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爱对大学生德育教育的作用论文

时间:2022-09-13 11:47:00

师爱对大学生德育教育的作用论文

[摘要]:爱学生是教师首要的基本的心理品质,是教师的天职,教师对学生的爱应是普遍的、严格的。师爱,不是一种简单的付出,像教师单方面关心学生的学习,而是一种心与心的双向交流、互动。本文主要针对作为一名教师应如何在德育工作中有效的实施师爱做了论述。

[关键词]:师爱大学生运用

有人认为,“师爱”就如同母爱一样,主要是针对中小学生而言,而对于已步入成年的大学生来说,由于他们的生理、心理发展特点,如自我意识增强但发展不成熟、抽象思维迅速发展但思维易带主观片面性、情感丰富但情绪波动较大等,使得“师爱”对他们来说作用已不大。但事实并非我们所想向的,“师爱”不仅在大学生的心理活动及实践活动中,特别是在高校德育中对促进大学生的人格品质不断地上升,从而形成一个和谐的、积极的、充满活力的氛围有着不可质疑的作用。正如英国教育家罗素说:“凡是教师缺乏爱的地方,学生无论品格还是智慧都不能充分地或自由地发展。”可见,爱是教育的前提,是教育的出发点,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只有我们对学生充满爱心,我们的教育才有希望,教育也才能为社会培养出人格健全、德才兼备的新型人才。但关爱学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教师对学生的爱在性质上是一种只讲付出不计回报的、无私的、广泛的且没有血缘关系的爱。那作为一名教师怎样爱学生才能让学生体会到教师的爱,从而达到我们的教育目的?笔者认为应做到以下几点:

一、教师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

为提高学生思想觉悟的目的,要求教师必须博学多才,必须像蜜蜂般地广采博收,努力提高自身的科学文化素质和思想道德素质。这样不仅在学识上能够满足学生的需求,而且通过不断学习本身就会为学生做出了榜样和示范,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并真正成为学生信赖的良师益友。特别是随着网络的出现,改变了思想政治主体与受教育客体之间的信息传递系统和信息接收系统,加上当前大学生的自我意识和独立人格的增强,知识水平的提高,他们对教师的权威角色产生了怀疑,甚至是逆反心理。因此,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还应顺应当前的工作环境、工作内容、工作途径的变化而更新观念,必须懂得利用网络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必须与时俱进,精心做好网络思想教育工作,充分利用网络带来的机遇,懂得可以利用网络,交换、传输包括文字、数据、声音、图形、动画等形式的思想政治教育信息,对大学生的思想进行教育,激励和引导。

二、教师要坚持关爱的普遍性

在对学生进行教育工作时,无论是智商高的还是智商低的,无论是家庭条件好的还是家庭条件差的,无论是听话的还是调皮的,无论是成绩好的还是成绩差的,我们都必须一视同仁,对任何学生都不偏爱袒护或者冷淡嫌弃,不能厚此薄彼,亦不能有亲疏之分。作为教师对全体学生的胸怀应该是无私的、博大的,要把自己爱学生的情感同时交给自己所教的每一位学生,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感受到老师对自己的注目,都能感受到自己的价值,都有信心发掘自己内在的潜力。每位教师都应记住,教师没有宠儿,只有为了发展需要而特别留意的学生。

三、教师要懂得尊重学生

曾经有一句震撼了许多教师的心灵:请把学生当一个独立的人看。每个孩子,都是有血有肉有感情的人,有着他们的喜怒哀乐,他们渴望得到别人的尊重,获得做人的快乐。的确人人都渴望尊重,而尊重是对他人表达的一种高尚情感,它是与人处好关系的前提与根本,是人对人应有的基本行为准则。教师尊重学生,也只不过是人对人应有的基本态度和行为而已。一个好教师应将学生放在平等的地位,让学生的人格受到尊重与信赖,爱护学生表现出来的独立性。不能采取强迫命令和无条件服从的方式进行教育,更不能用简单化的惩罚手段对待学生的错误和失败,教师和学生之间虽有长幼之分、知识多寡之别,但在人格上却是完全平等的。这就要求教师主动与学生平等相处,充分尊重学生的权利、意愿和情感。教师要学会放下师道尊严的架子,“蹲下来与学生说话”,让学生感到自己的重要,感受自己的尊严。这样才能营造一个宽松和谐的心理氛围和学习氛围,从而使学生做到人格与心智的同步发展。公务员之家

四、教师要懂得严格要求

教师对学生倾注的爱心应有个度,要把爱护和严格有机的结合起来,如果只有爱而不严格要求那就是对学生的溺爱,教师应该把感情和道理融合起来,做到爱中有教,教中有爱。俗话说:“三分管理七分情”,爱应是教师对学生教育的主导方向。但教师在对学生的教育过程中也不能没有严,教师不能单纯地为爱学生而爱学生,毕竟关爱只是教育的一种手段而不是目的,关爱学生是为了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俗话说:“严是爱,松是害。”、“教不严,师之过”,这就是说,严格要求学生既是学生健康成长的需要,也是教师关爱学生的具体表现。教师关爱学生必须包括从思想上、学习上、行为上对学生提出严格要求。但教师在对学生提出严格要求时一定要注意方式方法,要把握好每个学生的特点。严格要求学生的目的在于帮助学生更好的健康成长,因而它并不意味着对学生冷漠无情和横加责罚;相反,它要求教师必须以真挚的情感、和蔼的态度、温和的方法、亲切的语言对学生进行严格的教育,让学生从中感受到教师的关爱之情,这样教师的严才能被学生所理解,并变为学生的内心要求和自觉行动。

结束语

“人之初,性本善。”,“天下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爱,其实很简单,学生,其实也很简单。只要我们能够多花点心思,给学生多一份关注,多一份欣赏和期盼,那么你的学生会因为有了你而健康地成长起来!

参考文献:

张敏论师爱在高校德育中的重要作用南京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03年第1期

张继国论师爱在德育中的作用及表现泰安师专学报1998年3月第11卷第1期

罗勇裕浅谈师爱的原则江西教育1998年第1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