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远牧区学校德育工作探索

时间:2022-04-04 09:01:27

边远牧区学校德育工作探索

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第五小学是一所地处城乡结合部的小学校,学生总人数不到200名。对于这样的一所特区“弱校”,该如何壮大发展?如何立德兴校?为此,学校积极探索德育工作的新路径,高站位、低起点,努力践行立德树人使命,创造了一所农村小学校办学发展的奇迹,2018年被评为全国明德之星学校,成为内蒙古自治区农村标杆学校,可谓在一所小学校做出了“大”文章。

一、建设党史展览馆,传承红色信念

和林县虽是革命老区,但缺乏红色教育场馆基地。因此,如何开展爱党爱国爱家思想,培育孩子们远大的理想信念,怎样在学科教学之外打造具象化的红色教育基地,一直是学校重点思考的课题。基于现实情况,学校决定自建“中国共产党党史展览馆”,以更好地开展红色传承教育和研究性学习活动。这个选题尽管很大,但学校量力而行,力所能及地坚持努力,在小学校里建起了“大”场馆。场馆建成后,学校主要从两个方面来加以利用:一是组织学生参观学习,二是借助党史资料开展研究性学习。在参观学习过程中,学生们对党的认识进一步加深,爱国爱党之情油然而生。在此基础上,同学们结合语文、品德等学科,开展基于党史的研究性学习。如五年级语文课结合课文《开国大典》,展开“的风采”研究性学习,共安排3课时。第一课时通过对课文的学习,确立研究的主题,即“的风采”。第二课时组织学生参观,完成学习单——的丰功伟绩,通过现场讨论完成任务。第三课时进行课堂交流。通过在身边的场馆学习,学生可随时参观研究并拍摄图片资料。如此,党史展成为语文、品德学科进行研究性学习的资料馆,帮助学生课内外结合深入了解中国革命史、中国共产党党史,从而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树立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信念。

二、组织故事游艺,感受长征精神

在进行红色传承教育活动中,根据当地的地理地貌,学校成功推出了模拟红军长征的野外研学旅行活动,拓展了校内红色教育基地的功能。如在2016年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学校采用历史故事游艺活动的形式,增强孩子们对长征的认识。活动以体验走进长征路为主题,选择本县南部丘陵山地作为“长征”路线,全程约10公里,包括草甸、丘陵、沟壑地形。全校师生分为“三路大军”从长征的三个起点出发,沿途设置穿过封锁线、集体过独木桥、投掷石块模拟打击敌人、占领制高点,并在沿途设置重要长征地点由师生讲解员讲解长征历史,再现遵义会议、红军会师等重大历史场景。“行军”途中,孩子们在高举红军旗帜的班长带领下,展现了红旗漫卷西风的场景,体验了红军长征的艰辛,更加深刻地领悟了长征精神。《走近长征》作为学校首个研学旅行课程,成为红色传承的品牌课程,每学年举行一次,并在春夏秋冬不同的时间段举行,按照季节的不同设置各种“艰难险阻”,让孩子们体验“红军不怕远征难”之“难”。在长征精神这一巨大红色动力的滋养下,孩子在参与中乐此不疲,情绪高昂。由于这一活动得到师生的热烈欢迎,学校又借助当地南山公园内的悬索桥开发了《飞夺泸定桥》研学课程,让孩子们在语文课学习的基础上,在“泸定桥”旁分成红蓝两队演绎敌我攻守。最后,“红军战士”走上架设在一条沟壑上的木板桥上,在摇摇晃晃中体会革命的艰难。由于现场感非常强烈,孩子们从中真切体验到了红军的飞夺泸定桥之勇。学校红色传承教育不仅从课本上找素材,在活动中“刻印记”,还将其扎根在孩子们生活的土地上。为此,学校与县老区促进会共同挖掘本地的抗日英雄事迹,编写成连环画册,让孩子们了解当年发生在本地的革命故事,带领孩子们走进革命老区遗址参观走访,让孩子们树立了继承革命传统的责任感和自豪感。这样的红色传承从校内的党史馆出发,延伸为演绎长征故事,再到走进革命老区,形成了一条完整的红色教育链。

三、走进博物馆,培养家国情怀

为延续红色教育的功效,学校把教育的途径从革命传统教育向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延伸,带领孩子们走进当地博物馆,培养家国情怀。小学生走进博物馆本不是新鲜事,可是走进学校附近的盛乐博物馆却不容易。因为刚建成的盛乐博物馆不对外开放,只接待贵宾。因此学校刚联系博物馆时,对方以“小孩子看不懂”为由加以拒绝。在学校的坚持下,孩子们终于进入博物馆参观学习,后来学校还和博物馆成为了共建单位。如今,学校与盛乐博物馆已建立起校馆合作模式,让孩子们定期走进博物馆,把课堂搬到文物旁,拓宽了学习空间,在历史长河中寻根盛乐文化,对增强孩子们的文化自信起到了润物无声的效果。一个博物院就是一所大学校,参观盛乐博物馆可谓是研学过程中色彩最浓重的一笔,不少学生通过博物馆,身临其境地与历史展开“沟通”。由于盛乐古都是鲜卑民族的发展迁徙和建立都城之地,孩子们对此有着浓厚的兴趣。跟着导游的步伐,他们看到了鲜卑民族最早生活的嘎仙洞和鲜卑民族南迁的路线图,以及拓跋力微与鲜卑诸部的会盟盛景;领略了拓跋漪卢建立代国的风光无限;感受到了拓跋珪失国又复国的可歌可泣。因为切身感受了鲜卑民族在定都盛乐的过程中和林格尔历史的无限光荣,孩子们热爱家乡之情溢于言表。与此同时,根据研学要求,孩子们在导游介绍完博物馆的情况后,即开展分组学习,根据学习单讨论问题,解决研究问题,做到了在玩中学,在学中玩,实现了真正的知行合一。应该说,小地方小学校都有其特殊的资源限制,但只要潜心研究,精心构划,任何学校都可以找到适用的德育资源,开展卓有成效的德育活动,完成立德树人的光荣使命。

作者:李军民 单位: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第五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