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德育严与爱注意事项分析

时间:2022-04-23 09:51:36

中职德育严与爱注意事项分析

【摘要】德育具有两面性,严与爱并施才能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中职德育工作者必须参透“严中有爱,爱中有严”的教育理念,有效把握“严”与“爱”的关系,严爱并施。这样才能提高中职德育有效性,促进中职学生健康成长。文章深入分析中职学生特点,从严中有爱、爱中有严两个角度,探析中职德育措施,以供参考。

【关键词】中职学校;德育;严与爱

良好的德育具有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作用。学生如同花朵、如同嫩芽,在教师良好的德育下能够茁壮成长、绽放光彩。为提高德育有效性,中职教育工作者就要把握严与爱的关系,要严中有爱、爱中有严,于管理中传递温暖、于呵护中传递道理。

一、中职学生德育发展特点

中职学校德育工作,必须贴合中职学生道德发展现状,落实到学生身上,“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这样中职学校的德育工作才有效,严与爱才能落实。中职学校相比其他学校而言,有明显的差异,生源广、专业化等,都导致中职学生道德发展特点有所不同,需要中职德育工作者加以重视。1.学习基础差、学习能力薄弱,专业学习目标不明确。大部分中职学生,是中考的失利者,学习基础较差。一些学生完全丧失了学习兴趣,学习能力相对薄弱,在学习活动中经常产生“习得性无助”,学习成效不佳。这导致他们在专业学习中经常会产生迷茫情绪,学习目标不明确[1]。2.缺少好习惯、行为作风散乱,不能遵循规定。之所以说中职班主任工作压力大,是因为中职学生“难管理”,是因为他们的意志力相对薄弱,自控能力较差。在生活与学习过程中习惯了自由散漫,纪律观念不强,班级荣誉感淡漠。3.逆反情绪强、控制能力较差,易受不良信息的影响。处于青春期的中职学生,正处于自我独立与幼稚拉扯的矛盾中,很讨厌他人的言行介入,经常违背老师、家长的要求。他们自我控制能力较差,由于年龄尚不成熟,很容易在成长过程中受到不良信息的侵蚀,加之不能正确辨别,导致误入歧途。4.自卑感强烈、自我认知错误,缺乏兴趣以及自信心。由于中职学生成绩相对较差,在中学可能处于“吊车尾”。他们已经习惯了他人的冷漠与挖苦,甚至家长的忽略与训斥。在长期存在的这种情绪下,它们产生了对自我的否定,自卑感十分严重。一些学生沉迷玩乐,能够获得暂时的归属感,对自我、对生活缺乏兴趣、缺乏信心。

二、中职德育中的“严”与“爱”

中职德育工作者应当正确认识中职学生的特点,从学生特点出发,正确处理“严”与“爱”的关系,从如下角度入手实施德育。

(一)“严中有爱”——管理、约束中呵护

1.协同学生,共同建立有温度的班级制度。严格管理与约束学生,改变学生的言行、习惯,并不是以强硬的制度、惩罚和批评做枷锁,这样只会造成学生的逆反情绪。教师应当“严中有爱”,为制度、为管理提升温度。德育工作者可以和学生一同制定班级制度,就行为活动设定惩戒措施。共同制定的过程,实际上是学生理解制度、亲近制度的过程,有助于学生遵循制度、自我约束。2.利用环境,共同营造有秩序的班级环境。环境具有隐性教育作用,教师应当从环境入手,在严格、有秩序的环境中,渗透爱、渗透温暖,让学生能够在班级中、在校园中感受温暖[2]。教师可以装饰班级、学校,充分利用文化栏、宣传栏等,宣传正能量素材,建立优秀学生表扬框,或利用新媒体进行道德宣传。这都能够发挥环境的隐性教育作用,润泽学生的心灵,同时对学生适当约束。3.晓之以理,注重挖掘学生行为背后原因。实际上,每一个学生行为的背后,都有原因。教师要做的是挖掘学生行为背后的原因,而不是“一棒子打死所有人”,直接惩罚、批评学生。这样的严格管理缺少爱,也不被学生所接受。教师在开展德育时,要遵循“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教育原则。当学生行为不妥当时,先倾听,后教育。先了解学生为什么这么做,再告诉学生行为的缺漏,和学生一起思考、一起分析。这样的严格管理,才会在爱的融入下顺利达到学生的内心深处。4.有效引导,共同明晰学习成长方向。德育关键之一,便是让学生明晰未来的方向,让学生有目标学习、有目标成长,这也是严格管理学生的重要任务。教师可以发挥引导作用,为学生讲述行业的发展、专业的发展,强调学生获得了新的学习机会。唤醒学生的自我认同、专业认同,在此基础上,引导和鼓励学生设定学习目标、专业成长目标。从目标入手,指引学生学与行,在德育中弱化学生的迷茫情绪。

(二)“爱中有严”——关爱、温柔中教育

1.尊重学生,爱中严格管理,建立学生档案。班主任要学会尊重学生,这是爱学生的第一步。笛卡尔说“尊重别人,才能让人尊敬”[3]。教师要想获得学生的尊重与支持,就必须尊重每一个学生。要尊重学生的性格、喜好,尊重学生的需要、心声。从尊重中了解学生,在深入了解中为管理做好铺垫。建立学生档案,是尊重学生,“严中有爱”的重要举措。教师建立学生档案,对学生的基本学习情况、个人发展情况、家庭情况等进行详细记录。能够让教师走近学生,在落实德育工作时更具有针对性,教育实效会大大提升。2.呵护学生,爱中严格要求,日常教育有爱。爱如同阳光,需要普照在每一个学生身上。这里所说的爱不是教师偶尔的施舍,不是一天两天的事,而是长久的爱,它需要教师落实在日常教育工作中。天气变化,教师要提醒学生多穿衣;晚上下班,教师要等学生走了最后走。学生感冒,教师要叮嘱学生多吃药这点点滴滴的呵护,汇聚成爱的海洋。学生会被爱的海浪冲刷,自然会爱老师,用自己的行动回报爱。当然,爱中严格,也要求教师不是一味忍让。应当在学生犯错时,在日常教育中,将每一件小事,都认真对待,将德育落实到细节。3.赏识学生,爱中发现闪光,开展赏识教育。每一个学生都具有闪光点,以发展的眼光看待学生、赏识学生,能够发现学生的积极之处,同样能够激发学生的自信,唤醒学生的自我认同。这是爱学生的重要途径,也是德育重要方法。教师应当注意观察学生,在教学评价时不要以学生的成绩作为评价标准,而应当考量学生的综合发展,关注学生的特长、行为、道德发展等。必要时要给学生展示自我的机会,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在学生参与活动中赏识学生。这样才能让每一个学生都成为“熠熠闪光”的星星,每一个学生才能在教师爱的管理、爱的德育下,获得自信,健康成长。

三、中职德育落实“严”与“爱”的注意事项

当然,德育工作“严”与“爱”的落实,对教师也提出新的要求。中职德育工作者应当在教学实践中做好自我提升,自我发展,落实“严”与“爱”。

(一)转变教师认知,提升教师德育素养

中职德育工作者要转变自身认知,要认识到德育重要性。积极理解新课程的教育理念,理解“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要求。在德育工作中,充分把握“严”与“爱”的关系,以自身专业能力、德育素养的发展做支撑。这要求德育工作者积极参与培训、积极自我发展,在推进自身专业发展的教学实践中,为德育落实做准备[4]。

(二)进行必要反思,及时调整德育工作

德育工作本身不是一成不变的,动态性是它的基本特征。这就要求中职德育工作者做好必要的反思工作,反思的重点在于德育成效、学生的变化、学生的发展。在反思中,获取新的德育切入点,及时采取有效对策调整德育工作。这样德育才能有效落实,教师的德育水平才能获得提升。

(三)推进家校结合,发挥家庭教育作用

当然,德育工作并不单纯是中职学校的工作,它需要学生家庭教育的配合。因此,在开展德育工作,落实“严”与“爱”时,中职德育工作者应当采取多种方式,和家长密切沟通配合。一方面要传递“严”与“爱”的德育思想,强化家长对德育的重视;另一方面要及时布置德育工作,引导家长积极配合,双管齐下推进中职德育。学校,是培养综合人才,促使学生“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的主阵地。德育是学校的重要工作,其积极作用不可忽视。中职教育工作者必须在开展德育工作中理解严与爱的关系,要在教学实践中落实“严中有爱”“爱中有严”,正确处理严与爱,德育工作才能贴近学生实际,走近学生、有效落实。

【参考文献】

[1]杨爱武.新时代中职德育的探索[J].小品文轩:下,2020(01).

[2]汪蕊.中职学生德育对策[J].科学咨询,2019(41).

[3]王梅.中职生德育对策探析[J].文教资料,2015(26).

[4]江月仙.新形势下中职学校德育的对策初探[J].青年时代,2014(04).

作者:白娜 单位:曲阜中医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