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学校德育课工匠精神渗透

时间:2022-04-04 09:03:50

中职学校德育课工匠精神渗透

摘要:文章首先分析了中职学校德育课中渗透工匠精神的必要性,然后提出了中职学校德育课中工匠精神的渗透策略,包括将工匠精神融入德育课教学任务;丰富德育课教学方法;营造良好的工匠文化环境。

关键词:中职学校;德育课;工匠精神

近年来,国家对教育事业的发展十分重视,对教育体系的要求也是越来越高,中职院校作为教育体系中的重要部分,就更需要做好教育工作。为了保证学生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中职学校也提出了工匠精神的教育观念。职业素养培养主要集中在中职学校的德育课中,德育课是中职学校教育中的重要课程类型,同时在新时期环境下,工匠精神的培养也是中职学校教育中的重点内容,因此,在德育课教学中,就需要教师充分认识到工匠精神培养的重要性,并采取有效的措施加强工匠精神在德育课中的渗透。

一、中职学校德育课中渗透工匠精神的必要性

在新时期环境下,中职学校教育中普遍存在一些问题,由于受到现阶段网络环境及新媒体的影响,中职学校学生常出现沉迷网络与游戏的情况,导致其对学习及工作发展都不是很感兴趣,这也就造成学生学习不积极,以及对职业发展缺乏认识等情况。另外,受到社会环境的影响,很多学生都出现身心浮躁及功利性强等情况,这就导致其比较缺乏职业精神。要想有效地转变这种教学现状,就需要加强中职学校德育工作,在德育课中渗透工匠精神,这也是中职学校德育工作的基本要求。中职学校主要为国家提供工匠型的技术性人才,现阶段国家也是大力提倡工匠精神,因此,工匠精神是中职学校教育发展的主要方向。通过在中职学校德育课中渗透工匠精神,能够有效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和职业观,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为学生后期职业发展也奠定了良好的基础[1]。

二、中职学校德育课中工匠精神的渗透策略

(一)将工匠精神融入德育课教学任务。要想将工匠精神有效融入德育课中,首先,教师需要充分认识到工匠精神在德育课中的重要性,将工匠精神当作教学任务融入德育课中。其次,教师需要对德育教材进行有效分析,将工匠精神合理地安排到相应的教学内容中,来实现对学生的综合素养的提升。比如,根据教学大纲教师可以将“工匠精神读本”等资料合理纳入德育课,在完成一个阶段的教学后,就要学生进行“工匠精神读本”中部分内容与资料的阅读和学习。为了促进学生切实投入“工匠精神读本”资料的学习中,教师还需要定期对学生进行工匠精神知识的考察,从而促进学生对工匠精神学习保持良好的态度,实现对其职业观念和素养的培养与提升。(二)丰富德育课教学方法。在德育教学中,很多内容都与工匠精神有较大的联系,为了将工匠精神有效渗透在德育课中,还需要教师运用丰富的教学方法。中职学校德育课中工匠精神的教育,一定要基于学生专业和职业的特点,尽量采用贴近专业和职业的教学法。第一,教师在德育课教学中,可以采用情景模拟的方法进行教学;第二,在职业素养培养相关教学中,教师可以组织学生进行相应的职场活动现场的模拟,让学生亲自投入模拟的情境中,让学生能够对工匠精神具有更加真实和真切的体验,从而更好地体会工匠精神的内涵;第三,在德育课堂中,教师还可以利用多媒体技术进行教学,教师可以将关于工匠精神的人物短片在德育课中向学生播放,学生往往对这种短片充满兴趣,通过短片能够促进学生对人物的了解,感受到片中人物工匠精神的可贵之处,从而使学生树立良好的职业观念,促进其职业素养的提升[2]。(三)营造良好的工匠文化环境。在中职学校德育工作中,不仅在课中需要重视对学生工匠精神的培养,同时还要从校园环境中给予学生职业价值观进行培养,因此这就需要中职学校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工匠文化环境。比如,中职学校可以在教学楼走廊或教室内进行一些工匠精神标语和宣传栏的设置,时刻提醒学生学习工匠精神,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另外,中职学校还可以组织一些教育活动,以工匠精神为主题的文化日,或者举办工匠精神的主题演讲比赛等,这样就能够为学生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环境,学生通过参与这些活动中,就能够有效地促进对工匠精神进行深入的了解,端正他们的职业观念,为学生职业素养培养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三、结语

中职学校德育课是培养学生良好综合素养的重要课程,将工匠精神在德育课中进行有效渗透,对学生正确职业观念培养具有重要的意义,因此,中职学校就需要积极采取有效的策略来加强工匠精神在德育课中的渗透,来培养高素质技术性人才,这也是中职学校德育教学中需要重点关注的内容。

参考文献:

[1]谭小妮.浅析如何将“工匠精神”融入中职德育教学[J].现代职业教育,2017(20):61.

[2]冯金霞.中职德育教学中学生工匠精神的培养策略[J].学子(理论版),2017(14):29.

作者:周轩 单位:兰州市商贸职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