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学科德育论文

时间:2022-08-13 08:54:27

班主任学科德育论文

【摘要】小学德育工作应该由“由外而内”,转变为以“内”为主,“内外”结合的教育方式。班主任应在在学科渗透的实效上做文章,在德育渠道的拓展上铺路子,在德育评价的多元上下功夫,以多元、无痕、自然的方式,打造摇曳生姿的活德育。

【关键词】学科渗透;渠道拓展;多元评价

一、在学科渗透的实效上做文章

好的德育不是一味地训导,不是空中楼阁,不是机械僵硬,而是源自于学科渗透、情境创设等这样具体而明确的唤醒、激励和引领。班主任工作应该有一些实实在在的“凭借和抓手”。而这个“凭借和抓手”应当就是让德育教育和学科教育不再分离,使道德认知在自然而然的情境中生成。的确,当德育与学科教学融为一体,“蓬生麻中,不扶自直”,班主任工作多了强有力的“凭借和抓手,那么孩子们良好品性的生成也就变得自然而然。比如,学习《父亲、树林和鸟》时,教育学生珍惜鸟类、珍爱小动物,热爱大自然,“我真高兴父亲不是猎人”,意味着孩子以后也一定不是滥杀鸟类的猎人;学习《一诺千金》时,自然而然地在学生心中播撒一颗诚信的种子,逐步把“一诺千金”作为人生信条;学习《钓鱼的启示》时,引领孩子们学会拒绝生活中的“诱惑”,学会在无人监管的情况下也能遵守相关法规和法律。作为班主任,一定要有强烈的课程资源捕捉意识,能够充分挖掘人文学科和自然学科中的德育因素,经过创造性地开发与整合,从而变成有价值的德育资源,成为滋养孩子们德性的“维他命”。有的在课堂导语中体现、有的在课程背景下体现、有的在涉及人物上体现、有的在学科教学目标上体现、有的在处理课堂偶发事件以及在组织评价教学中体现,等等。这样的德育不再是“假大空”,学科教学与德育也不再分离。

二、在德育渠道的拓展上铺路子

如何打造摇曳生姿的“活德育”,关键在于教师要花大力气拓展德育渠道,将德育的触角延伸到更远更深的地方,正所谓,要穿越“教室的边界”,这样才能打开德育之门,打开学生的心灵之门,从孩子们生命成长最需要的精神“食粮”入手,使其弥散出“真德育”的芬芳。比如,每学期一次的“家长开放日”,一定要利用家长学校对家长进行法制安全、心理健康、育子方法等专题培训。还比如,除突显课堂教学、专题讲座等显性教育的功能外,也要注重校园文化这样一个有“润物细无声”之功效的潜在课堂。如校园橱窗内容的德育内容周周更新,电子屏“德育方圆”天天更新,班级学习园地“德育之星”月月更新……这一切不仅展示学生自主创新的风采,也是提升学生道德层次极为有效的舞台。再比如,值周领导、年级主任、少先队监督岗每天检仪容、检行为、检卫生、检精神面貌,等等,使班级常规管理工作进入日记载、周评比、学期考核的常态化,进一步加强班级规范化管理。每周五主题演讲比赛和每学期一次的中华经典诗文朗诵活动,让孩子们精神生命的根须深深扎在了民族文化的沃土之中。当德育文化“活”起来,融进一个个孩子的灵魂和行动中时,好习惯在传递、好种子在萌芽、好品性在纯化。

三、在德育评价的多元上下功夫

好的德育评价要给人以正能量,让孩子们的好品性能够显现出来,正如“除去这些尘埃与遮蔽,生命的光辉一定散发出其应有的光彩。”作为班主任,要善于全面评价学生,使德育达到良好效果。比如,通过开展学生综合“十星级”等多元评价,让评价走出“量化”的误区,全面、客观、中肯地评价学生。在月德育主题系列活动中,三月,可以评选“我是文明小标兵”;四月,可以评选“我是绿色小卫士”;五月,在“劳动最光荣”活动中,评选“劳动最佳获得者”;六月“体育艺术节”,九月“尊师爱生”,十月“祖国万岁”……让每一位同学在这些活动中都能“榜上有名”,并以此让学生发现自己、创造自己、提升自己。作为班主任,要尽可能地创设一泓多元、互动、多维、灵动的评价“活水”,真正从有益于孩子的能力、思维和身心发展的角度做出准确而细微的评价,因为这样的评价,学校德育发生了最接地气的成长——不断地润泽师生,滋养师生,提升师生。曾有专家指出:“德育不应该是坚硬的、棱角分明的……而应该是柔软的、温润的、灵活的。”的确,《小学生守则》和《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可能是“坚硬”的,但德育方法可以是“柔软”的,可以是自然而然的。因此,通过学科课程为载体,极力拓展德育渠道的路子,以多元评价为框架,或许能够打造摇曳生姿的活德育。

参考文献:

[1]张硕果.做织网的夏洛[J].教师月刊,2017,(01):26.

[2]程晓云.清华附小的“活德育”[J].教师月刊,2013,(02):23.

作者:杨玉梅 单位:甘肃省嘉峪关市育才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