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学德育教育渗透分析

时间:2022-05-14 02:53:19

体育教学德育教育渗透分析

一、高校体育教学中实施德育教育的作用

体育是一项十分有意义的活动,既能增强人们的体质,又能培养人们的品质,健全人格。体育最大的特点就在于具有非常强的竞争性,但是如果过多的关注竞争的结果往往会造成恶性竞争问题的发生,甚至于出现肢体冲突等现象,就这一问题看来,在高校体育教学中渗透一定的德育教育是非常重要且有必要的,通过德育教育可以让大学生群体明白,体育运动过程中的参与要比最终结果更加重要,每个人在参与过程中学习到的知识和内容远远比竞争结果更加有意义。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社会竞争日趋激烈,当代大学生面临着前所有未有的生存压力,就业工作、买房买车、结婚生子等等一座座大山使当代大学生肩头的压力与日俱增,以至于近些年来大学生自杀事件和恶性犯罪事件时有发生。将德育教育和高校体育教学结合在一起,可以有效地促进大学生群体心理负担的减轻和整体心理健康水平的提升。

二、在高校体育教学中有效开展德育教育的策略

1.从教材特点入手

在高校体育教学中,对学生开展德育教育可从教材特点入手。体育教师要在教学中充分利用寓于教材和教学中的各种教学因素,有目的、有计划地对学生进行多方面的思想教育。学校体育教材分理论和实践两大部分,理论部分的教材内容有着鲜明的思想性。如体育的目的和任务,可以培养学生对体育的正确认识,树立为社会建设锻炼好身体的思想。体育基本理论教材是教师有目的向学生进行思想教育的重要内容。这就需要教师熟悉教材特点,掌握学生的学情,在实际教学中,优化教学方法,有计划地、统筹地安排好每学期的体育理论课,以期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体育教材的实践部分是体育教学的重要内容,是属于体育运动的技术。每个技术动作都有其特点,都有实际意义与操作效果。体育教师要善于挖掘技术动作的内蕴,提高学生的思想品德。如:在器械体操与跳跃项目中培养学生的勇敢精神;在篮球与排球项目中培养学生团结协作,维护集体利益,自觉遵纪守法的优良品质。利用竞技体育中拼搏奋争、战胜困难、承受挫折、争冠夺魁的特点培养锻炼学生不畏艰难、不甘落后的意志品质。

2.从课堂常规入手

课堂常规是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的有效途径。课堂常规包含着丰富的思想品德教育内容,高校体育教师要注重课堂常规的教学,因为在体育课上,如果没有一定的规范限制就难以进行体育教学。课堂常规有:课前整队集合,检查人数,队列队形的合理调动,组织学生布置、收拾器材,以及练习过程中同学之间的相互保护与帮助等,这些过程都蕴含着丰富的品德教育因素,都有助于培养学生遵守纪律、吃苦耐劳等优良品质,以及对培养学生遵守社会生活的各种准则能起到很好的导向作用。高校体育教师不要忽视课常规的教学,要对学生加强其组织性和纪律性,使其在课堂常规中养成遵纪守法的优秀品德。在教学中,体育教师要通过课堂常规的要求贯彻落实,如对学生严格考勤、加强组织纪律性,增强学生遵守规章制度和热爱集体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

3.从集体项目入手

集体项目是十分有意义的活动,对学生的思想品德有着重要的影响。集体项目可培养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和集体主义精神,帮助学生处理好个人与集体的关系,使学生个体的行为与集体荣誉相联系,使他们认识到荣誉来自集体成员的共同奋斗和团结协作,来自个人与的集体融会和刻苦训练。体育教学中,体育教师在采取集体项目进行教学时,体育教师要有意识地对学生进行集体主义思想教育,应让学生意识到在集体项目中,要团结协作,共同奋斗,不顾集体利益,不与其他队员配合,一味过分地“表现自己”,都会给他人、给集体带来损害,将受到集体舆论的批评和指责。

4.从偶发事件入手

偶发事件是指在体育教学中意想不到的事情时有发生,偶发事件没有规律性,也没有固定的原因。教师无法用主观意志控制它的出现。这类事件因事出偶然,往往能给学生留下极其深刻的印象。在高校体育教学中,体育教师如能利用偶发事件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是会收到良好的效果的。如:在体育课中学生进行分组接力赛时,甲组跑在前面的一个学生不幸摔倒了,乙组赶上来的同学把他扶起来,两组又继续进行比赛。但是,乙组这个同学回组后却受到同组学生的指责,引起冲突,影响了体育教学的进行。在这一偶发事件中,教师应迅速查明原因,态度鲜明地表扬乙组被指责的同学,对其他有关的同学给予恰当的批评教育。教师这样处理偶发事件,使学生明辨了是非,提高了鉴别能力。高校体育教学中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途径是多方面的,教育的方法手段也是多种多样的。但是,无论通过什么途径,采取何种方法手段进行教育,都应从学生的实际出发,与学生的体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作者:王嘉工作单位:兰州交通大学博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