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专科学校德育工作现状及建议

时间:2022-09-14 03:15:05

师范专科学校德育工作现状及建议

摘要:德育工作应当是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不断革新的,师范专科学校是培养未来小学、幼儿教师的摇篮,德育教育对这些学校有着更重要的意义,需要开展有针对性且突出实效的教学方法,将师范专科学校的德育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

关键词:师范专科;德育;对策

作为培养小学、幼儿教师的摇篮,师范专科学校承载着更重要的使命,特别是在开展德育工作方面,应当根据学校的特点,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德育工作,结合理论和实践探索德育工作的成果。德育工作不是一成不变的,它需要与时代同步,与时俱进,更新观念和方法,把握好职业院校德育工作的独特性,从提高师范专科学校德育工作的实效性做最终目的来开展工作。

一、师范专科学校德育工作面临的问题

现实中,师范专科学校的德育工作取得了不少成绩,越来越多的学校开始注重德育教育工作的开展,并且采取一系列活动丰富德育教育工作的形式,使学生乐于接受德育教育,形成潜移默化的教学效果,但是肯定成绩的基础上,还应当现阶段师范专科学校的德育工作还属于不够成熟,还存在诸多问题值得进一步探讨。

(一)德育工作形势严峻

作为示范专科学校,生源的素质远不及高等院校,尽管近几年素质已经有所好转,但总体水平仍然有待提高,很多学生的基础良莠不齐。由于学生们正处于青春期,很多心理需求需要教师给予更多的关怀,提升教师工作质量和水平显得尤为重要。

(二)德育教育要形成合力

一个学校的发展,德育工作是关键,它不仅关系到学校教育工作开展的是否全面,更关系到每个学生的成长。对于师范专科学校的教师应当深刻理解德育工作的重要性,在教书育人的同时,时刻牢记专业课程和德育教育同等重要。一所学校也应当将各部门职能密切配合,共同育人。无论是政治课的教学还是其他学科,都应当在教学中渗透德育工作,并通过开展德育实践活动来培养学生。

(三)德育工作的创新性有待提高

时代在不断进步,德育工作也需要不断创新,跟上时代的步伐,特别是师范专科学校,在开展德育工作时要尽可能调动起学生的积极性、创造性及主动性。

(四)德育工作要突出实效性

实效性要求师范专科学校应当将德育工作生动鲜活的一面展现出来,让学生学习德育教育内容入脑入心。

二、学院德育工作的有效途径

素质教育的普及是现在教育领域重点推崇的内容,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就应当考虑应当培养怎样的人才,如何培养人才的问题。师范专科学校与普通中小学开展的思想品德教育存在显著的差别,这里的学生今后要步入学校培养学生,因此在德育工作开展过程中要牢记德育工作的使命,坚持通过多种有效途径,实现更好的育人效果。

(一)充分认识德育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德育工作在培养综合素质较高人才工作中显得格外重要,特别是师范专科学校也是国家重点扶持的职业教育类学校,从这里毕业的学生如果素质不佳,不注重德育工作,势必会影响他们未来教育小学及幼儿的成绩,会直接影响到学生的综合素质,这关系到国家的的未来。因此,在师范专科学校应当注重德育工作的开展,培养综合素质高的人民教师,让他们了解肩负的重担。

(二)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工作

根据多年的德育工作经验显示,新生在入学教育中开展德育工作非常有必要。选择师范专科学校就读的学生,在学业成绩上并不是十分理想,或多或少都存在过学业方面的失败经历,我们应当抓住这个入学教育的机会,根据每一位学生的实际情况,开展德育工作。将身边较为成功的学生和相关事迹作为典型案例,以此来教育学生感染学生。特别是让师范专科学校的优秀毕业生或在读学生,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现身说法,鼓励新生热爱学业、团结进取,将更多成功的经历告诉新生,让他们通过实际案例塑造成功的信念,而不是一味的通过道理进行说教,这样的形式更容易被新生介绍。在入学教育中,还可以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德育教育工作,例如可以召开专门的讲座或参观访问,将入学教育工作系统化,不仅从理想信念、职业道德、身心健康,还可以涉及到法制、纪律等方方面面,让学生了解自己未来的发展与整个社会乃至国家息息相关,自己是祖国的未来,今后从事的小学或幼儿教育工作更关系到国家的未来发展。

(三)重视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教育

要想让师范专科学校的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规范,应当加强日常的教育工作,师范专科学校应当制定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手册,制定出一套符合学校自身发展的行为准则,按照符合学校发展规律的方式要求学生,对他们身心健康非常有益。从制度到行为规范,以制度管理学生。在德育工作方面,不仅要从大处教育学生,还通过细节影响学生,在开展德育教育工作时,还应当不断征求学生的意见和建议,在指定校规校纪方面,充分发挥学生的优势,提高他们参与度,调动主动性。

(四)发挥学生自我教育的优势

外在环境的教育对学生固然重要,要想充分体现德育工作的呈现,估计学生自我管理,开展自我教育才是整个德育工作的关键,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在学校可以组织优秀学生干部管理学生工作,这样的平台为学生提供了自我展示和提升的机会,并且实行学生互相监管的方式,效果更好,对于提升学生的能力,提高自己的自我要求成效显著。师范专科学校还可以利用这样的管理方式,让优秀学生起模范带头作用,以身作则,做好宣传教育,德育工作面临的诸多问题也得到有效解决。

作者:班旭 单位:吉林师范大学辽源分院

参考文献:

[1]刘均辉.在思想品德课教学中制作和运用教具的体会[J].中国现代教育装备,2011,(10).

[2]许家成.自制教具学具开发利用资源[J].现代特殊教育,2005,(06).

[3]国家教育部办公厅发出关于举办第五届全国自制教具评选表彰活动的通知[J].教育仪器设备,1999,(04).

[4]李心芯.中职学校德育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江苏科技信息,2015,(33).

[5]班旭.师范专科学校德育工作的问题及对策浅析[J].才智,201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