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精神对小学德育的作用

时间:2022-03-09 02:54:11

雷锋精神对小学德育的作用

摘要:雷锋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行为规范,是当前学校德育工作的最佳切入点,为学校德育工作的时代性、方向性以及实践方向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作用,更有利于学校德育工作目标和内容的完成。基于此,文章对雷锋精神在小学德育工作中的作用进行了探究。

关键词:雷锋精神;德育工作;指导作用

雷锋精神是伴随社会主义建设而产生的一种昂扬向上的精神,对于我国社会主义思想道德的培养一直有着很大的影响,更是我国学校德育工作的关键内容。在当前时代,要引导青少年抵御来自外部的各种侵蚀,雷锋精神有着重要的作用。

一、雷锋精神对学校德育工作的方向性指导

小学德育工作有着极强的方向性原则,任何时候、任何地区的学校德育工作都不得偏离这个方向。以雷锋精神为德育工作的切入点,就不会偏离社会主义方向,就会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培养更多具有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信念的人才,从而使小学生从小就将个人的价值同社会主义事业、共产主义信仰结合在一起,成为一个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接班人。当前的时代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塑造和践行时代,是我国树立特色价值体系的时代,学校德育工作的开展也要围绕这一目标进行。无论是核心价值体系还是核心价值观,其根本性质都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指明了两者的性质、践行目标以及实践内容,雷锋精神作为共产主义信仰在和平年代、社会主义建设年代的精神内容,能够引导学校德育工作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核心价值观的践行上坚定地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

二、雷锋精神对实现学校德育工作的目标和内容的指导作用

小学德育工作的内容是丰富的,目标是艰巨的,这些德育目标和内容之间既有鲜明的层次性,又有逻辑的统一性。对于小学生来说,直白的道德宣讲并不能让他们真正理解什么是道德,更无法明白怎样的行为方式才是道德的。雷锋精神作为一种内涵丰富的精神价值,在雷锋同志的身上,既有高层次的信仰,又有他在生活中的点滴道德行为为各种道德规范作注释。因此,雷锋精神中所包含的各种真实事例就是最好的教材和榜样,结合身边的实例开展德育工作,能够更好地达到德育工作的目标,让小学生在生活中提高自己的思想道德水平。

三、雷锋精神对学校德育工作时代性的作用

我国社会正在经历多元化价值理念的巨大冲击,而小学生的行为规范和思想信仰正处于起步阶段,对于外部因素的分辨力和抵抗力都较弱,学校德育工作也面临着学生精神境界日益个性化、丰富化的要求,在这种状况下,学校要顺利开展德育工作,就必须做到两件基本事情:一是抵制腐朽思想的侵蚀,二是发扬积极的思想精神。抵制是破坏,而发扬是建设,单独的抵制并不能有效地引导小学生的思想道德,必须要用正确的、积极的思想道德去填充小学生的思想世界。雷锋精神是一种对党、对国家的热爱,以雷锋精神为切入点,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弘扬雷锋精神,以雷锋同志的思想境界要求自己,就能够更好地抵抗来自外部因素的侵蚀,树立一种昂扬的生活态度和真善美的精神境界。

四、雷锋精神对学校开展德育工作的实践指导作用

(一)以雷锋精神塑造优秀的教师团队

当前小学德育工作效果不佳的重要原因之一就在于教师的作用没有得到发挥。教师是小学生知识和思想学习的重要来源,对于学生理想的树立有重要的作用。但当前德育工作中,教师往往不能起到榜样作用,甚至将雷锋精神当作是一种过时的精神,当作是一种人人都懂而不必再强调的简单概念。这种消极的思想认识,导致雷锋精神始终不能有效实践。因此,要解决小学生德育工作的问题,首要任务就是让教师学习雷锋精神、实践雷锋精神,从雷锋同志的一生中深刻的认识到雷锋精神的实践性,让雷锋精神脱离符号化,真正地深入到生活中,从生活中发现雷锋精神,并且能够引导学生在生活中学习和践行雷锋精神。

(二)从平凡中铸就伟大———雷锋精神的实践意义

雷锋精神不是一种枯燥的宣教,而是对雷锋同志的一生的实践活动的总结,学校德育工作的开展要避免说教式,要找准切入点,引导学生进行实践。雷锋精神的核心就在于他将自己做为一颗螺丝钉,从平凡的生活中做起,铸就了伟大的雷锋精神。这种平凡中铸就的伟大精神,正是德育工作的精髓所在,要创新性的开展各种活动,结合小学生的实际生活教给学生真善美,让学生在生活中看到雷锋精神,实践雷锋精神,做到知行合一。总之,雷锋精神作为一种与时俱进的精神,作为一种具有极强实践性的精神,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行为规范,对于学校德育工作的开展有着积极的作用,是学校德育工作方向性、实践性、时代性的切入点。

作者:宋丹丹 单位:甘肃省白银市景泰县上沙沃学区

参考文献:

[1]卢建芬.让雷锋精神之花在中学校园美丽绽放[J].课程教育研究,2016(1):70-71.

[2]杨细丹.论雷锋精神传承与小学德育工作的开展[J].读写算(教育教学研究),2012(25):85-86.

[3]张元仕.雷锋精神对中小学德育工作的深化:以本溪市迎宾小学实践活动为例[J].西部素质教育,2016,2(8):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