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在小学信息技术学科的应用

时间:2022-04-23 09:55:16

德育在小学信息技术学科的应用

摘要:当前,我们处于全球信息技术时代,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和其他现代信息技术已经渗透到我们生活和学习的每个角落。信息技术带来方便和快捷,但也带来了许多的问题。小学信息技术学科中德育的渗透可以培养学生良好的网络信息素养,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因此,小学信息技术课学科中渗透德育教育,是必不可少的。

关键词:信息技术;德育;小学

随着时代和科技的迅速发展,信息技术已成为支持终身学习和合作学习的重要工具,信息技术已经渗透到各学科的教学当中,作为先进的教学手段,它可以有效促进各科教学的改革和发展[1]。电脑、手机、ipad等电子设备的迅速普及,学生获得信息的方式越来越简单,快捷,这将导致学生对电子设备的依赖,降低独立思考和克服困难的能力。笔者所任教的地区从三年级起开设信息技术课程,这一阶段的学生年龄偏小,好奇心特别强烈,理解能力和辨别是非的能力较差,尤其是三、四年级的学生,容易受网络中不良信息的影响。同时,随着小学生的信息技术操作技能的熟练,可以很轻松的从网络中获取大量的信息。但是这些信息对于学生来说并不全都是合适的,甚至有些会影响青少年的身心健康。

一、与时俱进,教师也要更新德育观念

有老师认为德育教育只需要班主任来教育就行,与学科的教学无关,这个观点是极其错误的。每位教师都肩负着“教书育人”的双重责任,不管是从教什么学科,都应该将专业教学与德育工作有机结合起来,适时向学生渗透德育教育。常言道:“有德无才是次品,无德无才是劣品,无德有才是危险品”。这其中就强调了德育的重要性[2]。只要对学生的品质的形成产生积极影响,便是德育的意义所在。在全球网络时代,作为新时代的信息技术教师,应当与时俱进,提高对德育的认识,转变德育观念,树立正确的德育观念。在教育的过程中积极探索德育渗透的内容,把握好德育渗透的度。还要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及时了解科技发展现状和前沿的科技创新,教师可以紧密联系现实生活中信息技术给人类带来的进步与影响,以及像任正非等著名人物的一些事例,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树立远大志向,增强民族自豪感,鼓励学生为国争光[3]。

二、上好信息技术课的第一课

在新学期的第一课上,我会分层给学生们普及信息技术知识,比如给中年级的孩子讲计算机的发展史、电脑的常见组成部分,高年级的学生我会选择当前比较热门、前沿话题进行引入,比如什么是人工智能、5G到底有多快、3D打印可以打印什么,开阔学生眼界的同时让学生对感觉到信息技术就是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学好信息技术是非常有用的。信息技术课程作为一门实践性、操作性极强的基础学科,从第一堂课起就应明确规范学生的行为习惯。信息技术教师必须从点滴小事抓起,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信息技术素质,形成良好的使用计算机的习惯。开学第一课我要求学生必须做好以下事情:①课前站队快静齐;②认真填写微机室使用记录本,不在使用记录本上乱涂乱画;③需要保存的文件要保存到指定的位置,并做到不随便删除他人文件;④将键盘、鼠标、凳子、使用记录本摆放整齐,同小组的同学相互提醒监督,关机之后才可以排队离开;⑤时刻注意保持微机室干净整洁。在这些不起眼的小事中注重学生行为习惯的养成,也为后续的有序教学带来了方便。

三、课堂中的德育渗透

经过多年小学信息技术教学经验积累我深刻认识到,信息技术学科渗透德育教育,要从教材、学情和学科特点等方面入手。信息技术不同于其他学科,它是一门操作性极强的学科,甚至课堂上大部分的时间都要放手交给学生,因此,我们不仅在知识讲解中渗透德育,学生上机操作的过程我们也要进行德育教育,这样的教学方式更能够让德育和信息技术教学更好的融合,学生也易于接受。

(一)课前充分准备

备课是上好课的关键,信息技术学科也不例外。学科中进行德育渗透,这就要求信息技术教师对教材内容做到娴熟自如、融会贯通,并能深入挖掘和发现可以用于课堂中渗透学生德育教育的素材,并与课堂教学内容有机结合加以渗透。为了取得良好的效果,应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心理特征设计教案。例如:在设计三年级下册Word软件《你好,漂亮的文字》一课时,我们就可以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依托,让学生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其中一个方面来制作艺术字作品,意在倡导学生爱祖国,爱生活,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

(二)课中渗透

信息技术是一门综合实践课,课堂上大分部时间需要留给学生动手操作的,在学生上机操作的过程中会遇到多方面的问题,我们要抓好每一个问题,及时关注引导。下面,以青岛版小学信息技术四年级下册网页制作软件《图说青岛》一课为例,和大家交流一下如何在课堂中渗透德育。1.情境导入,情感激发师:播放一小段青岛的宣传片。师:太震撼了,这是哪里呢?生:这是我们的家乡青岛。师:同学们,当看完这个影片,你内心有什么感觉呢?生自由说。师:青岛是一个美丽的海滨城市,在这个城市里有很多著名的景点,如果让你来当一个小导游,你会怎么介绍我们的故乡呢?生自由说。师:你真是个优秀的小导游啊,青岛这么美丽,如何才能让更多的人们认识和喜欢这个城市?生:制作宣传片、宣传网页……师:结合我们学习的网页制作软件给美丽的青岛制作网页是个好方法啊,会让更多的人看到……生自由说。2.把德育教育融入到任务中去。在信息技术课常用的教法就是“任务驱动”法。教师应当注重任务的设计,通过一个又一个的小任务引导学生学习。这节课我设计的任务有三个,任务一是学生们通过小组分工合作的方式搜集故乡青岛的图片、文字素材等,学生在上网搜索前,教给学生正确上网的方法和技巧,让学生掌握一些必备的网络安全防范本领,增强了学生的网络安全意识。任务二是在网页中填加合适的图片和文字,在完成这个任务时,我会提前引导学生在制作网页时要注意图片和文字要相匹配;培养学生的审美意识。任务三是作品及展示,这里我会让小组上台展示自己的作品,并由学生自己来讲解他作品,培养学生自我表达能力。本节课通过为故乡设计网页这活动,培养学生热爱故乡、热爱祖国的思想品质。在信息技术课堂教学中结合合适的主题进行学习是非常有必要的,根据主题创设合适的学习情境,结合任务驱动法教学,让学生自学、自主探究等方式去获取知识和操作步骤,享受通过自身的努力获得成功喜悦的同时,还能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三)在评价中渗透德育

评价是一堂课不可缺少的环节,也是我们渗透德育的良好契机。在上课时,教师要善于运用激励性语言,比如“张三同学能从细微处发现不同,你真善于观察!”调动学生学习动机。在学生操作时,要注重过程性评价,对操作熟练、有进步的同学进行表扬、鼓励落后的同学。教育学生在得到教师的肯定后会更有兴趣,后面的任务也会更有学习兴趣。学生的作品也是评价环节的重要内容,最能反映学生的道德素养。通过学生对作品的自评、互评等多种方式,可以培养学生的审美意识,提高学生的观察和表达的能力。在作品评价中,教师可以看到每位学生的参与积极性,通过学生的观察表述,了解学生的想法,看到学生的创新所在,体验成功的喜悦[4]。学生赏析作品的过程,也是逐步形成正确的审美观和价值观的过程,升华学生的思想和感情,从而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

四、小组合作,渗透德育教育

在信息技术课堂学习中,小组合作学习是常用的组织形式。我会提前向班主任和前任教师了解班级学生的大情况,结合学生的身高和学习情况进行简单的分组,根据之后的学习对小组进行适当调整。每个小组要挑选一位核心的成员,也就是小组长。小组长要负责协调小组成员的分工,增进成员之间的信任,帮助解决出现的各种困难和矛盾。通过让学生以小组合作的方式完成共同的学习任务,培养学生合作的意识,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同进步,体会到合作学习的快乐!

五、结语

总而言之,立德树人、德才兼备,都是德在前。作为新时代的信息技术学科的教师,要不忘初心,紧跟上时代的步伐,不断更新专业的知识,扩充知识范围,最重要的是要提高德育渗透意识,只有灵活运用教材,从中挖掘和收集德育素材,才能在进行德育渗透的过程中做到游刃有余,使学生不仅能掌握基本的计算机操作技能,又能接受到的品德教育,从而提高学生的信息素养。

参考文献:

[1]陈英姿.注重德育关注细节——小学信息技术课中渗透德育教育浅析[J].读写算,2020(21):35+54.

[2]张敏.小学信息技术教学中德育渗透的实践[J].新课程导学,2020(17):86.

[3]郭金福.小学信息技术教学中渗透德育研究[J].吉林教育,2020(16):50-51.

[4]刘辉,陈艳荣.浅谈在信息技术课中如何渗透德育教育[J].文渊(高中版)期刊,2019.

作者:刘晓华 单位:青岛西海岸新区薛家岛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