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德育模式改进策略分析

时间:2022-06-11 03:42:07

学校德育模式改进策略分析

摘要:在初中教学中开展德育,不仅能够为学生提供更加和谐轻松的学习环境,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和主动性。教师应关注学生成长变化,及时开展德育疏导教育;积极融入地域文化,激发学生德育参与兴趣;组织德育相关活动,让学生能够亲身体验。

关键词:初中教育;德育模式;成长变化;地域文化;德育活动

随着新一轮教学改革的推行,人们对于德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初中教学过程中普及德育,不仅能够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也能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他们更加积极主动地进行相关知识的学习。下面,从不同的角度对初中德育模式的改进策略进行探究。

一、关注学生成长变化,及时开展德育疏导教育

与其他年龄阶段的学生相比,初中生正处在价值观念、思想观念和思想道德品质形成的过渡时期。在这个阶段,教师和家长的教育对学生有着不容小觑的影响,因此,想要引导初中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念,并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品质,教师就要做好相关的教育工作。将道德教育与日常教学相结合,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引起学生对于德育的重视,也能使他们更加全面和充分地接受道德方面的培养。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们非常容易产生心理上的问题,这就需要教师全面和深入地关注学生的成长与变化,及时发现他们在接受德育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对他们进行疏导和教育,帮助他们走出心理误区,引导他们积极主动地参与德育。传统的道德教育过于重视统一的教育,却忽视了学生个体的发展需求。因此,为了使德育能够更加高效,教师要善于关注每一个个体,及时地发现他们存在的问题并进行有效的疏导和教育。例如,教师可以将德育与日常的教学结合在一起,给学生灌输道德教育的思想。在道德教育结束之后,教师可以找几名学生谈一谈自己在接受道德教育过程中的收获与疑问,同时,教师也可以在全班进行一次小型问卷调查,让学生们能够将自己遇到的问题及自己对于德育过程的建议记录下来并反馈给教师。通过这样的方式,教师能够对德育过程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和掌握,这对于更加高效地进行后续的德育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二、积极融入地域文化,激发学生德育参与兴趣

道德教育不仅仅是一个培养学生良好道德品质的过程,更是引导学生健康成长与发展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不仅能够发现自身存在的问题并不断地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水平,而且能对文化的内涵有更加深入的理解。同时,将各地的地域文化与德育过程相结合,不仅能够激发学生参与道德教育的兴趣,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德育过程的质量和效率。因此,在对初中生进行德育的过程中,教师可以适当融入当地的地域文化,让学生们能够真实感受德育过程的趣味性。对于初中生来说,地域文化具有很强的趣味性,也具有很强的真实性和亲近性。在道德教育的过程中穿插地域文化,不仅能够增加乡贤美德的影响力,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激发学生们参与德育的兴趣。因此,教师要善于在道德教育的过程中融入地域文化。例如,在对初中生进行道德教育之前,教师可以先在网上搜集当地有名的人和事,将其中体现的美好品德进行总结。在正式开始道德教育之后,教师可以给学生讲述这些有名的人和事,也可以放映相关的视频和历史资料,让学生能够更加真实和深入地了解当地的品德文化,激发他们深入学习和探究的兴趣。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们不仅能够了解真实的历史事件,也能更加真实地感受良好的品德对于自身发展的重要意义。

三、组织德育相关活动,让学生能够亲身体验

道德教育是一个需要将理论与实践密切联系在一起的过程,但在传统的道德教育中,教师往往更加重视理论的教授和灌输,却忽略了实践的过程,这就导致学生们无法真实感受良好的道德品质对于自身发展的作用,这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道德教育的效率和质量。为了改变这种现状,教师要善于结合学生的学习特点和兴趣爱好,更有针对性地组织与德育相关的活动,让学生能够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亲身体验德育的乐趣。组织与德育相关的活动不仅能够为学生提供更加广阔的道德发展天地,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他们参与道德教育的兴趣。因此,教师要适当地组织与德育相关的活动,让学生们能够亲身体验道德教育的重要性。例如,教师可以组织学生们开展角色扮演活动,让学生们分别扮演过马路的老奶奶、过马路的盲人、坐在轮椅上的残疾人、来往的路人和帮助别人的初中生,组织他们对十字路口过马路的情况进行全真模拟,让他们能够将自己带入真实的情境中,感受良好的道德品质对自己与他人的重要影响。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们不仅能够有非常高昂的参与热情,也能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水平。

总之,对于初中生来说,拥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是至关重要的。因此,在对初中生进行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高度重视德育模式的普及,为学生们营造良好的学习和成长环境,让他们能够在学习的过程中感受到良好的道德品质对自身发展的重要作用。同时,教师也可以适当组织一些实践活动,让学生能够通过亲身实践感受到道德教育的重要意义,帮助他们在不断实践的过程中提升自身的思想道德品质。

参考文献:

[1]翁庆双.基于观念建构的初中科学学科德育实践探索[J].中小学德育,2017(12).

[2]孙友军.初中学生的德育管理对策分析[J].内蒙古教育,2017(18).

作者:赵武基 单位: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西营镇西营九年制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