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在小学班级管理的渗透

时间:2022-04-04 08:25:20

德育在小学班级管理的渗透

摘要:文章从四个方面阐述了德育在小学班级管理中的渗透,分别是创设良好的德育教育环境;借助故事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注重实践,在班级活动中渗透德育;借助现代教育手段,提高德育工作效果。

关键词:小学班级管理;德育;多媒体教学

德育质量,直接彰显了教育的质量。鉴于小学生的年龄特点,其独立思考意识和辨别是非能力尚未完全形成。只有加强对小学生的德育,对小学生进行思想道德、行为道德、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教育,才能帮助其塑造独立的人格,使其形成正确的思想意识,全面提升小学生的综合素质。

一、创设良好的德育环境

鉴于小学生年龄特点,其在学习、生活的过程中,极容易受到外界环境因素的影响。基于此,班主任在进行德育渗透工作的过程中,必须要创建一个良好的德育环境,让小学生在轻松、友爱的德育环境下,形成良好的个人品格。这就要求在德育渗透教学中,教师必须要有目的对学生的良好品质进行培养,以保障班级整体精神风貌,进而为德育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例如,班主任在进行德育教学的过程中,可充分发挥榜样的作用,主动承担班级中的事物,并积极为班级中需要帮助的学生提供帮助等。再比如,教师在进行班级管理的过程中,对调皮、成绩差的学生,也要充满真诚的关爱,让每一位学生都生活在一个温暖的班集体之中。这种良好的氛围不仅有利于形成良好的师生关系,更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提供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同时,班主任在进行德育过程中,必须要加强与家长的互动和联系,引导家长与学校共同合作,为学生的德育工作创造一个良好的家庭环境。通过营造家庭和学校相结合的德育环境,全面提升学生的个人素质[1]。

二、借助故事对学生进行德育

教师在对学生进行德育渗透的过程中,如果单纯地进行理论教育,不仅德育效果不甚理想,还会适得其反。而如果借助故事教育这一有效载体,则可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例如,教师在开展谦让教育的过程中,就可以充分利用“孔融让梨”这一故事,让学生在听故事的过程中,以孔融为榜样,学会谦让;在进行尊老爱幼的德育过程中,可以充分利用孙敬修的故事,使其懂得在生活中要做一个尊老爱幼的好学生;在进行尊师教育中,可以选择程门立雪的故事,让学生学会尊敬教师等。同时,教师在利用故事对小学生进行德育渗透的过程中,还可以采用讲述身边所发生的故事,以进一步提高德育的效果,提高小学生的思想道德修养[2]。

三、注重实践,在班级活动中渗透德育

教师在德育渗透中,必须要充分利用实践活动,使学生在丰富多彩的班级活动中,内化其思想道德观念,真正实现学生的德、行一致。但是,教师在举行德育渗透的实践活动中,必须要注意以下方面。首先,要根据学生的特点,制定一些适合、有趣的德育活动。例如,在五一劳动节的时候开展“我是小小劳动者”活动,在十一国庆节的时候,开展“我崇拜的爱国英雄”等活动,并让学生以此为主题,开展演讲或话剧表演,并在活动中感受德育。其次,定期开展德育活动。例如,每年的三月份可以连续推出“学雷锋”活动,让学生对自己所做的好人好事进行记录,并对自己帮助他人时的内心感受进行记录;在中秋节之前,组织学生到敬老院送月饼,以培养学生尊老爱幼的良好品质。最后,在组织活动的过程中,教师要善于把握每一个德育的契机,善于引导学生,在活动过程中渗透德育。

四、借助现代教育手段,提高德育工作效果

教师在班级管理中进行德育的过程中,必须要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手段,对学生实施德育。在小学的班级管理中,班会是教师实施德育的主要阵地。传统的班会德育中,教师均是采用口头说教的方式,然而效果并不理想。而在信息技术发展的时代背景下,教师在利用班会进行德育的过程中,就可以充分利用多媒体的形式,采用图文并茂的形式,对德育的主题进行展示。这种有效的德育方式,与学生的年龄特点相符合,可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并调动学生的道德感情因素,使其在学习的过程中产生共鸣,进而达到德育的目的。例如,在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过程中,教师就可以充分利用多媒体,为学生播放《鸡毛信》《离开雷锋的日子》《王二小》《地道战》等爱国主义题材的电影,让学生明白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再比如,对学生进行环保教育的过程中,可以使用PPT,让学生感受一下蓝天碧水的美丽,进而让学生经过对比,激发其内心的环保念头[3]。

总之,加强小学生的德育,已经成为小学班级管理的重点。因此,在小学班级管理中,教师必须要明确德育的内容,并在此基础上,通过有效的手段,积极渗透德育,引领小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提升小学生的综合素质。

参考文献:

[1]黄少菀.小学班主任班级管理过程中德育渗透策略初探[J].课程教育研究,2018(42):193-194.

[2]左娟.小学班级管理与德育教育[J].课程教育研究,2018(36):187-188.

[3]金萍.小学班主任班级管理过程中德育渗透策略初探[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8,15(8):197.

作者:杜等弟 单位:甘肃省静宁县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