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德育工作论文

时间:2022-02-27 02:55:01

学校德育工作论文

摘要:作为教育工作者要跳出德育看德育,在不忘德育的原点的基础上,寻找学校德育工作的提升点、燃烧点、增长点,开启德育工作的新旅程。

关键词:德育工作;解放学生

美国黄石公园是世界上最早的国家公园,其85%的面积被森林覆盖,发生火灾是难免的。森林发生火灾,通常的做法是动员一切力量扑救。但黄石公园的做法却不是这样的。自公园成立之初,就采取“让它燃烧”的政策,只要不是人为因素,且不危及生命和财产安全,巡逻人员都不会去设法施救,而是让它自生自灭。他们的理念是森林火灾不可能把一切都化成灰烬,烧掉的只是老弱病残的植物和枯枝败叶,以及运气不佳者,而那些死里逃生的植物获得了更加充裕的阳光、水分和养分,成为“天之骄子”,有益于生物的新陈代谢。让它燃烧,多好的理念,我们的教育呼唤这种理念。这也正是陶行知先生所倡导的理念:要解放孩子的头脑、双手、脚、空间、时间,使他们充分得到自由的生活,从自由的生活中得到真正的教育。由此给学校的德育工作以新的启发,作为教育工作者要跳出德育看德育,在不忘德育的原点的基础上,寻找学校德育工作的提升点、燃烧点、增长点,开启德育工作的新旅程。

一、开启“书香”中的德育

读书在师生身上体现出来的不仅是知识数量的增加,更是文化内涵、素养品质的提升。在“书香中”把学生培养成为健康的人、充满书卷气的人。诗书相伴,知行相随,学校以这八个字为引领目标开展书香中的德育。首先营造读书氛围,校园里的每面墙壁都会说话,当孩子们走进校园,伴随他们的就是弟子规等刻在墙上的文字与他们对话,一字一句间影响着孩子们的行为和习惯。针对不同年龄的学生实际,构建全新阅读模式:1~3年级进行情境朗读,4~6年级进行主题式朗读,7~9年级进行导悟式阅读。结合各类重大节日,学校开展多种读书教学活动,通过多视角创设读书活动,为学生阅读学习创造良好环境,也为学生实现自我读书教育创造了条件。开卷有益,通过创设读书机制,为学生思想进步、学业成长创造良好条件,影响激励学生,为德育工作注入活力,为学生健康成长提供沃土。

二、经典诵读在德育中的应用

中华传统文化源远流长,有着五千年的文化积淀,孕育出了中华民族诚信友爱、温文尔雅的品质。同样的,在中学生中开展经典诵读,可以使学生在无形中受到道德的熏陶和感染,进而提高学生的道德品质。首先,古时候的经典隐含了许多做人的道理,可以指导学生正确的为人处世,待人接物,有利于学生更好地立足于我们的社会;其次,在学生中进行经典诵读,可以使学生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做一个高尚的人。总之,学习经典诵读可以提升自己的文化修养、道德水平,教会学生如何开阔视野,从而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在当今形势下,我们要通过开展经典诵读活动,把继承诵读历史和开拓创新的精神结合起来,严格贯彻落实中央政策精神,坚定信念,让学生在经典诵读中,在自我教育、自我约束中,逐渐明白做人的道理,最终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质。

三、对话德育的实现

对话德育的提出,既是对传统德育的理性反思,又是对现实变化的积极回应。对话德育体现人本性、基于平等性、强调理解性、体现互动性、追求互惠性。尊重真诚的教育姿态、观照生活的教育情境、宽松包容的教育氛围、求真向善的教育导向、运筹帷幄的教育智慧是实现对话德育的关键。成功有效的对话德育过程,有赖于教育者、受教育者、教育内容、教育环境等多方面要素协同而有效的运作。对话德育中的“对话”,既是一种教育方法,又是“一种品德的展示与实践”,是“道德个体交往的开端”。它要标示的是一种有别于传统教育的新姿态。这种姿态,是教育行为的出发点,直接决定教育者与受教育者平等关系能否真正确立,决定教育者与受教育者交流能否充分展开。对话德育应发端于教育者良好品德的展示———对受教育者尊重真诚的教育姿态。尊重体现为对受教育者人格、权利、个性和合理诉求的尊重。这就要求教育者既要以热情的鼓励和接纳促使交流充分展开,又要基于理性的分析和判断把握好交流的方向,要引导受教育者在视界交汇中发现真、善、美,并在道德分析、道德评判和道德选择中发挥求真向善、扬善抑恶的价值引导作用。只有坚持求真向善的教育导向,对话德育的目标才不会偏离,对话德育也才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促进人健康成长的教育。

四、创生德育力量,推演创新德育实践

教育是百年大计,德育是教育的基石和根本,开展丰富多彩的德育教学活动,能够形成教育合力,促使学生实现思想意识的转变。学校德育工作的内涵广泛,在制订教育计划时,需要对学校教育教学实际进行综合评估,对学生思想实际进行深入调研,只有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紧跟时展方向,才能形成教育教学正能量。为提升学校德育维度,需要结合学生思想实际,将学校德育横向纵向延伸,促进德育向学生生活全面渗透。首先,要开展班级德育生活管理活动,让学生进行生活自我管理,要从衣食住行等多个角度展开实践活动。其次,与家长实现联合,让学生在家庭生活中也能获得德育,如让学生学会感恩、学会回报,以家庭为教育环境,让家长做教员,对学生展开个性化教育。还可以与社区街道建立德育网络体系,组织学生体验生活,促使思想健康成长。学校开展德育工作,需要学校、家长、社会多方参与,也需要学生学习、体验、思考,实现健康成长。学校是学生成长的摇篮,创设多元德育实践活动,为学生提供主动发展的机会,已经成为现代学校的德育共识。学校德育工作为教育教学先导,创新学校德育工作实践,对全面提升学生素质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德育需要经历一个外部影响不断内化和内在观念逐渐外显的复杂过程,它要有儿童的参与和介入才可能实现。以生为本,需要教育工作者不断创新德育工作手段,跳出德育看德育,跳出德育悟德育,用教师的智慧和执着的探索呈现高质量的教育,幸福学生的当下,受益于学生的未来。

参考文献:

[1]郭辉权.加强学校德育工作的几点思考[J]科学咨询:科技管理,2012,(2)

[2]綦彩兰.浅谈学校德育教育管理[J]课程教育研究,2013,(6)

作者:傅寿松 单位:苏州工业园区青剑湖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