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德育教育工作落实途径

时间:2022-10-20 10:39:58

小学德育教育工作落实途径

摘要:小学是塑造人格、发展学生综合素养的关键时期,而学校是小学生成长的重要阵地,小学德育教育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因此,在小学日常教育中,学校和教师应将德育教育渗透到工作中的方方面面,为小学生的成长奠定良好的基础。文章从教育实践入手,探索小学德育教育的有效落实途径和方法。

关键词:小学德育教育工作;落实途径;方法;策略

在小学阶段,学生的观念正处于发展的过程中,如果学校能够对学生进行良好的引导,那么就能够让小学生具备良好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开阔学生视野,使学生能够在未来的发展中走出正确、积极的步伐,在拥有良好成绩的同时,实现身心的健康发展,成为品学兼优的人才。

一、德育教育对于小学生成长的重要性

(一)能够让学生继承和发扬我国优秀传统文化

我国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在历史发展的过程中产生了很多优秀的文化。在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的时候,中华传统美德也将渗透到学生的心中,使学生在吸收知识的同时,也能够主动对中华传统美德进行继承和发展,从而成为更加优秀的中华少年。

(二)能够对学生的思想进行启蒙

小学生都非常天真、烂漫,他们的社会生活经验比较少,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很容易受到不良思想的影响。在启蒙阶段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能够对学生进行思想上的指引,让学生能够具有明辨是非的能力,让优秀的观念进入到学生的头脑中,使学生能够具有更加积极、坚定的信念,为学生的未来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二、如何开展小学德育教育工作实践

(一)进行思想渗透,认识德育作用

受到以往教学理念的影响,在小学教学中,部分教师和领导没有认识到德育教育的重要作用,在教学中依然过分关注学生的成绩,而没有积极开展德育教育工作,从而影响了德育教育的工作效果。因此,学校应开展从上到下的德育意识渗透,使各个层级的教师和领导都能够认识到德育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并主动在日常工作中进行落实,将“立德树人”的思想渗透到每一名教师的心中。例如,在学校召开一些会议的时候,应对德育教育的基本工作情况进行汇报和介绍,并且时刻对教师进行提醒,使教师都能够认识到德育教育的重要作用。部分教师会认为,过多的德育教育会缩短教学的时间,从而影响了教学工作的进度。学校领导和教师应共同对德育教育和学科教学进行协调,使二者进行良好的融合,在保证教学时间的基础上,使学生能够享受到更加优质的德育教育,对学生进行思想上的熏陶。学校还应让教师认识到“为人师表”的重要性,并且用自己的行为来对学生进行影响。

(二)融入各科教学,渗透品德教育

德育教育工作并不是孤立进行的,而应该与学校的各科教学相融合,共同发挥作用。因此,在开展各科教学的时候,学校应鼓励教师发现学科与德育教育的联系,主动在教学中渗透德育教育,从而使学生在学习各科知识的时候,都能够受到思想上的启发,实现品质上的进一步提升,使德育教育能达到更好的效果。各个年级、各个学科都要深刻探索学科与德育教育融合的主要途径和方法,收集相关的教学案例和理论知识,并且在实践中予以落实。例如,在语文学科学习中,教师可以引领学生对作者的思想进行认识,学习作者的优秀思想,实现精神境界的升华。在数学学科学习中,教师应指导学生养成精益求精的习惯,让他们能够主动在实践中进行探索和发现,成为具有创新精神的人才。在美术、体育、音乐等学科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应注重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和身体素养,让他们具备更加坚毅的精神品质,使学生能够成为全面发展的人才。

(三)针对学生情况,开展针对提升

在开展德育教育工作的时候,很多学校领导和教师发现,学生由于家庭环境、个性特征、兴趣爱好等方面的不同,存在不同的需求。因此,学校应针对学生的实际情况来因材施教,提升德育教育工作的针对性,使学生的问题能够实现各个突破,弥补自身成长过程中的缺失,实现更好的提升。例如,在进行德育教育工作的时候,学校会鼓励教师发掘学生的个性和差异,使德育教育更具针对性。有的教师在进行德育教育的时候,发现部分学生的性格比较内向,他们非常渴望友谊,但是却不知道如何与他人进行沟通。针对这种情况,学校开展了“守护友谊,共同成长”为主题的讲座,让存在人际沟通问题的学生都能够从中学习到适合自己的方法,能够放下羞涩主动与他人进行交往,从而获得更好的人际关系。有的教师发现,部分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存在焦虑心情,影响了学习状态,也使学生无法具有良好的心理调节能力。因此,学校可以设立“心理健康咨询室”,为学生提供心理咨询的服务,缓解学生焦虑的心情,使学生能够轻装上路,更好地发挥自己的能力。

(四)组织丰富活动,鼓励学生成长

学生对于德育知识的理解,不仅是通过理论教学获得的,更是在不断的实践中进行认知和发展的。因此,为了使学生在道德品质上获得更好的发展,学校可以为学生组织丰富的活动,让学生能够在参与其中的同时,对德育教育进行更加深刻的认识,从而使学生在成长的道路上获得方向和勇气。例如,为了能够让学生认识到社会规则的重要性,学校组织学生走到社会中,作为“交通指挥志愿者”,协助交警的工作。学生在担任志愿者的阶段,不仅需要掌握基本的交通规则,也要做好彼此之间的交流和协作。学生发现,当所有人都严格遵守交通规则的时候,交通秩序非常好,每个人都能够在安全的环境下行驶;而当有人破坏交通规则的时候,不仅交通秩序会受到影响,造成道路拥堵,甚至还会给违规驾驶者及他人带来生命安全的危害。在参加完“交通指挥志愿者”活动之后,学生认识到了社会规则的重要性,并且决定从自身做起,成为爱社会、守规则的人,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

(五)进行教学反思,提升德育能力

德育教育工作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教师对于小学生的德育教育也要不断进行反思,从而实现学校和教师德育能力的不断提升。学校应组织教师对日常教学中的德育教育情况进行反思,并让教师围绕德育教育工作进行交流,使教师能够及时发现自己在德育教育中的不足之处,主动进行改进,提升人德育能力,带动学校整体德育教育水平的发展。例如,学校可以组织“德育教育工作交流会议”,让教师在会议上将自己在德育教育方面的感受进行交流,提出自己的疑惑,分享自己的经验。在教师的每日教学反思中,也可以加入德育教育工作的内容,及时思考自己在开展德育教育中的优势和不足,对典型案例进行整理,并在学校范围内进行分享,让全校教师的整体德育教育水平都能够实现提升,并进一步对自己的工作进行改进,从而更好地投入到小学教育中,培养更加优秀的人才。对于教师在日常教学工作中的普遍困惑,学校可以邀请相关专家和学者走进学校,对教师进行答疑解惑,传递优秀的教学理念和方法,使教师能够将其应用到自己的德育教育工作实践中。总之,德育教育工作对于小学生的长远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作为学校和教师,应关注学生在成长过程中的各种表现,对学生进行思想上的正确指引,使学生能够树立良好的道德观念,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以更加积极、乐观的态度面对生活和学习,具有更加坚毅的品质。学校和教师也要不断提升德育教育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为学生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使学生能够在小学六年的时光中,吸收优秀思想,投入到丰富的实践中,实现全面、健康的成长。

参考文献

[1]刘志勇.探究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小学德育教育模式[J].考试周刊,2019(99):99-100.

作者:莫熙姚 单位:阳春市陂面镇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