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教育在德育教育中不可替代的作用

时间:2022-09-20 07:02:01

音乐教育在德育教育中不可替代的作用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于德育方面的教育越来越重视,而其中的音乐教育所起到的作用也越来越必不可少,甚至可以说是不可替代。文章主要研究了音乐教育在高校德育教育中的应用和意义,以及如何实现音乐教育在高校德育教育中发挥重大作用的做法。

关键词:音乐教育;高校;德育教育

近年来,各大高校基本都实现了新课标的改革,同时不断有一些关乎道德方面的问题发生,因此,各大高校逐渐重视起学生的德育教育,在各个学科里,音乐教育也发挥着其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们全方位的教育学生,为的就是能够培养出德、智、体、美能够全面发展的学生。我们如果想实现这一愿望,就一定要做好对学生的德育教育,让音乐教育在德育教育中充分发挥其作用,同时使音乐教育与其他方面的教育做好配合工作。

一、音乐教育在高校德育教育中作用的现状

古往今来,音乐教育一直在高校的德育教育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并且在当今的社会环境下,音乐所发挥出的德育教育作用也在高校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例如,许多高校开设了音乐选修课,一方面陶冶了学生的情操,但是又存在着选题不当或是重点偏向于音乐的节拍和旋律而忽略了音乐本身所散发出来的魅力。从音乐中感受美好的、真实的、善良的情感有助于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但一些教师过于重视学生对音乐的感受而忽略了音乐背后的故事,这样使学生不能真正的了解到音乐的情感所在。

二、高校实现音乐教育的具体方法

(一)不断提升教师的能力,在教育方式中进行创新

高校的成功与否,更多的是由这所高校中教师的水平来定位的,想要高校教育进行的成功,首先要做的就是提升教师的水准。因此,教师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或是不断的交流学习来提升自身的能力素质,创新教育学习方法。最主要的是要先起到一个带头作用,虽为音乐教师但是身上肩负着德育教育的重担,要更加注意自己的行为,为学生塑造一个积极向上的正面形象,以自己为目标:接下来就要不断丰富自己的见识,用最有效创新的方法,让学生学到更多的知识。同时也要注意的是授课选材的问题,要选取充满正能量的、高尚的、具有积极的人生观的音乐题材。

(二)培养学生对音乐中所呈现的真善美的感知力

众所周知,音乐是可以起到放松身心、缓解压力的作用,我们可以在音乐中找到心灵的共鸣。但大多数人在欣赏音乐的时候,往往只是浅显的去感受旋律与音节,并没有去发掘其中更深层次的内容。所以在音乐德育教育的过程中,教师要培养学生对音乐的理解和对音乐内涵的感知力,从内心深处与音乐德育教育产生共鸣。教师可以选取一些比较有内涵的音乐题材,例如《音乐之声》,这部音乐剧可以让学生感受到女主人和小孩子们的热情和天真,感受到来自于纯洁的感情的力量;还可以用《真善美的小世界》,能够使学生想起孩童时代,调动学生的兴趣自己对真善美世界的向往。

三、音乐教育在高校德育教育中的作用

(一)音乐教育可以培养出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操

音乐教育可以在高校德育教育中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是由于它具有它独特的号召力和感染力,不论身处何处身在何时都可以感受到来自其中的力量。《松花江上》就是传唱于抗战“九一八事变”期间,人们难抑热血、同仇敌忾;《大道进行曲》传唱于“七七卢沟桥事变”后,全曲慷慨激昂,表达了中国人们对于日本鬼子的憎恶以及大刀队员的英雄气概……除了这些之外还流传着许多团结、爱国歌曲:《义勇军进行曲》、《黄河大合唱》等等,这些歌曲都反映出了当时人民强烈的爱国意识和热血。通过这些歌曲激发出学生的爱国热情和强烈的民族意识,音乐教育也就起到了德育教育的效果。

(二)音乐教育可以培养出学生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以及世界观

在我国古代,文人墨客大多通晓音乐旋律,也非常擅长一些乐器演奏,并且做出的词曲也很有内涵,例如《采薇》当中的“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行道迟迟,载渴载饥。我心悲伤,莫知我哀。”也表达出了丰富的人生内涵。在我们感受古代文人墨客的文字时,只要教师的选题得当,一定可以让学生从中体会到古代文人的风采,从而多方面的了解到世界的文化,同时学会接受不同的文化,对各个时代、各个民族、各个国家的民族文化都进行了解,从而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

四、结语

综上所述,音乐教育在高校德育教育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它可以让学生感受到革命先烈的精神:可以让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使得学生能够对自己进行准确的定位,培养学生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质。虽然在实践的过程中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但是只要我们努力完善教师团队,增强教师能力,运用正确的方法就能够提升音乐在德育教育中的地位,最大程度的发挥出音乐的能力,同时配合其他的德育教育,一定能够提升高校学生的素质,从而达到提高高校德育教育水平的目的。

[参考文献]

[1]吕荤全.红色歌谣在高校公共音乐教育中的德育功能[J].赣南师范学院学报,2014,04.

[2]赵梅枝.论高校德育和音乐教育的融合[J].黄河之声,2014,15.

[3]吴颖.浅谈音乐教育的思想政治教育价值[J].大众文艺,2014,03.

作者:赵川 单位:河南大学淮河临床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