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高中德育实效性分析

时间:2022-04-12 10:01:59

农村高中德育实效性分析

摘要:随着素质教育理念的逐渐深入,对高中德育教育质量有更高要求,而农村高中也不例外,必须积极开展德育教育工作和增强实效性,以充分发挥德育教育对高中生的正确引导性作用。从当前农村高中德育教育现状看,存在诸多不良问题,难以提高德育教育的实效性。为此,作为农村高中校长,有必要就当前德育教育实效性问题加以深入的分析。本文主要阐述提高农村高中德育实效性的重要性,并提出具体的对策。

关键词:农村高中;德育教育;实效性;对策

在素质教育理念下,农村高中学校要实现健康发展,有必要对德育教育工作给予高度重视,并通过有效的教育措施而增强德育教育实效性,从而达到引导农村高中生健康发展的重要目的。然而,就当前农村高中德育教育的实际情况看,许多学校领导及教师并未意识到德育教育的重要性,更无从谈及提高德育教育的实效性。因此,学校相关教育工作者应针对高中德育教育中的现存问题进行深入探究,以提出提高德育实效性的教育对策。

一、提高农村高中德育实效性的重要性

现阶段,提高农村高中德育实效性是尤为重要的,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首先,提高德育教育水平,可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处于高中阶段的学生,其身心发展尚未成熟,亟需得到学校教师的正确引导,而高中学校的德育教育能够发挥这一引导作用。其次,提高农村高中德育的实效性,可全面提升学生及农村群众的综合素质,这也为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发挥积极的作用。但是,从当前农村高中德育教育的现状看,许多学校领导及教师对德育教育重要性的认识能力不足,不利于提高学生的德育素养。因此,提高学校德育实效性是重要的[1]。

二、提高当前农村高中德育实效性的对策

(一)正确认识德育工作。就农村高中德育工作现状看,许多学校的领导及教师并未意识到德育工作的重要性,因而不能确立有效的德育目标,难以为学校德育工作提供开展依据。基于此,相关教育者必须正确认识德育工作,并明确德育教育目标。首先,组织德育教育课程时,应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规定而开展思政教育课,并依据教学需要而制定可行的教学计划,并将德育工作有效落实于教学实践中。其次,农村高中学校校长应对德育教师给予思想教育,使其意识到德育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同时为高中德育教育工作的开展提供大力支持。最后,设置合理的德育教育目标。该目标的设定,应结合学校发展实际,目标要求不可过高,也不能好高骛远,遵循具体化、实际化的原则,逐渐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德育素养水平[2]。(二)创造有利的德育教育环境。农村高中学校的德育教育工作中,要提高德育实效性,校长必须创造有利的德育教育环境,为推动德育教育工作深入开展奠定基础。首先,学校方面应加强与社会诸多方面的合作,如家庭,共建德育体系。一方面,增强学生家长的德育意识,以发挥家庭德育教育的功能优势。经实践表明,家庭教育对学生的成长有重要影响,而在提高家长德育意识的基础上,能够使家长对学生发挥言传身教的积极作用。另一方面,学校组织德育教育活动,可邀请家长的参与,这对增强学校德育实效性有促进作用。其次,学校优化校园内外的环境。从校园内环境的优化视角看,学校可张贴关于德育内容的海报和开展德育宣传工作;从校园外环境的优化视角看,整治校园周边的不良场所,如游戏厅、台球室等,并在学校附近区域加强巡逻,为学生营造良好的环境。(三)最大限度发挥农村德育资源的优势。就农村高中德育工作的长远发展视角看,应对德育教育资源加以优化和整合,从而发挥资源优势,促进高中德育工作的深入。首先,加强高中学校德育教师团队建设,积极引进高素质的德育教育专业人才和提高现有德育教师的综合素质。一是学校规范教师的一言一行,使之为学生树立榜样;二是对德育教师积极开展培训教育活动,以不断提高德育教师的专业素养水平,使其能够更好开展德育教学工作;三是聘请专业的德育教师,全权负责高中学校的德育教育工作。其次,积极拓宽学校德育教育的维度,例如,促进高中学校各学科教师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促使各学科教师充分挖掘德育教学的资源,将德育教育贯穿于高中各学科的教育之中。此外,高中学校校长还应重视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和环境建设,以发挥其对学生的潜移默化作用和影响,有利于增强高中德育教育的实效性[3]。

对于农村高中教育而言,重视德育教育是重要的,不仅能够提高学生的德育素养,而且有助于为农村高中教育教学改革发挥积极的导向作用。就当前农村高中德育教学现状看,教师应注重制定有效的教学策略,以提高德育教育的实效性。结合教育实践,作者认为可从几方面而展开德育教育工作:首先,正确认识德育工作;其次,创造有利的德育教育环境;最后,最大限度的发挥农村德育资源的优势。

参考文献

[1]向明树.漫谈农村高中德育管理现状[J].新课程(中学),2017(05):262.

[2]王必闩.当前农村高中德育管理现状研究[D].南京师范大学,2005.

[3]杨厚祥.目前农村高中德育存在的问题分析及对策思考[D].华中师范大学,2003.

作者:梁交荣 单位:湖南省涟源市第六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