从理想行为逐步过渡到最差的行为,大致呈等值梯状排列,使操作者很容易根据被量化学生的行为表现,作出准确、客观的测评。

四、班级7S管理量化测评的指标体系及统计方法

1.指标体系。“班级7S管理量化测评”是依照预期的培养目标,对学生7S管理的教育活动所产生的效果进行价值判断的过程。但7S管理需要达到的目标这一概念在理论框架上抽象层次非常高,因此,在7S管理量化的指标上,将抽象层次较高的概念变为抽象层次较低的一些具体概念,并尽可能采用可以观察到的学生的行为来陈述教育目标,判定的标准具有行为化的特征(所谓行为化是指标准系统中所列的据以判定各项指标等级的标准,描述的是学生的行为,是他人能够观察到的事实)。2.统计方法。“班级7S管理量化测评”的统计方法采用了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方法:⑴定量采用分项评分法中的“加权求和法”。首先,将7S管理量化指标体系中的二级指标测评等级定为A、B、C、D四级,A级表示能很好地达到该项指标的要求;B级表示基本达到该项指标的要求,但尚有某些不足;C级表示虽能按指标要求做,但有明显的不足;D级表示基本没有达到要求,缺点和错误严重。每级赋值分别为:A级95分,B级80分,C级60分,D级40分。其次,在统计时,既考虑一级指标的权重,又考虑二级指标的权重。按一级、二级指标的权重,将各个二级指标的总分核算为100分。计算公式为:相应某级指标得分等于二级指标的权重乘以所在一级指标的权重再乘以该指标所获等级的分值。

五、班级7S管理量化测评具体实施办法

为了使“班级7S管理量化测评”真正发挥导向、激励作用,增强学校开展德育工作的实效,可根据实际情况作如下实施办法:

1.测评制定人本化。要有学生参与“班级7S管理量化测评”,只有让学生明确量化测评的标准,了解量化的目的和意义,才能完全赢得学生的理解、支持和配合,才能充分发挥这种量化测评的积极作用。应使学生理解7S管理的意义,熟悉7S管理提出的目标要求及学校制定的有关制度等内容,对学校的7S管理工作要求有一个较深刻的理解。2.测评实施制度化。测评可以根据需要,既可以每天进行,也可以一星期一次,还可以根据具体情况具体处理,如新生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强化训练后,即可进行一次7S管理量化测评;又如,某种原因重新组班,为及时形成良好的班风,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教育也可进行一次测评。让学生参与量化测评过程,可以对各项目标先进行自查自评,然后是学生互查互评,最后由评查小组评定最后的结果。3.测评结果权威性。班级7S管理量化测评的结果,要比其他各门学科的成绩更重要,既作为学期考核的重要依据,还要记入学生档案,作为用人单位的参考。

六、班级7S管理量化测评的效果

通过近八年来,在本校10多个不同专业和60多个班级中,实行“7S”规范化管理和实施“班级7S管理量化测评”以来,笔者感到收效很大。作为企业,检验产品质量好坏的唯一标准是产品是否受到用户的认可;作为学校,如果把学生当成是一件产品的话,那么检验质量好坏最有发言权的是企业和客户。我们的学生通过班级“7S”标准化管理和“班级7S管理量化测评”,其综合素质和对社会的适应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高。近几年来,我校学生下企业见习实习或者就业到岗后,能在极短的时间内适应工作环境并达到工作要求,深得企业的欢迎,学生一次性就业率得到较大提高,学校的社会认可度也得到极大的提高。能达到如此效果,作为负责政教工作的老师,笔者心里感到十分欣慰。

作者:徐芬工作单位:浙江省绍兴县财经学校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