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教学与德育工作研究

时间:2022-12-03 03:15:34

班主任教学与德育工作研究

小学阶段是培养学生良好学习习惯与优良品德的关键时期,在这个过程中,教师应该更为注重对学生品德和德行方面的培养和锻炼,让学生产生持久学习的耐力和自信心,通过情感和道德的教育活动来提高学生学习的内在动力,帮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真正有所得、有所收获,为小学生将来的成长打好基础。

一、小学班主任教学在不同学期阶段的教学工作重点

这些年来,我所任班主任的班以平行班居多,这种班优生少差生多,问题学生不少。基于此我的作法是:重点突出,各个击破。在小学的初期阶段,也就是小学的一二年级,一些学生在学习习惯的养成上出现了很多认识上的错误和偏差,导致学习效果不明显,进而出现自信心下降或者受挫的情况。作为班主任,要对这种情况引起重视,不要认为这只是小学一二年级,教学管理应该放宽松一些,应该转变这种教学管理思想,将教学管理及其德育管理的重点放在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培养良好的学习态度和学习习惯之上。具体来说,在学习习惯的培养上应注重良好学习方法的培养和锻炼,在课前要做好充分的预习,课后还要做到温故而知新,班主任要在课堂上重点提高学生听讲的效率和质量,掌握诸如记笔记和课堂作答、提问的方式和其中的一些技巧,要学会听课、做笔记,掌握科学的记忆方法和解题方法。班主任要做到能够针对学生不同学习能力实行差异化教学模式,不能一概而论,否则就会给一些学生学习习惯的培养造成很多挫折和困难,要找到适合学生自身的学习方式,通过德育教学来了解学生内心的真实想法和心理情绪状态,基于实际学习情况和进展来制定更为科学的教学管理办法。到了小学三四年级,以控制学生分化为重心,具体做法如下:1.确立班级的奋斗目标,抓好班级文化建设,营造积极向上、争先进位的学习氛围。用班级文化引领学生、塑造学生、激励学生。做到抓两头促中间最大限度的营造一个团结,积极,先进的班集体。2.以情动人,对于每一个学生少一点苛责,失望、冷漠、多给一份亲切、信心。千万别歧视任何一个学困生,对他们多一点沟通,增进了解,特别是现在留守儿童较多,父母不在身边,我们应对这些学生多增添一些怜爱之情,教育他们只有靠自己的努力,让他们用成绩回报父母,减少父母的牵挂。3.在平时的管理中,增加检查学困生课堂笔记和作业的次数,督促他们养成主动听讲做作业的习惯。4.为了全班同学的共同进步,让学优生和学困生搭配成组,小组合作,互帮互助。5.对学困生的进步一定要及时鼓励,让他们在学习中体验成功的乐趣,激励他们更多地参与课堂,调动他们学习的积极性。在小学五六年级这个关键阶段,要针对学生的学习效率和真实水平进行区别化教学,对于那些学习成绩较为优秀的学生要拓宽其视野,做到好上加好,为他们制定合理的学习规划,继续提高学习水平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醒学生戒骄戒躁,在学习中保持平和心态,控制好自身情绪。而对于一些学习能力较差的,处于中下水平的学生,要以稳步提升学习效率和基础能力为重点内容,多给予鼓励和激励,重塑学生的自信心,让学生获得更多的成就感,对于学习要求稳务实,不能盲目追求高效率,要尽量消灭掉这部分学生一蹴而就的学习思想和观念,要从自身的短板和缺点出发,找到科学的方式逐渐强化自身的学习能力。

二、当前小学班主任德育教学工作需重点关注的问题

在德育教学和教学管理实践工作中,尽管小学的学业压力较轻,但是对于一些小学生来说仍然是较为繁重的,小学生面对学习中的困难时,没有很好的方式加以应对,心理承受能力也较差,这与其心智发展不成熟有相当大的关系,他们正处于生长发育的关键阶段,如果不能及时排解不良情绪,那么对于今后的学业生涯会极为不利。在了解到这个情况以后,作为班主任教师,我开展了有针对性的工作,通过德育教学加强心理疏导和情感沟通,让小学生能够敞开心扉,将自己在学业中面临的困难向我倾诉,这样教师就能够找到问题的解决办法和突破口,将学生从他们自卑、厌学等负面心境中解脱出来,树立起信心和恒心,要让学生认识到自己并不比别人差,在班主任的开导和指导下能够奋起直追,直面竞争带来的压力,正确的看待同学在学习进程中的正常竞争,提高小学生应对压力的承受能力。

班主任的工作要有条理性,对于本科教学还是其他学科也好,都要从正确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态度出发,通过德育管理来提升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助力其在学业和各方面素质的综合发展。

作者:刘鸿 单位:辽宁省盖州市太阳升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