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德育工作能力提升

时间:2022-02-27 02:47:45

班主任德育工作能力提升

[摘要]高中班主任的德育工作是学校管理工作的重心,班主任要与时俱进,优化策略,多渠道多途径提升德育能力,并在实践中形成一定的德育管理体系和素养,为学校和学生的发展发挥正能量。

[关键词]高中班主任;德育能力;管理;实践策略

一、在班级管理实践中形成德育能力

(一)开展班级活动。班级德育工作的主阵地是班级活动,班级管理是一项群体性活动,而人的社会性也决着人在班集体中的发展具有一定的群体意义和社会意义。高中学生的世界观和人生观正处于快速成长期,对于集体活动较为重视,高中班主任要不断发现活动给学生成长带来的价值和意义。因此,高中班主任要以活动为载体,让学生在班级活动中找到自己的人生意义,并在与他人的关系中找到自己的价值和坐标。(二)充分利用主题班会。高中主题班会是教师进行德育管理的一块沃土。高中班会课的种类多样,一般来说分为体验、讨论式、表演式、叙事式和综合型。高中班主任在开展主题班会时要有所重点,有所突出,让学生有实实在在的体验和获得感。然而当下,受应试教育和功利思维的影响,很多班主任将班会课让渡给文化课,严重挤占了学生德育成长的空间。因此,教师要树立“立德树人”的理念,真正把德育放在学生管理的前沿阵地上,让学生在班会课中茁壮成长。全国著名班主任张万祥认为:一个主题班会就是一次生命的感动之旅。对于压力大,学习任务重的高中学生,尤其需要班主任利用班会开展系列活动,而教师也在班会课的磨练中提升了德育工作能力和管理能力。

二、在师生交往中不断发展德育能力

(一)真诚对话。当下,高中学生缺少的是师生心灵的对话,由于高中生主体意识强,但其不成熟,因此,需要教师真诚地与之进行零距离沟通,班主任要学会做学生成长的重要他人,与他建立起亦师亦友的关系,从而打通沟通的动脉,构建师生对话共同体。长期以来,由于传统习惯,班主任成了学生“最熟悉的陌生人”,而新时代下教师要以德育人,以信育人,以心育人,让学生对教师的管理“心向往之”。人们常说,“亲其师而信其道”,班主任要树立威信,做到“温而厉,威而不猛”,并自带“育人”光环,让学生产生强大的“向师心”,从而进行最真诚、最真心、最贴心的心灵对话。(二)鼓励期待。皮革马利翁效应告诉我们,学生最希望得到老师和同伴的期待和信任,尤其对于潜能生,甚至问题来说,也是如此。因此,对于好的学生,教师要给予更大的期望,让其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对于中等生,高中班主任要采取“托拉推”,给学生搭把手,让学生怀揣着动力上路;而对于后进生,教师更要“反复抓,抓反复”,要始终怀着一颗“相信下一次一定变好”的心态对待后进生。教育专家李镇西说过:“后进生也在成长,但在成长的过程中充满了反复。”因此,后进生特别需要教师给予“特别的爱”和“特别的期待”,只要教师心中有期待,那么学生总会在不经意间给你一个意外的惊喜。(三)公正评价。评价是高中班主任开展德育工作的一把利器,无论是什么样的学生,都希望得到老师的中肯、适切的评价。而传统意上,高中班主任受应试思维的影响,往往无法让评价公正化,成绩好,往往一俊遮百丑,而对学生的其它表现,如情感、行为、道德和文明等提及较少。“立德树人”理念下,高中班主任要切实转变评价方式,探索一条促进学生发展和成长的评价思路,切实做到以评价促发展,以评价促成长。同时,随着高考招生制度的改革,高考录取上也对高中生的综合素养评价作出了非常明确的要求,高中班主任要将新高考的录取政策提前公诸于众,让学生对照评价,进行自省、自改、自纠等反思性实践活动。

三、在指导学生成长中提升德育能力

(一)在学业成长方面。随着高中课程改革进入深水区,高中学生面临的选择也日益多元化,无论是学业上,还是职业上或特长发展方面,学生皆要做出一定的选择,而有些选择显得至关重要。比如,有的学生在高二时有机会将美术作为未来的主攻方向,于是需要参照班主任的意见,这时,教师要帮助学生从自身发展、职业选择、未来愿景等多方面给学生提供有用的参考信息,让学生做到自主发展,自主选择和自主成长。再比如,随着高考招生的多元化,高校的自主招生政策日趋透明和主动,因此,到了高三,很多学生在是否选择提前单独录取上犹豫不决,这时,高三班主任也要审时度势,帮助学生分析提升单独录取的优势和特点,同时对未来的发展作出一定的预判,帮助学生做到知已知彼,并在学生的成长转变中提升自己的德育管理能力。(二)在心理指导方面。当下,高中班主任既要充当学生德育发展的领路人,也要发挥学生心理健康成长的保育师作用,随着时代的发展,多元化社会结构让很多高中学生充满了好奇,而高中学生正处于“准成人”的阶段,需要教师在心理方面给予全面指导。全纳教育告诉我们,良好的班主任一定是促进学生德育发展的多面手,既能给学生前行的动力,也能给后进的学生以勇气,让他重新站起来。因此,班主任要做学生的心理咨询师,在心理辅导、压力疏导、情感答疑、友谊发展等方面给学生一定的心灵鸡汤,让学生的心里始终充满阳光。(三)在择友选择方面。诚然,高中是学生多元化发展的关键期,学生正处于自我个性特征形成的阶段。学生不同的成长经历,不同的爱好和价值观往往使学生形成有别于他人的性格特征,这既是学生成长的标志,也是高中学生完成社会化的必然。于此,高中班主任要充分挥德育能力的作用,让学生将德的航标放在首位,以德来立人,建立“人格长城,为自己未来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总之,提升高中班主任德育能力是一个进阶式发展性的过程,是一个持续突破“高原期”的过程,高中班主任既要有理论学习,更要有实践行动,要将理论学习与实践管理结合起来,走出一条适合自己的德育能力提升之路。班主任只有将人放在教育的核心位置,深入贯彻“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高中班主任的德育管理能力才能在实践的道路上渐行渐远。

参考文献:

[1]韩雪.试论高中班主任如何开展德育工作[J].南昌教育学院学报,2016(03).

[2]李建明.谈高中班主任德育工作的开展[J].西部素质教育,2016(19).

作者:尹聪 单位:江苏省宜兴市阳羡高级中学