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德育工作的低效原因及完善

时间:2022-03-04 11:27:55

班主任德育工作的低效原因及完善

【摘 要】德育教学的目标是培育学生的良好的品德,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为学生以后的工作和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而高中班主任负责学生的生活和学习,需要承担学生德育的重任。

【关键词】高中班主任;德育;低效;原因;对策

一、高中班主任德育工作低效的原因

(一)德育目标模棱两可

高中班主任往往无法依照校园的德育工作规划践行德育工作,导致德育散乱,没有落实德育目标。

(二)内容滞后

由于政治环境瞬息万变,犯经验主义的错误只会让德育工作偏离预定轨道。并且,班主任在德育工作中,一部分班主任擅长引经据典,这本无可厚非,然而要把握好尺度,太多的经典实例的循环运用,会让学生产生厌烦情绪。

(三)教育方法滞后

班主任在学生品德构建的历程中,有着领头人、引导人的功能,班主任与学生间的沟通是升华师生情谊的有效办法,班主任不但要以说理的形式开展德育,还应用自身的魅力来感染学生,为学生树立榜样,让学生的感情得到熏陶,并且能够形成自身的良好思想品质。

二、完善高中班主任德育工作的方法

(一)在班级管理中提高德育水准

1、班级活动中的德育

班级活动是集体教育模式。班主任有目标、有规划地组织班级活动,并且创造性地开展班级活动,让学生在班级活动中明确自身的定位,在活动中进行德育,培育其团队合作能力以及荣耀感,让其懂得自我管理。赞可夫曾经指出:“学生的全方位发展不能分隔开来进行,唯有具象化的、异彩纷呈的活动才能完成。”除开课堂教学活动之外,班级活动是以学生为主体,并助推学生发展的活动,其内容包罗万象。比如说组织学生重走长征路,体会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让学生体会战火纷飞的年代,培养其爱国情操以及民族荣誉感。这也是提升班主任德育能力的有效途径之一。

2、组织好班会

班会是在学期刚开始的阶段以及中间阶段、末尾阶段的一类活动。从活动种类来区分,分成体会、研讨型、演绎型、叙述式、综合式;从主题种类来区分,分成常规主题、政治主题、阶段性主题、节日性主题以及偶发性主题等等。主题班会通常有着极强的时代烙印,更有针对性,让学生有真实感。高中学生的学习任务繁重,让其长时间处在高速运转的状态中显然是不妥的。而班会正是学生重新绽放笑容,暂时抛却繁重的学习负担,能够舒缓学生的精神的活动,能拉近师生间的距离。

(二)在师生交际中提高德育技能

师生交际是校园中师生间增进感情的必要渠道。高中生在校园中学习和生活的时间仅次于住校的老师,班主任又在其中扮演着亦师亦友的角色。老师的言谈举止都能对学生形成潜移默化的影响。从实际情况来说,德育工作做得怎样,习惯养成如何,学生对老师的态度就怎样。其是相互联系、互为依存的。而且,德育教育的不到位,会影响学生的进步,对学生来讲更是一种伤害。班主任在与学生交际的过程中,要真心实意地倾听学生的需要,班主任与学生间的矛盾通常是由误会引发的,班主任在德育工作的时候,既要让课堂显得生动,又要让学生学有所得。比如:在品德教育的过程中,老师可以使用幻灯片、多媒体课件等向学生展示品德高尚的典型人物,例如陶行知、鲁迅等人物的为人处世之道,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学生的品行。

(三)挑选与时俱进的德育方案

高中德育的理念以及教育模式的滞后,促使老师透过挑选与时事紧密联系、学生喜闻乐见的课题来改善德育工作低效的局面。比如:提出的中国梦,班主任在德育工作中,可以让学生大胆说出自身的梦想,再对学生的梦想进行分析;找到学生的梦想与中国梦的契合点。通过阐述中国梦,让学生不但有小梦,还有家国梦、世界梦。班主任在课后的社会实践中,要让学生亲身体会,班主任在该过程中进行点拨,进而在实操中提升学生的品行,以创新性的德育模式对学生展开德育。

(四)在整合教育资源中提高德育技能

左右学生品行发展的元素可谓林林总总,假如缺少必要的家庭教育,那班主任再费心竭力也终究是做“无用功”,达不到理想的功效。因此,德育并非是独立的,其不但与校园各个层面的教育有着紧密的联系,并且与社会教育、家庭教育息息相关;这需要班主任能够整合教育资源,并在教育资源中找到德育资源。例如老师与老师间形成的冲突,班主任要出面处理。比如体育老师与文化课老师在学生的学时上有冲突,班主任要灵活处理,让两个不同科目的老师联手对学生进行教育,这就是教育资源中的德育资源。

总之,提高高中班主任德育技能可谓任重道远,而能力通常是在压力以及困境中形成的。内生动机是班主任为了达到理想化的教育而进行的教育活动;外生动机是为了获得奖励、规避惩处而形成的意向活动。因此,德育能力的提升要细水长流。

作者:杜红箭 单位:四川省南部中学

参考文献:

[1]杨贤壬.转变思维角度,沟通师生心灵--浅谈高中班主任德育工作的换位思考[J].科学导报,2015(11):310~310.

[2]杨凌.新课程理念下高中班主任德育工作的途径探究--以“案例教学法”的探索与思考为例[J].教育界,2014(19):3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