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校机械教学中德育教育的融入

时间:2022-01-07 09:31:02

职校机械教学中德育教育的融入

一、目前我国职校机械专业教学中学生存在的心理问题

1.缺乏感恩心和团队意识

职校机械专业的学生,主要是完成了初中或者是高中学业的,或者是在高中阶段学习落后的男生,由于我国中学是应试教育,成绩不好的学生常常就会收到老师的忽视,而现在我国学生大多都是独生子女,往往都会存在着家长溺爱的情况。这种情况往往就会使得学生缺乏感恩之心,目无尊长,同时也会使得学生不懂礼貌,没有团队精神。

2.心态悲观,没有理想

除了上述的因素之外,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内部因素的影响,这种学生往往缺乏理想,对自己也不能严格要求,没有学习动力,在生活当中缺乏自制能力,不管是在生活还是学习上都常常会出现不服管教的情况,这就会导致学生并没有很强的社会性,例如没有法制意识等等。这种学生常常就会成为社会的不稳定人群。

二、职校机械专业教学过程当中融入德育教育的重要性

1.个人发展需要

由上述问题我们发现,加强职校机械专业学生的德育教育,并将其融入到日常的教学当中,对于帮助职校机械学生全面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2.教育改革的需要

传统的教学往往是将传授专业知识作为中心,教师不会过于强调社会道德的问题。而职校教学阶段,是很多学生在进入社会之前最后的一个学习阶段,也是世界观形成的阶段。因此,将德育教育融入到职校机械专业的教学过程当中,也是教育改革的需要。

3.社会发展的需要

如今,随着信息全球化进程的加速,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已经越来越方便,这使得人们能够更容易的获得不同的信息和文化。而对于缺乏自制能力的学生来讲,社会上充满了形形色色的诱惑。因此,要将德育教育融入到职校机械专业教学当中,是社会发展的需要。

三、职校机械专业教学中融入德育教育的方法

1.在理论教学中融入德育教育的方法

(1)帮助学生树立理想理论教学往往是比较枯燥的,职校机械专业的学生往往都不会认真学习,再机械专业教师在上课过程当中,可以播放一些关于工厂的宣传片,帮助学生树立理想,励志成为能够为社会做贡献的人,同时也要在教学过程当中教育学生,理论课程是后面任何一个环节的基础,能够帮助学生建立学习目标。(2)多给予鼓励职校机械专业的教师有时会因为过于严格而让学生产生畏惧,因此在实际的职校机械专业教学过程当中,应注意软硬兼施,一方面要对重要的知识点进行严格的要求,另一方面也要在教学过程当中注意多鼓励学生,让学生能够真正的对学习充满自信心。

2.在实践教学当中融入德育教育的方法

(1)加强责任意识在实际的教学过程当中,教师应注重还原工作场景,举一些实际的例子,让学生更快的进入到工作状态,让学生理解到不管是学习还是工作,都能够体现个人的价值,是对社会负责的行动。努力学习是将社会、个人责任联系起来的行为。(2)加强职业道德建设教师一方面需要再教学中表现出严谨的态度,以身作则,感染学生,另一方面还应注重对于职校机械专业学生职业道德的培养,而不能只是单纯的让学生学会操作方法。要在工作当中发挥自我价值,遵守职业道德也是十分重要的,教师应教育不要为了眼前的小利而降低道德底线。

四、结束语

在职校机械专业的教学过程当中,良好的进行德育教育的融合,对培养高品质的技术人才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本文从实际出发,结合理论与时间两个方面提出了两者结合的方法。

作者:谢琴 单位:江苏省惠山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