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的修养与学生认同的关联

时间:2022-04-25 11:55:00

教师的修养与学生认同的关联

学校教育活动的主要参与者是教师和学生。正确认识教师和学会在教育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研究他们各自的特征及其相互关系,对于充分发挥他们的主动性、积极性,有重要的意义。在这里,我拟就教师素质与学生认同之关系作分析和探讨。

教师劳动的对象是学生。学生是有思想情感,有主观能动性的活生生的人。教师在教育过程中不仅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主动性,还要把两者的主动性恰当的统一起来。只有这样,教师才能在最大程度上被学生认同和接纳,也只有这样教师才能实现自己劳动的目的。

作为一个教师要让学生喜欢、尊重,并在最大程度上认同并接纳,应具备怎样的素质呢?本人就多年的教学经验和启发式作以下几点探讨。

一、教师应具备比较渊博的知识

具备比较渊博的知识是教师完成自己工作任务的基础,也是教师得到学生尊重、认同的最重要的先决条件。作为一个普通的初级教师,比较合理的知识结构应包括下列三个组成部分。

1、通晓所教的学科和专业。这是教师用以向学生传授的知识。要做到这一点就要对所教学科的知识有比较系统而透彻的理解。若“以其昏昏,使人昭昭”这是不行的,这个教师也不可能得到学生的认同和接纳,更谈不上尊重。

2、具有比较广泛的基础文化知识。教师的任务不仅是“教书”还“必需”“育人”。因此,教师对学生施加的影响必然是全面的,教师只有在通晓一定专业知识的前提下,拥有比较广泛的文化科学基础知识才能获向学生施加全面影响的手段和才能。如果教师无法掌握向学生施加全面影响的手段和才能即不具备广泛的基础文化知识,就难以取得学生的认同。

3、掌握一定的教育理论,懂得教育规律。教师仅仅有了广博的知识是不够的,他还要善于把这些知识传授给学生,还要教会学生自己会学习。要善于“科学教育”,这就要求教师必需有良好的教育学、心理学的知识修养。懂得青少年身心发展的一般特点,个性和品德形成的一般规律,以及如何根据这些特点和规律去教育学生等等。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在论及教师素养时断言:教师不掌握教育科学的知识,在教育工作中就会像在黑暗中走路一样,辩不明方向,达不到目的地。教师如果缺乏系统的教育学和心理学方面的理论知识的武装,就难以理解和解决教育工作中出现的各种实际问题。难以达到预期的教育目的,难于取得学生的认同。

二、教师还应具备一定的教育能力

教师的教育能力是成功的进行各种教育活动的重要条件。教育能力强的教师自然易得到学生的尊重和认同。教师的能力结构至少包括下面几个组成因素。

1、了解学生的能力。学生是教育的对象。善于了解学生是教师完成教育工作任务,实现教育目的的所必备的重要教育才能。经常了解和掌握学生德、智、体诸方面发展的情况,对于教师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它能够帮助教师选择切实可行的教育方式,并预见教育行为的后果。一个教师,即便掌握了广博而深厚的基础知识,如果不注重对学生的研究,不注重对教育方法的选择,就难以达到良好的教育效果,难以得到学生的认同。

2、对所教知识进行加工处理的能力。教师的一项任务是向学生传授知识。教师要使储存在教学大纲和教科书中的知识能够传授给学生,还必须进行一番加工处理。把要传授给学生的知识处理成既符合教学大纲的要求,又适合教师自己的特点和学生的特点,既能充分发挥教师的优势,又能适合学生的水平和兴趣。这样在传授知识的过程中自己得心应手,学生页易于接受。

3、向学生传授知识和施加影响的能力。经过教师加工设计的各种方案,要使之付诸实施并作用于学生,让学生接受还必须经过一个传导或施加影响的过程。这种传导或施加影响的能力包括教师的言语表达能力,组织管理能力和应变能力等。教师要取得学生的认同,实现自己的劳动目的,这方面的能力是必不可少的。

就言语表达能力来说,教师是通过语言来“传道、授业、解惑”的。教师有无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直接关系的到学生听课的情绪,注意、记忆,想象等等心智活动,决定着教学效果。在教学中,一位教师讲得精练准确、深入浅出、旁征博引、生动活泼、雅趣横生,学生听起来如坐春分,另一位教师语言干瘪,索然无味,学生听起来昏昏欲睡。其教学效果的好坏,学生对二位教师的认同程度可想而知。

就组织管理能力来说,它是使教育影响发生作用的组织保证。教师如果缺乏组织管理能力就无法卓有成效的组织教学活动和开展第二课堂活动。试问一个教师连最起码的教学工作都无法组织好,让学生怎样尊重和认同你。

对于应变能力是教师在教育活动中表现出来的,新的,意外的情况正确而迅速的做出判断并付诸行动以解决问题的能力。一个教师可能具有丰富的知识和教育本领,但是如果他没有迅速地运用这些知识和本领的能力,在突然出现某种新问题或意外情况面前,就很可能束手无策,难于应付,而无法顺利的完成教学任务。这样很容易失去在学生面前的威信,造成今后教学的困难。

教师劳动的对象是学生,是青少年。他们一方面敞开天真,纯洁的心灵,让你画最新最美的图画;另一方面,他们有思想、有活力、有性格,也有一定的辨别能力。教师要真正获得学生的喜爱和认同,在教育活动中取得卓有成效的成绩,实现自己劳动的目的,务必要在教学过程中不断学习和总结以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