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小学德育工作成效探讨

时间:2022-03-09 02:51:40

农村小学德育工作成效探讨

摘要:作为教育工作者,全面培养学生,让学生在德智体美劳各个方面都实现全面的发展是我们神圣的职责,也是我们的光荣使命。而这也是我们对祖国教育、对人民负责的表现,是构建良好社会的重要内容之一。可以说,当今时代,莘莘学子们已经牵动了无数人的心。下面是我根据自身多年的管理经验和所掌握的理论知识,在研读了相关专家和学者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就创新方法,提高小学德育管理工作成效方面进行了分析和研究。

关键词:小学;管理者;德育管理;创新方法

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我们意识到做好学生德育工作的重要性,也为之作出了一定的努力。但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经济的进步,以及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和发展,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发展和进步,已经不够理想,追赶不上现代社会的发展,同时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因此,我结合学校的实际工作,就小学生德育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创新小学生德育管理工作的方法两个方面的内容进行了研究和实践,下面谈一谈在工作实践中的一些做法:

一、深入调查,发现存在问题

在确定此项工作时,我组织学校的德育工作小组通过对全校师生的调查问卷、分析调查中数据,并进行一定研究和总结。在调查中发现现阶段农村小学生德育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德育目标过于抽象;二是德育教育内容的制定和实施缺乏科学性,也就是说制定的德育教育方案并不符合学生的特点和特色;三是德育方法比较倾向于“成人化”,开展的活动没有从符合学生的年龄特点出发,也就是说教师所采用的活动内容和活动方式很学生不大喜欢,致使到管理者和德育教育效果并不理想。通过调查和分析,发现和总结一些存在的问题,使学校在德育教育方面有了更明确的教育方法。

二、总结分析,创新管理方法

根据上述问题的存在进行分析总结得出,在我们农村的德育管理中确实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工作的效率和效果,特别是在学生习惯养成方面,因此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学生的学习成绩,不利于学生的健康快乐的成长和全面发展。故此,创新一定的德育管理方法,成为了时代赋予学校管理人员神圣的使命,也成为了需要我们一直努力的方向和目标。

1、改变思想,突出德育为首

在学生德育教育工作开展中收效的好与坏,都与学校管理者制定和施行的教学体制、管理方案和考评机制都有着十分重要的联系。学校管理者是学校开展教育教学工作的核心力量,教师在实际课堂中对学生德育方面关心程度的高低,所以,要想创新小学生的德育教育工作,首先就需要学校管理者能够改变既有的以学生成绩为重的管理思想,将学生德育工作放在同等重要甚至更为重要的位置。俗话说,磨刀不误砍柴工,当学生具有更高的德育素养之后,学习的热情和积极性必然有所提高,其学习成绩和学校效果也就能够有明显的提高了。因此,在实践管理的过程中,学校管理者需要加强与班主任沟通交流的力度,从班主任那里获得学生更多的讯息,在更深入、细致的了解学生之后,积极的与班主任沟通过交流,并规划和制定出更好的学生德育管理方案。

2、优化方法,促进良好习惯养成

可以说,德育工作开展的最终目的就是让学生在一个有效的氛围中不断的熏陶,在得到管理者有效引导的基础上,使得学生形成良好的德育习惯,使其终身受益。因此,就需要学校管理者能够以此为根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来优化既有的德育管理方法。一是将主体地位还给学生,要求教师对于学生德育教育的开展能够从学生的特点和实际需求出发,让学生自己意识到养成良好行为习惯的重要性,并能够在参与学校或者班级组织的各项德育教育活动中体会到快乐和幸福;二是为学生创造有效的提高自身德育素养的情境,可以是游戏、竞赛活动、故事导入、生活案例分析等等,让学生在情境交融的氛围中感受到德育的存在,并深深的认识到自己应该怎么做,真正的实现德育管理和教育工作能够从“强压式”到“引导式”的转变;三是加强教师的德育修养。在工作中,学校加强班主任和所有的任课教师能够在实际教育教学的工作中注重学生的德育素养,做到时时的引导和指导,例如,当学生遇到困难时要主动帮助,当学生难过时要主动安慰,学会爱自己、爱别人,学会尊重别人、尊重别人的劳动成果……让更多的学生在长期的学习生活中养成良好的德育习惯。

3、借助信息技术,提高德育管理

当今时代是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的时代,作为学校的管理者一定要紧跟时代的潮流,加强对现代化信息技术的应用程度,以最大程度的提高学校德育管理工作管理的效率和效果。因此,就需要学校管理者能够从以下几个基本的方面着手,借助现代信息技术,切实的做好德育管理工作的创新工作。1)创新德育工作管理的模式学生档案在德育管理工作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所以学校管理者完全可以利用现代化的信息技术施行档案电子化管理,这样一来,不仅能够使得学生的档案管理工作更加正规、科学和系统,而且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减轻档案管理人员工作的负担,还能够便于信息使用者从中提取信息,更多的了解学生,可以说,能够为学生德育管理工作的高效开展提供力量。而这就需要管理者注意的是,在运行电子档案管理的过程中一定要坚持历史性、系统性和规范性三个基本的原则;此外,学校管理者利用德育软件,例如“班级与学生量化管理软件”等现代化的软件来优化德育评价工作;同时,还可以倡导各个班级的班主任创建班级博客,来使得学生、家长和教师能够实现时时沟通交流的基础上使得德育管理工作迈上新的台阶。2)在学校搭建自己的德育工作平台学校可以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来构建属于自己的德育管理工作平台,以确保班主任和任课教师能够从自己的平台上掌握更多的德育管理方法,及时的获知最新的德育管理方向和要点。因此,学校的德育管理平台可以包括上级部门的德育网站、德育专题网站、校园德育网页等几个基本的组成部分,以便于管理者和教师们之间能够经常交流互动,探讨德育工作过程中的得与利,例如我们学校开通的学校网站,能直接地联接区教育信息网站和区内的其他学校网站,给教师创建一个交流的平台,以达到一定的学习、互动的作用。3)拓宽既有的德育教育活动途径学校要引导教师创新既有的教育教学方法,让任课教师能够通过多媒体、校园网、远程教学等现代教育技术来改变既有的“教师讲,学生听”的教学方法,使得学生在有效的教学情境中潜移默化的提高自己的道德水平,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其次,利用多媒体技术组织开展各种德育活动,例如,利用多媒体,给学生播放动画、影片,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也可以利用互联网,创设教育虚拟社区,为学生组织一系列的德育实践活动等。还可以利用校园网站,开展各类竞赛活动。例如电子小报,调查活动等等,以让学生在参与的过程中提高自身的德育素养。

三、加强家校合作,促进德育工作成效

在日新月异的现代化社会中,德育工作更离不开家庭教育的支持。所以加强与家长沟通交流的力度,能使学校的德育工作更加顺利地达成与促进。我们可以通过电话、手机、QQ、微信群等通讯,与家长加强联系。我们可以运用这些现代通讯方式对家长进行教育宣传。例如学校有什么德育教育活动,以校讯通或微信群发出,达到宣传效果。这样可以先让家长了解学校开展活动的目的和意义,并从中知道教育活动的内容以及活动的操作,然后通过家长的配合,完成每次的德育活动,并在家长的督促下加以强化。长此以往,就能够对家长起到一个潜而默化的效果,最后达到家校合作,从而进一步促进学校德育工作的开展,使整个学校的德育管理工作迈上一个新的台阶。德育教育工作是促进小学教育教学工作高效开展的重要推动因素,也是确保其实现更好发展的内在力量。所以,作为学校的管理者,一定要改变思想,创新方法,不断研究和分析。使农村小学的德育工作以正确的办学思想为先导,以与新课程改革相适应,改变思想,突出德育为首,以实际活动为行动,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为核心,注重行为习惯培养,避免空洞的说教,强化活动实践和情感体验;随着社会发展要丰富德育的活动内容;要创新方法,加强与社会、家庭等沟通合作,使农村小学德育工作才能真正取得实效,进而使得更多的学生得到更好德育思想渗透。

作者:梁炳辉 单位:广州市从化区太平镇屈洞小学

参考文献:

[1]廖容.论如何创新小学德育教育工作.[J].《中华少年》.2016(32)

[2]牟天敬.探讨创新小学行政管理工作的新思路.[J].《经济》.2016(8):00236-00236

[3]薛小媛.榆林市中小学德育工作创新案例——分一点爱给学生德育工作创新案例.[J].《教育科学:引文版》.20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