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班主任班级管理德育教育思考

时间:2022-07-27 10:06:58

小学班主任班级管理德育教育思考

摘要: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各方面的事物都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处于新时代的我们,面临的挑战更加严峻,因此更应该顺应时代的发展要求来使自己变得更优秀。对于教育来说,教育者对学生有很大的意义,因为身为一名教师有义务对学生的学习、生活等各个方面进行管理,想要使德育教育在学生心中更深入,就要选择一个恰当的地点,毕竟学生与老师相处最多的地点就是教室,所以老师要在管理班级时对学生进行德育方面的教育。

关键词:新时代;小学班主任;班级管理;德育教育

小学生的各方面都不成熟,并且处于发展时期,而且小时候养成的好坏习惯在今后的成长中是很难改变的,所以老师对其的教育尤为重要[1]。小学生活与学生相处最多的老师就是班主任,而且班主任不仅仅管理学生的学习,还要管理学生的思想教育和生活等等,因此想要管理好一个班级就要从思想上和道德上让学生有所成长,让学生真真正正地体会到德育教育对他们的重要作用,但是达到这个目标也是很困难的,需要在管理班级中采取多种方式调动学生的兴趣,提高对德育的认识。下面是我对新时代小学班主任班级管理德育教育思考的浅显认识。

一、深入了解学生,细心观察问题

每个人的各个方面都是不同的,学生也是一样,尽管一个班级的学生每天接受相同老师的教导,但是对于同一个老师的同一种方式来说,并不是所有同学都适用,因此老师要从班级的大大小小事情中观察学生的问题,并对其进行深入了解,这样才能从根本上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让他们更能从小事中得到锻炼,吸取教训,明白道理,并且通过问题更能让学生正视自我,提高自我。例如,想要对小学生进行德育教育,通过言语可能很难让他们有所感悟,老师可以让学生从行动中有所发现。如,在管理班级的过程中,班主任可以在课余时间多在班里走动,与同学们聊聊天、谈谈心,这样就会相应地了解到学生的学习、生活等方面的问题,也能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让学生更容易听从老师的教导。再如,老师对一些自觉性较差的同学,像随手扔垃圾、不遵守纪律的行为要制定严格的教育措施,让学生自己在奖励与惩罚中养成良好的习惯,逐渐改正一些不良习惯。在这种行动的感悟中,学生的德育素质就会有所提高,并且是在无形中养成的,会更容易让小学生接受和理解。[1]

二、允许学生犯错,从错误中进行教育

每个人都会犯错,成人都可能会在无意中犯错,更何况是刚刚踏入校园的小学生。在小学生中,他们也会面临不同程度的诱惑,这些诱惑很可能就会导致他们犯下一些错误[2]。作为老师,要允许学生犯错误,但要在犯错之后对学生进行德育方面的教育,这样不仅会对其今后的成长有较好的影响,还有利于班级的管理。也可以借由此事给班级内的其他同学讲道理,让他们不犯类似的错误,并总结其中的道理。例如,在小学阶段,学生很有可能会产生厌学、逃学的想法,并且可能会欺骗家长和老师去玩或者上网。这种现象是不允许出现的,因为这对他们自身不利,对班级管理也有较坏的影响。老师可以与这类同学进行单独交流,了解他们的真实想法,并通过一些事例对他们进行德育教育,同时在教育完之后也要在班级内进行教育,循循善诱,让他们明白是非对错。

三、引导孩子多交流,参加一些活动

学校内举办的有关学生的活动都是有意义的,可能是在学习上、生活上或者思想上有不同程度的意义,并且在一场活动中,学生之间的交流会互相增多,对每个学生来说都是一个锻炼交流和表达的好机会,因此老师要在班级内引导孩子们多多进行交流,让学生多参加一些学校内或班级内举办的活动,在活动中,学生的团结意识、合作意识等都会相应增强,除对自身有好处外,还能让班主任更好地管理班级。例如,每项活动都有一个核心的主题,比如,小学比较喜欢举办一些体育项目,拔河、表演比赛等等。很多时候,学生都会因为别人不参加而没有勇气参加,因此在开始的时候,老师就要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让他们认识到参加活动不是一件丢人的事情,而是一件光荣的事情。并且在拔河这样的比赛中,还能让学生彼此之间增进感情交流,共同探讨怎样赢得比赛,还能让学生从中认识到交流、团结的重要性。这是一种无形之间的德育渗透,既让班级管理在无言之中变得更好,也让德育教育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2]

四、总结

小学生在一些问题上的认识带有偏见,思想也不够成熟,对于一些事情的处理可能会比较偏激,因此需要老师在平时管理班级时对同学进行德育方面的教育,让同学们认识到德育对学生学习和成长的重要性。但是德育教育工作并不容易开展,因此需要老师采取多种多样的方式对同学进行渗透。如果只是言语方面的教育,便很难让学生认识到德育教育与自己切身利益多么密切,相反可能引起学生的反感,所以通过观察、活动等形式让同学们在无形之间提高自身的德育素质是较好的一种方式,同时也能帮助学生更加全面地成长。

参考文献:

[1]朱爱民.在班级管理中如何加强班主任德育教育的一些思考[J].科技创新导报,2010(13).

[2]宋丽峰.新时期班级管理和德育教育浅谈[J].教育教学论坛,2014(12).

作者:杨玉兰 单位: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藏文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