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课程学习心理障碍研究

时间:2022-07-16 10:07:58

德育课程学习心理障碍研究

摘要:本文结合广东省高州农业学校的实际,在调查基础上解释中职生在德育课程学习中心理障碍的表现及其前因后果,并针对此提出对策。

关键词:中职生;德育课程;学习心理障碍;成因;对策

本文所研究的学习心理障碍是指造成中职生在德育课程中学习能力低的学校、家庭、教师、个人等主客观原因。这种心理障碍的形成对于中职生在德育课程的学习中有消极影响。我们在广东省高州农业学校(以下简称该校)通过调查,在调查基础上解释中职生在德育课程学习中心理障碍的表现及其前因后果,并针对此提出对策。

一调查的对象和方法

2018年6月,随机抽取212位均衡分布在广东省高州农业学校各专业一年级中职生发放《中职生在德育课程学习中心理障碍状况调查问卷》212份,回收有效问卷203份,有效回收率为95.8%。另外,抽取该校48位一年级德育课教师和班主任发放《中职生在德育课程学习中心理障碍成因及教师对其关注程度调查问卷》48份,回收有效问卷47份,有效回收率为97.9%。两种调查问卷均为结构式问卷。在调查问卷中,封闭式题目为主,开放式题目为次。同时,还深入到教室、宿舍、教研组办公室开展访问调查,与56位师生访谈,调查了解该校中职生在德育课程学习中心理障碍状况、影响及其原因,共同探讨解决这一问题的对策。另外,还开展了文献调查,深入课堂听课、评课。处理问卷调查数据后发现,问卷调查结果与在同期开展的访问调查、文献调查、听课、评课中所掌握的基本情况总体相符,表明调查结果是真实可信的。

二中职生在德育课程学习中心理障碍的表现及其影响

入学后,由于家庭背景、教学环境、学习与生活习惯等方面因素的差异,86.2%的中职生在德育课程学习中都表现出不同程度的心理障碍。他们不仅表现在德育课程学习上不能跟进,较常出现悲观失望、消极从众、焦虑紧张等心理障碍,而且在行为习惯上也较差,有的在课堂上不善于回答老师提问或参与同学间讨论,更为严重的甚至逃课。而且,这种心理障碍在德育课成绩较差或较好的中职生中同样存在着。其中,各自最突出的表现如表1所示:那么,这些学习心理障碍对学习德育课程的影响有多大呢?调查样本关于学习心理障碍对德育课程学习影响的自我感觉如表2所示:由表2可知,大部分中职生自我感觉到,心理问题的出现确实会对他们的德育课程学习产生较大的影响。

三造成中职生学习德育课程心理障碍的原因

造成德育课程成绩不好的这些学习心理障碍到底是怎么形成的呢?我们在了解该校课堂教学以及中职生情况的基础上,对老师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如表3所示:由上述调查结果可知,导致中职生在德育课程学习中容易产生心理障碍的原因是多重的,主要可以分为两大方面:(一)内部因素:教师方面的影响。在德育课程学习上,给予中职生直接影响的是教师。我们对该校教师进行了调查,他们对中职生德育课程学习状况及心理状况的关注程度如表4和表5所示:由此可知,总体上来看,教师对中职生德育课程学习确实非常关注,完全不关注的情况是没有出现的。据调查,当中职生在德育课程学习中遇到烦恼问题时,86.67%老师会认真倾听中职生的心声,并且尽力为他们解决问题。而在解决中职生德育课程学习障碍上,教师所采取的措施中有“经常与其沟通交流”“在学习上给予更多的帮助”“在生活上给予适当的关怀”等等。也有10%的老师认为会认真倾听中职生诉说烦恼,却无实际帮助,对其进行的开导教育起不到很好的效果。(二)内部因素:中职生自身消极的学习态度,自信心不足。在问及中职生“影响德育课程学习的最大因素是什么”时,54%中职生认为自身主观的学习态度和方法最能对德育课程学习造成影响(如表6所示)。在问及中职生“在德育课程学习上遇到难题时的处理方式是什么”时,有些中职生态度比较消极,会“感到自己无能,干脆放弃”或者在做作业时“抄答案,不懂也无所谓”,随便应付老师。其实,学习态度与效果是相辅相承的。部分中职生学习目的不明确,态度不端正,提不起学习兴趣,导致德育课程成绩落后于人,屡遭挫折的经历又反过来增加学习心理负担,感到学习压力过大,丧失自信心,经常有过度焦虑的情绪,造成心理障碍。

四消除中职生在德育课程学习上心理障碍的对策

(一)加强教学管理、思想教育,开展心理咨询。在调查中发现,有将近四成的调查样本认为产生心理障碍与课堂因素有关。因此,教师可通过加强教学管理,适当安排教学计划和程序,让中职生在一个舒适的课堂环境中快乐地学习德育课程,以减轻其学习心理障碍。在调查中发现,大部分中职生都认为学习态度、兴趣与热情等对学习德育课程有着重大影响。因此,教师必须加强对中职生的思想教育,让中职生重视德育课程学习,端正学习态度。在调查中发现,教师与中职生都认为,在德育课程学习上的心理辅导不够完善;鉴此,必须加强心理咨询辅导。(二)教师提高教学水平和自身素质,鼓励、帮助中职生学好德育课程。在听课、评课中发现,老师的教学方式和水平会影响学生德育课程的学习。在调查中发现,绝大部分中职生在学习德育课程中遇到难题时倾向请教老师。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和自身素质,可以帮助中职生更容易获取知识。在调查中发现,中职生大都喜欢与老师交流沟通,并希望老师能够在德育课程的学习上给予各方面的帮助。作为教育者,当中职生存在学习心理障碍时,要经常鼓励、关怀他们;同时要加强与中职生的沟通,及时了解中职生德育课程的学习情况和心理状况。(三)家长要经常与孩子沟通,鼓励、帮助中职生学好德育课程。在调查中发现,将近一半的中职生认为产生在德育课程学习上心理障碍是与家庭的因素有关。在学习德育课程中遇到心理烦恼时,依然有将近一半的中职生喜欢和自己的父母倾诉,希望得到家长的支持与鼓励,家长的正确教育指导对中职生学好德育课程有着很大的帮助。多关怀孩子,及时给予心理辅导,在德育课程学习上更多地给予孩子理解、鼓励、支持与帮助,引导孩子以平常心学好德育课程。

五结论

中职生德育课程学习心理障碍已经成为了中职学校在德育工作建设中亟待解决的问题。因此,在以后的教学中,除了要加强教学管理、思想教育,开展心理咨询外,我们还要提高教学水平和自身素质,与家长共同合作,鼓励、帮助中职生以平常心学好德育课程。

参考文献

[1]冯忠良,任新春.教育心理学[Ml.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06.

作者:朱柏霖 单位:广东省高州农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