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教师课堂德育实践与感悟

时间:2022-11-07 10:44:35

科学教师课堂德育实践与感悟

一、引导需求、约法三章,用责任和担当积蓄学习动力

课堂实践:新学年的科学第一课,老师早早来到教室,准备好学生喜欢的实验器材。开始上课了,老师并不急于开展科学探索,而是引导学生介绍自己、畅谈需求,围绕“在这特别的实验室中上科学课需要注意什么?”这一问题展开讨论。师生共同探讨实验室注意事项和使用规则,趁热打铁制订《科学实验室保证协议》,来个“约法三章”。科学实验室保证协议•我保证会保持教室洁净。(具体细则略)•我保证会小心使用实验仪器,遵守实验规则。•我保证会尽我所能帮助他人,小组内积极配合。•我保证会节约环保、不浪费。我已经认真阅读上述条款,保证一定会遵守条款。我是科学实验室和实验器材的使用者之一,我知道我所做的任何事情都会对同学、老师、学校产生影响。保证人:年月日和学生讨论确定各条款后,科学老师带头在协议书上签下自己的名字,学生紧随其后,表明都愿意遵守课堂上的每一项规范。行动感悟:有趣的科学课深受学生喜爱,激动情绪下道德规范容易被忽视,课堂纪律较难调控。为了提升学生“规则”意识,科学教师遵循学生内心需求,一起制订保证协议,通过“君子协定”引导学习行为,自觉遵守规章制度。细细品读协议,可以看出“规则”很多,达成协议中的一条不难,但全部达成极其不易,协议对保证人的思想、言行提出了高标准。学生执行协议时,初始阶段可以分解内容,选择其中一两条来达成,再化整为零逐步达标。在可监察范围内,教师严格把关,落实以尊重、信任为前提,以鼓励、赞扬为手段的奖惩机制,确保协议的执行到位。制订规则、签订协议,使学生自愿承担起责任,当他们看到自己的意见被采纳、自己被他人需要和重视时,会觉得自己作为一个有思想、有能力的人获得了尊重,这亦为学生全心全意地学习积蓄了动力。

二、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以尊重和公平释放教师魅力

课堂实践:场景一:上课铃结束,科学老师匆匆跑进教室,边喘边说:“对不起,对不起,临时有事耽搁了,不好意思,请大家见谅。”说完深深一鞠躬,孩子们宽厚地笑了……场景二:分组实验时,学生认真地观察现象,仔细地记录数据,热烈地讨论收获。老师耐心聆听着各组的汇报,在黑板上不停地记录,带领学生分析数据、畅谈发现……不知不觉铃声响起,午餐时间到了,学生需要马上回教室,一个个着急地注视着老师,只听老师说:“同学们今天的课我们上到这里,请各组把实验材料放进托盘交到讲台上,所有材料我来收拾,马上排队去吃饭吧。”孩子们高兴地离开了。老师也很高兴,因为每组都有学生主动留下来帮忙,真暖心!行动感悟:课堂上,科学教师是不折不扣执行规则、达成协议的第一人。当教师对学生提出要求,自己首先应把这些规则内化为自身的行为习惯和道德素养,关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做到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切实发挥榜样示范作用,让学生习以为常地看,看到习以为常,感觉“一切本来就应该这样”。当然,教师亦需要关注每一个学生,特别是不合群的小干部、课堂上的小捣蛋、小后腿,把他们作为执行协议的“先头部队”委以重任,因为他们发展空间大、可塑性强,班级地位不容小觑,任何一个人的小转变都可能对集体产生深远影响。科学课堂成为德育阵地,尊重是基础,公平是原则,教师心中必须有一把“严”字把关的道德标尺,始终做到对待自己和学生一个样,对待学生和学生一个样,这样课堂才会释放持久魅力,德育之花才会常开不败。

三、岗位轮换、换位思考,让合作与欣赏焕发人格张力

课堂实践:镜头一:“哐当”!小组中一个玻璃器皿摔碎了,老师上前问其原因,三个成员同时指向一位白净女孩,只见女孩怒气冲天,白眼频飞,三人一脸惧色。课后,一学生偷偷告诉老师:“她一直都是这样,谁都不敢惹她。”老师听后颇为震惊,立刻启动组内岗位轮换制度。镜头二:学生在测量瓶子体积,白净女孩的话语不断传来:“你来吧,使用量筒小心点!”“再测一次吧,刚才你的视线没有与液面相平。”……汇报时,所有小组都得出了结果,女孩这组还用较少时间测出了最大瓶子的体积,组员个个笑靥如花,赞许的目光不时投向女孩。这种现象近阶段频繁出现,整个小组乃至班级的学习氛围、相处模式都发生了积极转变。行动感悟:缺少经历的小学生尚不太懂尊重与欣赏的重要性,不明白“一人钢,易折损;众人钢,则顽强”的道理,平等对话、互相尊重的团队精神有待凝聚,良好品格有待完善。公平、尊重不是口号,需要每一位学生亲身体验,外化行为,内化品质。课堂上,科学老师对小组学习进行改革:要求四人一组,成员相对稳定,岗位定期轮换,轮换时间、具体分工小组自主商议决定,责任共同承担。白净女孩就是在岗位轮换中学会尊重、学会合作、学会欣赏的。岗位轮换,让学生设身处地地为他人着想,让同伴团结互助、和谐共进。善于合作、欣赏的团队,人际交往亲密无间,人格张力能量无限。

课堂不仅是传递学科知识的殿堂,更是育养人性的圣殿。春星小学科学教师巧用“约法三章”“以身作则”“岗位轮换”的策略,或许尚无法成就一个高品质的德育课堂,但是循规则、行规范、践德行这样内外兼修的育德方式必然是有成效、有助益的。愿学科知识增长的过程,亦成为师生人格健全和发展的过程。

作者:莫宇红 单位:无锡市新吴区春星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